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传统艺术在标志设计中的应用初探

传统艺术在标志设计中的应用初探

  一、引言
  作为具有象征意义的大众传播符号,标志与标志设计以其精练的形象展示出所蕴含的内涵,借助大众识别符号、善于联想的能力来传达信息与感情。如今设计师们在标志设计的过程中受各种潮流和西方文化的影响,往往偏向于先做出构成组合,然后在设计的最后阶段强调标志的现代性和形式感,然而这种设计思维方式导致了设计缺少了民族的特色,显得千篇一律,没有多元性和生动性。
  将民族传统艺术应用到现代的标志设计中,已成为一种潮流,能够帮助设计师设计出具有时代性、民族性和国际性的标志。传统艺术与标志设计的融合不是简单的挪用或者单纯的拷贝传统艺术中的元素,它要求在认识与了解传统艺术的基础上,能够融合传统艺术的精髓,让传统艺术成为标志设计中一个新的设计亮点。
  二、传统艺术在标志设计中的应用
  (一)传统图案的应用
  传统图案是我国传统艺术的一朵奇葩,是我国传统艺术中的一条重要支流,它吸取了我国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的精髓与瑰宝,让标志设计成为具有中国神韵与精神的识别符号。传统图案注重意象的表现,它的主要应用方式在于形、意、神,成功运用传统艺术的标志设计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先进的审美观念以及时代激情。因此,标志设计师门应该充分运用我国的传统图案艺术,让其在现代化的标志设计中得到延伸和发展,全面打造新的民族形象,在理解传统艺术图案的基础上取其精华,借用形、延伸意、传承神,通过现代化的语言表达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把传统图案的精神元素融合到现代化的设计中,让传统艺术和民族文化精神相融汇,成为现代化标志设计的主流。WWw.11665.CoM
  (二)篆书艺术的应用
  篆书的笔画比较均匀圆转,笔势流畅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舒展,且具有完整的艺术结构和较强的可塑性。标志设计要求标志必须构思巧妙、独特、新颖,构图凝练、适形、没关,标志符号、图形概括而又简练,色彩单纯、醒目、强烈,给人以美感,还要能够经受时间的考验。篆书简洁、流畅、抽象又形象的线条,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谐的结构以及亮丽的色彩背景等都符合了标志设计的要求,因此,将篆书艺术应用到标志设计中,是标志设计发展的必然趋势,它既能显示出篆书的艺术美又能为标志设计增添独特的魅力。
  杭州市的城市标志是“杭”字以篆书为主体演变而来的,在标志中,“杭”结合了杭州市的城廓、园林、建筑等要素。具体分析,该字的上半部分结合了江南建筑中的圆形高拱门与翘形屋角,体现了江南水乡和杭州的地域特色;右半部分充分合杭州名景“三潭印月”相结合;在标志的下方,表达了城市、建筑、园林、水和桥的亲近感,突出了杭州的独特城市特征——五水共导。通过篆书艺术与城市文化的有机结合,两者形象合二为一,使得杭州市的城市标志具有唯一性、独特性和经典性的特点。
  (三)印章的应用
  据史书记载,在我国先秦时期,就有了印章的出现,起初它是用作商业货物交流的凭证,秦始皇统一七国后,把印章的适用范围扩大,成为当权者的法物和统治阶级的工具,因此,印章成为了权力和诚信的象征。随着朝代的更迭,印章也随之发展,从平直方正的汉印到舒放自然的魏晋印章,由唐宋时期的实用印章演变为文人的艺术印章,然而,无论如何变化,印章与中国书画的结合使得它的气韵独具,成为一门古老的艺术。如今,印章在现代的标志设计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现代的标志设计也不再只受某一形式的影响,更偏向于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力求增强它的表现力,即图文并茂。如著名设计师靳埭强的设计作品——中国银行的标志,是借鉴我国古钱币的外型,在古代圆形铜钱的中间融入“中”字,就像两扇锁着的门,代表着守信与安全,在该标志的造型中还蕴含着民族的特色,例如红绳结古钱就是指中国银行和其下属机构紧密联系。靳埭强先生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的观念和思想相结合,通过内涵丰富、图文并茂的视觉符号来表达出中国与银行的概念,简洁明了、通俗易懂。
  三、总结
  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中形成了其独特的民族特色和光辉灿烂的文化文明与精神,而这些精华无一不体现在我国的传统艺术中。在重新认同和肯定传统文化与与艺术的今天,不断汲取传统文化之精华,充分的将传统艺术应用到标志设计中,通过标志设计来表达我国的传统文化与精神,已成为标志设计乃至平面设计发展的新潮流,这也将促进标志设计达到一个新的艺术境界,促进我国现代化的平面设计快速发展,走向繁荣。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李远竹 [标签: 标志 初探 初探 语文 初探 中国 标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创新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