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声乐教学要更新理念

  内容摘要 :旧的歌唱教学模式,是以教师为主,学生为辅。声乐教学这种(一对一或一对二、三)特色学科,如果按照旧的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会限制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不利于教师与学生沟通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声乐教学只有从旧的教学理念中解放出来,从实际出发、因人而异, 才能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师生相互合作,建立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共同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难题。

  关 键 词 :声乐教学 从实际出发 因人而异 相互合作
  
  在声乐教学中,老师总是站在自己的位置或某个角度上对待学生、要求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但是常常事倍功半,不那么理想。声乐教学与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一样,可以变换多种方法,老师不要搞“一言堂”,有了问题与学生共同思考、相互合作,共同解决,争取达到预期的目的。下面,阐述一下笔者在声乐教与学中从不同角度,因人而异,和学生相互合作所取得的教学效果。
  
  一、声乐教学要从学生实际条件出发,因人而异
  
  在声乐教学中,一些声乐教师往往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安排教学内容,在教学方法上死板地把自己以往的学习经验和教学的成功经验,不加区分地用在学生身上,结果对某些学生的教学效果并不好。如:某些教师给3名学生同时上声乐课,用的是同一首练声曲,唱的是同一首歌,采用的辅导方法也是一样的。对于这一问题,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石惟正先生曾经说过:“要因材施教,这条的含义是教师不能千篇一律,要按学生的条件、特点去教,更不能拿自己的主观爱好去套在学生身上,甚至让学生完全模仿自己,把自己的优点、缺点都加在学生身上……因材施教就是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wwW.11665.cOM这条原则被破坏了,那就是害了学生,最轻也是耽误不少光阴,重则毁掉了嗓子。”显然,3个学生共同练唱同一首曲,是有害处的。声乐教学不同于理论课教学,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条件,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内容进行教学。声乐也不同于舞蹈、钢琴、器乐学科,能抓得住看得到。声乐是一门抽象感悟的艺术,看不见摸不着,要完全靠感悟、聆听老师的范唱、讲解、启发、引导去完成学习。声乐艺术的特殊性也决定了声乐教学的特殊性。学习声乐专业的每一个学生,可以说都想通过声乐老师的教学指导,学到科学的发声知识和技巧,掌握真正的歌唱技能。在课堂上的每一分钟,学生都在随着老师的范唱、讲解,思考、领悟着每一个发声要点。因此在发声练习过程中,教师要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练习方法和教学内容。例如,同样是女高音,她们的最佳声区是不一样的,有的偏高一些,有的偏低一些。在练声时,首先考虑她们的最佳声区范围,从最佳声区开始,根据不同条件和问题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如以小组课为例:a学生问:“老师,我感觉我唱小字一组的d-g范围的音时最舒服,请讲一讲我的嗓音特点是什么,适合演唱什么样的风格歌曲……”b学生说:“我感觉我在唱小字一组的f—a时,嗓音效果是最好的,请老师对我加强这段音区的训练,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什么讲解一下。”老师对于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应根据a、b学生的的嗓音条件、特点和基本情况,分别为a学生和b学生制订出相应的教学计划进行训练,以达到最佳教学效果。c学生问:“老师,我学声乐与a、b相比,我的优势是什么?劣势是什么?我感觉我的嗓音条件与a、b同学有所不同,用同样的教学内容对我进行训练,我感到有点困难。”学生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问题,是难能可贵的,为我们在教学中进一步了解每个学生的思想和要解决的问题及个性特点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使我们对所提出的问题和特点有不同的对待,使我们的声乐教学达到最佳状态。对于3个学生所提出的问题,老师要给予充分的回答,并根据各自不同条件和个性进行训练,使他们在学习中有明确的目的,有更强的自信心,这样会使教学取得好的效果。
  不同的老师在声乐教学的每个环节上都有不同的教学方法。一个好的声乐教师,他的教学方法是因人而异、灵活多样的,但是,也有一些声乐教师会无意识地用同一种教学手法把歌唱技巧传授给不同条件的声乐学生。例如,有很多声乐老师在教歌唱时打开喉咙的状态与吸气时,要求学生要像打哈欠一样体会打开喉咙的状态。大多数同学能够做到,也能较好地找到感觉。但少部分同学不能与歌唱结合起来,如果硬采用打哈欠一种方法,教学效果就会受到影响。还有的声乐教师在教气息时,让学生体会闻花香时的气息状态。这对于喜欢鲜花的学生来说,可以很快地找感觉。但是,对于没闻过花香的学生来说,恐怕效果就不是很明显了。这些说明,无论是采用打哈欠还是闻花香的启发式教学方法,对于不同的教学对象,效果是不同的。作为一个声乐教师,不能仅仅局限于一两种教学手法。可用生活中多种多样的现象启发学生。就拿让学生打开喉咙和体会吸气的方法来说,方法是多种的。如:打开喉咙可以用想笑没笑出来(不出声地笑)、呕吐状、天冷了用口热气哈手取暖等,都能体会打开喉咙的状态。这也能拓宽学生体会打开喉咙的思路。对于不同学生使用的方法也要不同,这一点笔者在教学中体会较深,效果也较好。歌唱的吸气,也有很多种教学方法,如:深闻各种气味、深叹气、平躺床上深呼吸等状态,都能体会到深吸气的感觉。这样练习会使气息直入下胸与腹部,横膈收缩下沉,腰围有明显的扩张感,进气集中有力,使学生很快体会到歌唱的气息状态;对性格不同的同学还可以采用“向远处喊朋友”“靠墙吸气”“爽朗大笑”等练习方法。这些都能使气息顺畅地深吸进去。总之,要想达到预期的目的,声乐老师对不同性格特点、不同条件的学生,思维方式、教学方式就要不同,最终才能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二、老师与学生是合作关系又是矛盾对立统一的关系
  
  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与学生的相互合作是至关重要的,它能够加强师生之间感情的融合和思维的融合。那么,怎样加强师生之间相互合作关系呢?首先,老师要有好的教学态度和方法,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对学习充满希望和热情。不好的教学态度,则导致学生丧失学习积极性,甚至使学生丢掉专业。其次,教师要有责任心。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是认真的还是敷衍的,教学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有一位老师把声乐教学看作是他的生命,教学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敬业精神达到了如痴的境界,每次上课他都热情地对待学生,一点都不敷衍。学生与老师配合得很默契,对自己的学习充满自信,教学效果很好。另一位老师,每次上课则很敷衍,随便让学生练几遍声,一节课只上二十几分钟,糊弄过去,学生唱不好时向学生发脾气。学生的积极性受到打击,对老师的教学也有了抵触情绪,丝毫体现不出教师与学生合作的关系,矛盾越来越大。我国著名的声乐教育大师沈湘先生说:“师生是合作关系,学生成功了,老师就成功了;学生失败了,老师就失败了,老师是为学生服务的。”学生与老师之间要达成一种默契,达成一种共识,一旦学生产生了消极思想,那么,学生与老师之间就会产生隔阂,很难合作配合,这给声乐教学带来消极影响。因此,声乐教师要多注意教学态度和教学方法,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
  声乐教学过程中充满了矛盾。例如,学生进校时水平不一,天赋和悟性也是参差不齐,有些声乐教师就把学生唱不好的原因归于学生身上。当学生不能很好理解教师的意图以致教学无法进行下去时,教师就会出现急躁心理,有的甚至对学生发火或者讽刺、挖苦,使学生对声乐学习和老师产生逆反心理。这是老师和学生都不愿看到的情况。所以,当矛盾出现时,教师要及时变换一些能使学生接受的指导方法,使教学能够取得有效进展。声乐教育家石惟正教授说:“师生关系建立后,也有一路顺风的,但更大量的是会有很多矛盾处理,以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声乐教学的个别授课形式更决定了教学要靠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才能成立,才能进展。有了矛盾不能及时调整解决,那就和婚姻一样,不是破裂就是死亡的婚姻。师生关系形式维持,但名存实亡。”
  总之,歌唱教学因学科特点与其他学科教学明显不同,而声乐教学教师要与学生心灵沟通、情感交融,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合作伙伴,建立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从实际出发,因材施教,才能为学生搭起走向成功的桥梁。
  
  参考文献 :
  
  [1]沈湘.声乐教学艺术.上海音乐出版社.1999. 4.
  [2]石惟正. 声乐教学法.百花文艺出版社.1996.1.
  [3]俞子正. 声乐教学论[m].重庆:西南师大出版社,2000.6.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杰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声音的获取与处理》教学反思
    数字媒体声音文件的处理类实验教学初探
    《声音素材的获取和处理》教学设计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高职高专院校和声学课程教学设计探讨
    声学知识普及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结合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研究德国、美国音乐教师资格证认定的启示
    美国音乐家深入学校对我国音乐教育的启示
    谈如何完善教学行为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