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试唱练耳中的具象化——“音程篇”
内容摘要:试唱练耳在艺术类高等院校里是一门比较特殊的课程,有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觉难点多,难度大,不知道如何下手。针对此问题,文章将对试唱练耳中“音程”这一薄弱环节的练习提出一个比较容易入手的方法,希望对同学有一定帮助。
  关 键 词:音程 难点 具象化 通感
  
  当音乐不作为音响或唱片存在而是以特殊“语言”形式存在时,那么作为记录这种特殊“语言”的“文本”就是由各种音乐符号组成起来的乐谱,而各种“音乐符号”就是音乐的“文字”之一。在音乐学习的过程中,视唱练耳好比在语言学习中的阅读理解与表达,是对音乐“文本”的解码过程。法国音乐学家布尔热瓦说过:“对于声音的研究属于物理系统,但是对于悦耳声音的选择则属于音乐审美。”从性质上来说,试唱练耳和乐理不同的地方就在于乐理是门实实在在学习音乐基本理论的学科,而试唱练耳就是一种比较抽象的音乐基本功练习。
  视唱练耳是一门重要的音乐基础课,目的在于培养并发展人对音乐的听辨能力和记忆能力,从而丰富和提高人的内在听觉,加深对乐谱的实际理解和音响效果的想象力。视唱练耳中的技术性与音乐性训练是理解和运用“音乐语言”的重要途径,是学好音乐的前提。对于学习音乐专业的学生来讲,它更是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具体来说:“练耳”(ear training)就是训练人的耳朵对音乐(包括音高、音准、旋律、节奏、和声以及多声部复调等音乐要素)的听力与敏感。通过训练,可以提高对节奏、节拍、音高的准确性及反映的灵敏性。由于试唱练耳在音乐的学习过程中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课程,所以对于一些艺术类高校的同学来说,常常有“看不见、摸不着”的心理困惑。Www.11665.COM
  在牛津词典中“representationalize”的中文翻译是具象化的意思,就是把一种抽象的事物经过人脑的转化成为一种“具体的可触摸的”事物,类似于语言学习中“通感”(把不同感官的感觉沟通起来,借联想引起感觉转移,“以感觉来表达感觉”。)的表现手法。具象化技巧的运用,能突破音乐的局限,丰富表情达意的审美情趣。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可以借鉴一下具象化,使难把握的抽象练习变得简单一些。下面具体来谈一下练耳“音程”中“听”“记”的具象化过程。
  学习过乐理的同学都知道,音程是指两音间的距离,即两音在乐音列高度上的差异。通常我们听记的音程是在一个八度范围之内的单音程,在练习的时候一般会先采用比较简单的“旋律音程”的听记方法,即给一个国际标准音(小字一组的a),然后再按照旋律的走向依次弹出两个音,就如同听记两个连续的单音一样。首调音高好的同学通常在三遍以内是能比较准确地记出这个音程的性质(两个音高之间的度数)和具体音高的。但是随着练习程度的加深,到了听记“和声音程”的时候难度就大了许多,那在两个同时弹奏的音符之间怎么才能快速地把握好它的性质和具体音高呢?现在就用具象化的方法来分几步阐述。
  第一步,分组排列。首先把一个八度以内所有的音程全部排列出来。从纯一度到纯八度总共有13个单音程。我们再把这些单音程重新划分一下组成三个大组:第一组从纯一度到大三度(包括小二度、大二度、小三度)共5个(借用一下和声里面的专业术语叫“密集排列”),第二组从纯四度到纯五度(包括三全音)共3个“中度排列”,第三组从小六度到纯八度(包括大六度、小七度、大七度)共5个“开放排列”。

  第二步,音响分类。我们把这三个大组里的音程按照它们的音响效果再细分为两大类:第一大类是协和音程,也就是好听的音程,第二大类是不协和音程,也就是不好听的音程(为了能方便快速地区分,在这里不用加入乐理知识里面的不完全协和或者是极不协和的两种类型)。我们来看看:第一组里面的纯一度、小三度、大三度是协和的,小二度和大二度是不协和的。第二组里的纯四度和纯五度是协和的,三全音(增四减五度)是不协和的。第三组里的小六度、大六度、纯八度是协和的,小七度和大七度是不协和的。牢记上面的步骤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步,听记定位。大部分的高等院校在上练耳课的时候教师都会把每个音程弹奏三遍。当一个音程弹下第一遍的时候,根据我们对这两个单音在心里的摹唱效果,要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用排除法一下子就把范围缩小到我们第一步分好的三个组里面的其中一个组,听力不错的同学在完成这一步的同时还能把第二步完成(这个需要听记单音的基础),这个音程的范围线条就很清晰了。在弹第二遍的时候,要在这剩下的两个或三个音程之间作出对比,然后选择出最正确的那个音程并及时写下它的性质。
  第四步,完成与校对。当弹到最后一遍的时候要找到并记下距离标准音最近的或者是自我感觉最敏感的那个单音然后校对前面的第一、二、三步。剩下整理的时间只需要根据前面已经标记好的性质和单音做出乐理题的构音程就行了。笔者认为最难的在第三步,需要较长的时间练习。下面举个例子:
  以一个小六度的和声音程(从小字一组的e到小字二组的c)为例,第一步要划分组,从它的两个音高的音响效果来区分,它应该是属于第三大组的开放排列内的一个音程,接着再按协和程度的类型来区分,它应该是属于协和的,在开放排列那组里相比之下只有三个音程:小六度、大六度和纯八度是属于协和好听的了。首先纯八度的音响效果是很明显能排除的,剩下的就是区分小六度和大六度了,接下来也就是到了笔者上面讲的比较难的第三步了。有些学生通过首调的摹唱能一下子就区分出大和小来,而首调不好的学生就不一定能很好地辨别。当然大和小、增和减音程的区分方法有很多种,每个人用的方法也不尽相同,说到这里我们把大小和增减音程的区分再“通感”一下,根据钢琴弹奏出来的音色和人声摹唱出来的乐感,大音程因其音响效果的色彩明亮,我们可以想象它是个明朗的晴天,小音程的音响效果色彩则温柔暗淡,我们可以想象它是一个阴天,而增音程则把它想象成一个撑开的高大仙人掌,减音程就可以想象成为一个紧紧蜷缩的刺猬,产生了一种让人“听”了会有很不舒服的不协和感。还有一点可以借鉴,就是增减音程是所有音程里面最不好摹唱的。当然可以用到通感的事物有很多,也可以自行选择,要多动脑,多思考,充分挖掘符合我们自身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练习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不习惯,但是“熟能生巧”,练多了就会发现听记音程并不是那么难、那么抽象了。
  根据以上所述步骤练习,很快就能把藏在24个大小调里面所有的单音程准确地找出来(可以不分固首调)。此外,在学习过程中经验的积累是最重要也是最宝贵的,要想达到一个高水准的听力还需平时不断地刻苦练习。
  
  参考文献:
  [1]迈克尔·肯尼迪主编.牛津简明音乐词典(第四版).人民音乐出版社,1996 年.
  [2]王建欣主编,周小静副主编.音乐欣赏.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3]蔡良玉著.西方音乐文化.人民音乐出版社,1999年.
  [4]张勇编著.基本乐理实用教程,江西高校出版社,1996年.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窦敬豪 [标签: 中的 音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视唱练耳教学中听觉训练问题与解决方法
    浅谈中职音乐专业视唱练耳教学中的音程听觉…
    高师视唱练耳教学对音乐欣赏课程的融合
    高校视唱练耳课程数字化教学初探
    论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情感特征
    高师视唱练耳教学唱名法初探
    对幼儿进行视唱练耳训练的实践与思考
    论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模仿记忆法”
    谈视唱练耳教学与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谈视唱练耳教学中的听觉训练
    数字化环境下的视唱练耳教学
    浅析歌唱练习中的两个基本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