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中国内地流行歌曲发展轨迹管窥

  内容摘要 :自1976年至今三十余年来,流行歌曲从无到有,从幼稚到成熟,从单一到多元,并带有特定时代的烙印,形成了不同时期的特征和发展轨迹。

  关 键 词 :中国内地 流行歌曲 轨迹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流行歌曲愈来愈受到人们的喜爱,在当代乐坛的影响力也愈来愈大。流行歌曲从它诞生至今,每一个阶段都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文化,甚至思想,它是一个时代精神面貌的折射,其多姿多彩的风格,富有个性的演唱,既丰富了人们的艺术视野,又开拓了艺术创作的广阔天地。笔者通过对改革开放以后流行歌曲发展概况的描述,梳理出一条流行歌曲发展的清晰脉络,并以此为基础吸收并借鉴其经验和教训,以期为流行歌曲更好地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一、解禁重放期(1977—1982年)
  
  1976年后,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百废待兴的局面。在文学艺术领域表现得尤其突出,首先是一批新作品源源不断地创作出来。70年代末歌坛上主要流行一些电影作品的歌曲,如:《阿诗玛》《刘三姐》《洪湖赤卫队》等,还有一些“文革”前创作的优秀作品《我们的田野》《我的祖国》等。这些作品不仅让老一代人重温了过去美好的时光,也让年轻一代领略到了清新质朴的音乐。这时期的歌曲创作也活跃起来,产生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如《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泉水叮咚》《祝酒歌》《妹妹找哥泪花流》《满山红叶似彩霞》《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军港之夜》《太阳岛上》《校园的早晨》等。WwW.11665.CoM这些歌曲在神州大地广为流传,这一时期随着录音机在中国的普及,更为这些歌曲的传唱打开方便之门。歌曲内容反映了人们新的生活,反映了祖国的建设面貌。
  总体来说,这时期的流行歌曲唱法还是非常传统的,基本沿袭了抒情歌曲的正统唱法,并且许多都来自电影插曲,涌现出了大量歌手,代表人物如李谷一、苏小明、朱逢博、郑绪岚、谢丽丝、王洁实、索宝丽、牟玄甫等。在这些歌手中,李谷一和苏小明尤为突出。李谷一在她的演唱中大胆创新,听来更觉情真意切,亲切而清新,令人耳目一新,如代表作《绒花》《妹妹找哥泪花流》《心中的玫瑰》《乡恋》《客从何来》等。以《军港之夜》一举成名的苏小明,一方面得益于这首歌曲的创作方式,一方面得益于她的演唱。以往的军旅歌曲多以硬朗,雄健著称,突出军人特性,但这首歌曲以夜为背景,通过夜衬托水兵的梦,表现了温柔甜美的情绪,词曲结合亲切自然,旋律流畅朴实。苏小明在演唱此歌时,淡化了演唱技巧,用一种自然的声音低吟浅唱,与此歌的基调十分吻合,受到了人们的热烈欢迎。这一时期还出现了两对著名的男女声二重唱歌手,牟玄甫和索宝丽,谢丽丝和王洁实。前者以演唱东南亚及我国台湾民歌著称,演唱亲切朴实,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代表作有《宝贝》《夫妻双双把家还》《蜗牛与黄鹂》等。谢丽丝、王洁实演唱风格清新明快,多以演唱我国大陆及台湾的校园歌曲,代表作有《校园的早晨》《外婆的澎湖湾》等。这两首歌曲有各自独特的风格,男女对唱的形式新颖,大受听众的欢迎。这时期著名的歌手还有郑绪岚,其演唱柔和甜美,代表作有《牧羊曲》《太阳岛上》。朱逢博的演唱甜美清亮,代表作有《满山红叶似彩霞》《橄榄树》。80年代初期和中期,中国歌坛许多知名歌手都出自东方歌舞团门下,如牟玄甫、索宝丽、郑绪岚、程琳、朱明瑛、远征、李玲玉等,他们为中国流行歌曲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二、发展壮大期(1982—1985年)
  
  1982年,电视在中国开始普及,金鸡百花奖和各种晚会陆续在电视上出现,流行歌曲的流传有了更好的渠道,许多歌手也通过电视使听众不仅熟悉其声也熟悉其人。这一时期各种港台地区的电影、电视连续剧开始进入内地市场,其中的主题曲风靡一时,这无疑也刺激了内地流行歌坛的创作。邓丽君、凤飞飞、刘文正、谭咏麟等一批港台歌星的名字为大家所熟知,这些歌手的演唱风格为大陆歌手所借鉴。这一阶段,大陆歌手的演唱有模仿港台地区的痕迹,风格也较单一,但各自的特点已具雏形。电视上也有专门的文娱栏目,推出流行歌曲和歌手,比如《九州方圆》栏目。这一时期的代表人物有程琳、朱明瑛、成方圆、沈小岑等。程琳的演唱讲究吐字运腔,童稚的声音中带有成熟的味道,其歌曲大多偏向轻柔、甜美的特色,代表作有《童年的小摇车》《风雨兼程》等。朱明瑛是这一时期的佼佼者,演唱风格成熟大方,含蓄质朴,音色醇美而柔和,她以演唱非洲和拉美歌曲出名,深受人们的喜爱,其代表作有《角落之歌》《莫愁啊莫愁》。这一时期还有一种现象,就是许多歌手的成名大多归功于翻唱港台歌曲,如朱明瑛的《万水千山总是情》,成方圆的《童年》,程琳的《酒干倘卖无》等。
  
  三、成熟实力期(1985—1994年)
  
  中国内地的流行歌曲历经两个阶段后,终于迎来了它的辉煌时代,无论是词曲、演唱还是歌手的实力,流行歌曲此时发展得都已比较成熟,风格特征多种多样,性格鲜明突出,经典作品较多。如今在流行歌坛上,许多歌手都产生于这个时代,活跃在歌坛上影响至今,其地位无人能取代。他们的演唱已摆脱了港台地区的束缚,除了借鉴港台地区歌手的演唱方式,也吸收欧美歌手的技巧和方法,融入自己的理解,形成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他们不仅注重流行歌曲惯常的气息声音控制,并在音色音域歌曲的理解处理上更进一层楼,如歌手毛阿敏、韦唯、张行、田震、刘欢、崔健、那英、李娜等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

  这一时期流行歌曲的成熟不仅反映在演唱和歌手上,也体现在和国际接轨上。如郭峰为世界和平年创作的《让世界充满爱》,这部三乐章的大型作品,集中了当时中国歌坛百位知名歌手共同演绎,全曲气势宏大,主题寓意深刻,无论词曲创作、歌手演唱、配器及歌手数量都把这首歌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最终成为流行歌曲中的经典之作,为流行歌曲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天地。郭峰这时期的代表作还有《我多想》《让我再看你一眼》等。这一时期毛阿敏演唱的《绿叶对根的情意》也在国际上获奖,从而提高了中国流行歌曲的品质与知名度。毛阿敏的演唱成熟稳重,深情婉转,同时又大气磅礴,气息声音控制收放自如而又精细,低音深沉婉转,高音开阔明亮,对歌曲的演绎与把握准确,擅长演唱起落较大的歌曲,经典之作比比皆是。如:《绿叶对根的情意》《思念》《渴望》《烛光里的妈妈》《同一首歌》《历史的天空》等。这一时期电视歌手大赛启动,许多歌手由此脱颖而出,一举成名。如韦唯、那英等。韦唯的演唱沉厚开阔而又深情,代表作有《爱的奉献》《让我再看你一眼》。那英演唱风格洒脱自由,音域较宽,代表作有《山不转水转》《雾里看花》等。张行对翻唱的港台地区的歌曲注入了自己的理解和处理,形成典型的特色,其演唱风格成熟洒脱而又轻松自如,代表作有《最高峰》《雨中即景》等。田震以一曲翻唱曲目《成吉思汗》成名,其低沉沙哑又带野性的嗓音不加雕琢,直抒胸臆,令人耳目一新,演唱奔放热情而又深沉。刘欢以一曲《少年壮志不言愁》名扬天下,随后多年佳作不断,至今仍屹立歌坛,演唱气势开阔洒脱,奔放自由,无拘无束且酣畅淋漓,代表作有《千万次的问》《好汉歌》《去者》等。这时期的李娜成名作《好人一生平安》令人流连忘返。李娜的演唱情真意切,洒脱自然,音域宽广,嗓音醇美而富于张力,她驾驭歌曲的能力极强,各种类型的歌曲都能准确演绎,其经典作品极多,如:《好人一生平安》《嫂子颂》《女人是老虎》《咱爸咱妈》《青藏高原》等。
  80年代后期为西方人所熟知的摇滚音乐开始走入中国,崔健为此时中国摇滚的代表人物。他以一曲《一无所有》成为中国摇滚的领军人物,奠定了其摇滚先驱者的地位。这首歌以一种原始的声音和不加掩饰的表白,直击听者心肺,充满了对生活的一种反叛和质疑,其代表作还有《假行僧》《解决》《像一把刀子》等。80年代后期的另一景观就是“西北风”现象,这缘于1987年的青年歌手大赛,杭天琪、胡月等歌手推出了一批具有浓郁西北风格的歌曲,如《黄土高坡》《我热恋的故乡》等,作曲家和歌手纷纷投入这场热潮中,推出了大批此类歌曲。由于这类歌曲中有大部分为速成品,其质量可想而知,其中一些不乏流于庸俗和肤浅的歌曲,这股潮流在一定程度上迅速衰败下去了。尽管其中也产生了一些优秀作品如《信天游》《我心中的太阳》等。
  
  四、多元纷呈时期(1994年至今)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股票、房地产、互联网、手机……纷纷介入中国人的生活。港澳回归,申奥成功等因素,无不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中国开始走向多元化时期。流行歌曲也受此大背景的影响,呈现出多姿多彩的多元化特点。各种流派、各类歌手、各种晚会的演出不胜枚举。
  90年代一种新的电视形式开始兴起,mtv使得音乐的传播更加立体生动。在经济大潮的背景下,这一时期所产生的歌手和歌曲其速度是前所未有的,相对于前两个时期好歌手与好作品的比例相对要低,大多数歌曲与歌手都是昙花一现。这时期的特点是偶像与实力并存,摇滚与抒情并重。因此,这一时期的风格特点呈现出了多样性。陈琳以一曲带摇滚风格的《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享誉歌坛,这首歌不仅吸收了前期流行歌曲的元素,并大胆加入摇滚风格,使人耳目一新。陈琳的演唱洒脱自如,声线收放随心所欲,其代表作还有《爱就爱了》。孙楠以一曲《不见不散》为人熟知,孙楠的演唱富有热情,声音嘹亮高亢,挥洒自如,代表作还有《五星红旗》《你快回来》等。孙悦的一曲《祝你平安》感动了无数人,也使她夺得了1995年mtv金奖,其演唱风格清新自然,轻松流畅,音域较宽,代表作还有《幸福快车》《好人好梦》等。韩红是近几年崛起的实力歌手,其天籁之声宽广流畅,浑然天成,深情而不失热情,代表作有《家乡》《风雨中的美丽》《天亮了》等。
  校园民谣在这一时期也风靡一时,以老狼为代表的歌手创作的《同桌的你》《江湖行》《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等以其叙说性的风格,朗朗上口的词曲结合,亲切自然的演唱而广为流传。摇滚乐此时也发展起来,著名的摇滚乐队有黑豹,其作品风格具有强烈的人文和神秘主义色彩,代表作有《无地自容》。唐朝乐队,其演唱风格狂放,具有钢铁一样的精神意志,有一种超现实主义的色彩,代表作《回到唐朝》。零点乐队演唱自然婉约又蕴含着一种激越的情绪,代表作《你到底爱不爱我》。这一时期有许多老歌手纷纷复出,代表人物田震以《野花》专辑声震歌坛,证明了实力派歌手的雄厚功力。中央台大型歌友晚会《同一首歌》的推出,让许多人领略了老歌手的实力和风采。
  近几年,说唱形式以及各种异域风格的音乐纷纷涌入歌坛,如周杰伦的音乐近乎于白话,其代表作品《双节棍》《龙拳》等,他的演唱有意识地淡化音乐而接近于说唱,从而深得青少年的喜爱。而今,听众也通过多种渠道领略到了拉丁、爵士、桑巴等不同风格流派的流行歌曲,这一切无不印证了流行歌曲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以上是笔者对中国内地1976年后流行歌曲发展轨迹及其流变的一个分析。总之,流行歌曲三十余年来的发展非此笔墨所能诉尽,其可圈可点之处还有许多。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中国的流行歌曲将谱写更新更美的篇章,从而在中国音乐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绚烂之笔。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邹 丽 [标签: 中国 轨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中国家庭伦理电影TOP10
    红色元素在中国伦理电影中的应用与诠释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谈杨荫浏对田边尚雄“中国音乐外来说”的批…
    中国民族管弦乐复调写作技术研究
    中国当代管弦乐述要
    中国管弦乐在当代社会的文化功能
    王蓬谈1984年创作的中国首件裸体行为艺术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