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雪域高原的咏叹”

  内容摘要 :康定情歌是我国一首传唱久远的民歌,在国际上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它有着独特的美学意义:歌曲通过对爱的咏叹,生动表现了康定人自由、诙谐、宽容的人生态度,折射出我国少数民族敢于同落后、蛮横、封建的社会势力作斗争的精神风貌。

  关 键 词 :康定情歌 美学意义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月亮弯弯,康定溜溜的城哟。
  李家溜溜的大姐,人才溜溜的好哟,张家溜溜的大哥看上溜溜的她哟,月亮弯弯,看上溜溜的她哟。
  一来溜溜的看上,人才溜溜的好哟,二来溜溜的看上,会当溜溜的家哟,月亮弯弯,会当溜溜的家哟。
  世间溜溜的女子,任我溜溜的爱哟,世间溜溜的男子任你溜溜的求哟,月亮弯弯,任我溜溜的求哟。
  
  一、康定情歌的人文背景
  
  1.康定情歌的文化意义
  提起这首康定情歌,可谓国人熟知、耳熟能详,即使在国际上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早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曾把这首民歌列为世界十大民歌之一,并把它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民歌向世界各国推荐;90年代,美国国家太空局为在太空中寻找人类知音,发射了一颗卫星,卫星上选录了全球最具代表性的十首歌曲,其中有我国一首,正是这首康定情歌。所以从那时起,它就飞扬在广袤的宇宙中,不懈搜寻着人类的知音。康定情歌首次跨出国门是在1949年5月,由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喻宜萱教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个人音乐会上首唱。wWW.11665.CoM浪漫的法国人深深陶醉在中国的情歌中。在以后的文化交流中,这首民歌多次被中外艺术家们所演绎,如歌王多明戈、女高音歌唱家凯伦·埃斯普里安等,这更使得它声名远播。2001年8月18日,中国首次以情歌命名的“2001年中国西部康定情歌节”在康定跑马山上唱响,这无疑是将康定情歌的文化意义推向了历史的新高度。
  2.康定情歌的地理背景
  康定情歌不仅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康定人的骄傲。康定城位于四川省西部,隶属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历史名城;三国蜀汉时称“打箭炉”,相传诸葛亮曾在此铸剑;唐宋属吐蕃,元置宣抚司,明置宣尉司,清置大箭炉厅,光绪三十四年改设康定府,解放后为甘孜藏族自治州政府驻地于今。历史上的康定就是汉藏“茶马互市”的商品物资集散中心和藏区三大文化中心之一。歌中提到的跑马山就是位于康定炉城镇东南边,城依傍着山,山护卫着城,自古跑马山就和康定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它是康定人心目中的“神山”。
  
  二、康定情歌的美学意义
  
  康定情歌就其音乐上的特点来说,是一首曲调简单、易于传唱的民间小调。它的旋律优美、流畅,结构简练、匀称,气息宽广,易于传情,它的骨干音为a、c、d、e、g、a(la、do、re、mi、so),每乐段由三个乐句组成。这也是一首典型的中国民族调式作品(五声羽调式),尽管曲调简单,但它的歌词表现却不同凡响,四段歌词在相同的旋律下展示不同的音乐美感:第一段描绘了青山、云朵、明月、古城,充满了诗情画意,令人神往。第二段、第三段描写了美丽动人的姑娘,虽然没有具体描写姑娘的芳容,但用了赞美的手法,一咏三叹,描写了姑娘的“好人才”“会当家”,令人遐想。第四段是爱的宣言,也是全曲的重心,表现了康定人对爱情的态度,令人震撼。这首歌曲当你反复吟唱时,你会感觉整首作品朗朗上口、直抒胸臆,词曲精妙。它质朴但不粗野,委婉却不缺乏浪漫,坦白而又充满真挚,这种用情而又不专情的风格在中国浩如烟海的民歌作品里实不多见。半个世纪以来,人们围绕着该曲的作者争论不休,对它所体现的何种民族风味也毫无定论,这里我们姑且抛开专家的一些高见,仅从歌词上去理解这首歌曲的美学意义。

  1.歌词精练、融情于景及文人音乐的影响
  康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藏汉文化、中外文化的交融中心,不同时期都有大量的文人墨客先后来到这里寻奇探幽。近代著名文人张大千、丰子恺、吴作人、叶浅予、任乃强、戴爱莲等都曾来过康定,文人聚集此处必然对康定文化产生影响,对于这样一首广为流传的民歌,文人们肯定会推敲的。有报道说:当地一位老人说,他们十几岁时在康定听见的康定情歌并不是今天这样唱的,那时是这样: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端端溜溜的照在朵洛大姐的门,朵洛溜溜的大姐,人才溜溜的好哟,会当溜溜的家来,会为溜溜的人……(朵洛是当地的一位藏族姑娘)如果这样唱文人们听了那就得改呀,可能是文人们的审美意识使他们认为结构上不工整、词曲不贴切,还有审美的指向性不该指向到某个具体的人身上,于是删掉了一些不合理的内容,最后成了现在的样子,当然这是不断加工、琢磨的过程。
  2.曲风大方、情感奔放及多民族融合的产物
  康定地区又是藏、汉、回、羌等17个民族的聚居之地,以藏族为主,也许是来自高原人的粗犷和质朴,使得这首歌曲曲调简单、词风大方,情感奔放。在传唱的过程中,康定情歌吸收了多民族的精华,展示着多民族的特点,例如在歌词中张家大哥、李家大姐的称谓和“人才溜溜的好哟”这类歌词都是当地汉族的习惯用语。特别是“人才”二字。藏语讲“打洒”(即美丽),内地汉族则习惯称“漂亮”,只有藏汉结合部的康定地区,人们才习惯把姑娘的美丽漂亮说成是“人才”。康定情歌是在当地流行的“溜溜调”的曲调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溜溜调”的唱法在当地就有多种,康定地区每个村寨、每个锅庄唱得也不尽相同。这样就使得康定情歌唱得也大同小异,分不清楚到底是哪个民族的特点。而它的主旋律就是我们今天听到的这个样子,它实际上已经是一种多民族融合的产物了。
  3.爱的咏叹、歌以言志及康定人的人生态度
  康定情歌的主题是表现爱情。歌中大胆地求爱,体现了一种高原人的个性,“世间溜溜的女子,任我溜溜的爱哟,世间溜溜的男子任你溜溜的求哟”,这样的表白,在我国民歌中是不多见的,也不符合传统的中国人的审美习惯。中国人特别是汉族人强调爱的婉约、深沉,很多民歌往往是用赋、比、兴的手法将爱意婉转地表达出来,这首民歌恰恰是直白。乍一听,都会发出会心的笑意,觉得康定人怎么这样呢?这不是“博爱”“用情不专”吗?其实不然,你仔细推敲,就会觉得康定情歌所表现的“爱”是一种普遍和宽容的爱,具有较强的人文意义,它生动表现了康定人的自由、诙谐的人生态度,折射出我国少数民族敢于同落后、蛮横、封建的社会势力做斗争的精神风貌。
  
  参考文献 :
  [1]康定简介. 西部旅行网57uu.com.[eb/ol]
  [2]康定情探. 高原罗曼之城.四川在线.cn [eb/ol]2003.05.09
  [3]赵宏.《康定情歌》作者究竟是谁. [eb/ol] 巴蜀文化网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周晓露 刘霄 [标签: 雪域高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艺术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