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努力做油画临摹和油画创作的高手
  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能够与深圳的油画家、广东的油画家一起来研究探讨中国油画的问题。
  
  中国油画的历史和现状
  
  什么是中国油画的现状呢?中国油画的现状是由中国的油画家们和从事油画的工作者们的现状集合成一个中国油画的现实状况。也可以说,全国各地的油画家以及在座的大芬村的油画家、广东的油画家,你们每个油画家的现状加起来就构成的中国油画的现状。中国油画的现状是由多方面构成的。即:从业人员状况,组织机构状况,教学质量状况,展览质量状况,风格流派状况。流行思潮状况,基本功水平,创作水平,思想境界水平等等。我今天重点谈后面三个问题,尤其是中国油画的基本功水平的现状问题。
  大家都知道,中国油画是从西方欧洲传来的一个画种,如果从最早的有名有姓的中国人画油画算起,至今大概有一百五十多年了。那个最早的中国油画家是你们广东人,叫关乔昌,他当时的状况跟你们大芬村很接近,临摹和创作了很多风景肖像和风俗画,然后销到海外。到了19世纪偏后时期,有一些画家出国留学,正式学习欧洲油画,如果从这时算起的话,中国油画也就是一百多年的历史。20世纪,随着中国社会的变化,更多的学生出国留学,把学习西方油画的经验带回中国来,开办学校。上海美专、南京中大、杭州艺专、苏州艺专,这四家学校在20世纪初培养了很多油画家,油画就是通过这些西式教学开始在中国发展起来的。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政府、国家很重视艺术事业和艺术教育,办了许多艺术院校,中国油画这时候才真正全面发展起来。WwW.11665.Com当时文化部的领导周扬提出中央美院要培养高精加尖的专家人才。1955年还邀请苏联专家马克西莫夫来华办班,培养了一批至今还活跃在中国油画界的骨干力量。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中国油画有了更大的发展,不仅从业人员队伍不断壮大,在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提高。这是对中国油画一个简要的历史回顾。
  
  中国油画基本功能力水平的现状
  
  我们今天来谈中国油画的“现状和发展”主要还是要敢于正视问题:中国油画基本功能力的水平到底如何?到底有多高?这种基本功能力到底有多大本事能够满足时代要求而创作出不愧时代的精品力作来?
  我想,要正确而客观地认识中国油画基本功能力水平的现状,要从多方面,多角度来进行比较。黑格尔老人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一个事物的本质要从这个事物与它周边的事物的区别来确定。”这句话说得很好,那么我们要真实地认识我们中国画油基本功能力的现状。我们就要敢于和其他国家的优秀油画家的水平进行比较,就要敢于和人类油画史曾经达到过的高水平进行比较。
  中国曾经学习欧洲的油画,后来又学习俄罗斯的油画,我们到底学习得怎么样呢?这个问题油画家们到底认真地考虑过没有?对这个问题,大致有三种认识。一种认为我们早已学到手了,再没有什么可学了,我们的油画在世界上已经是最高水平的油画了。一种认为欧洲、俄罗斯的油画已经达到人类油画的顶峰,我们再怎么学也永远赶不上,我们只有偏安一隅,搞点所谓民族性装饰性油画自得其乐算了。第三种认为中国油画离欧洲油画大师和俄罗斯油画大师的高水平还有相当的距离,我们还大有学头,但这种高水平并没有封顶,并不是不可企及,并没有终止油画水平的发展。我们只要遵从油画规律,去研究生活和自然,中国油画一定能够赶上和超过世界油画已经达到的高度。我认为第三种认识是符合客观实际的也是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现在有许多油画家不这么客观地看问题,他们受西方某些悲观主义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认为达到油画的高水平太难了。太苦了。所以特别青睐西方某些相对主义的观点,取消艺术优劣标准,主张艺术标准的多元化,这样似乎为艺术上的低能儿打开了一条迅速成名获利的广阔道路,不会画画的人只要会哗众取宠,也可能碰运气、中大彩当国际大师。其实,这种风气很害人,它只能助长投机取巧的心理,影响青年画家逐渐离开可靠的循序渐进不断提高的正路,于是越画越差,青春年华被耽误了。最后混下来什么都不是。这是很令人惋惜的。
  
  如何判断油画的优劣
  
  要研究中国油画的现状和发展问题,首先需要明确判断油画优劣的标准问题,没有优劣标准,无法评论现状,也无法奢谈发展问题,有些朋友主张油画优劣标准多元化,这种主张实际上是取消了油画优劣标准。评张三用张三的标准,评李四用李四的标准,评王五用王五的标准,评赵六用赵六的标准,谁都能被高度评价,但这四个人之间,实际上存在的优劣差别又要靠什么标准来区分呢?没有优劣标准,无论在哪个领域的事业都无法评估和发展。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也是主张评价油画应该有同一优劣标准的。他定出几项标准:技法、灵感、色彩、素描、天赋、构图、创新、神秘、真实。他以此标准给维米尔打了最高分,给蒙德里安打了最低分。给自己打了中间偏高的分。其实,达利定的标准并不具有普遍性,“神秘”一项完全是为我所用定出来的。我认为,评价中国油画,最基本的标准还是大家普遍认同的那两项:形式艺术性如何,内容思想性如何。好的油画作品应该是两者的统一。油画的艺术质量又主要由三大能力来决定:创造能力,色彩能力,构图能力。

  中国油画的现状和发展问题,实际上谈的是中国油画的质量问题。即“现在的中国油画质量水平与今后要达到的质量水平”问题。研究中国油画的现状就是研究中国油画目前的质量水平。而研究这个“质量水平”的标准,就是看艺术性与思想性是否统一,造型能力,色彩能力和构图能力,这三大能力是否强韧而富有活力。我认为中国油画“现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受西方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混乱思潮的影响,模糊了我前面所讲的评价油画优劣的基本标准。没有这个基本标准。就无法判断油画的优和劣,既然分不清什么是优和劣,那中国当代油画是要向优的方向发展,还是要向劣的方向发展,也就说不清了。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对中国当代油画的健康发展影响极大,尤其是对当代青年油画家的健康发展影响极大,你们想一想,如果一件思想性苍白、变态、无聊,而艺术性空了,拙劣,既无起码的造型能力又无起码的色彩能力和构图能力的油画作品,被拍卖出天价,被炒作成大师,你说这会对中国当代油画的发展起到什么作用?所以我说,要研究中国油画的现状和发展问题,首先要把判断中国油画优劣的标准问题搞清楚。
  
  做临摹高手 做创作高手
  
  这两天,我在你们大芬村转了转,看了许多画廊,参观了综合画廊和十人画廊,又参观了写生比赛现场,又看到了《大芬美术》的创刊号,我觉得大芬村的美术事业比四年前我第一次来时有了耳目一新的大发展,而且重要的是,无论是临摹还是创造的作品。艺术质量都有长足的提高。就整体的印象而言,我觉得大芬村的画家们,在油画的优劣标准问题上,基本上还是很清楚的。什么样的油画是好油画,应该努力向哪个方向去发展?我看大家是心知肚明的。好在大芬村是发轫于临摹,后来引起的创作画家基本功和基本艺术素质也都比较好。大芬村不要回避它重要的临摹性质。我今天要为大芬村的临摹性质张目。大芬村大批量临摹名画转销世界各地,已闻名全球了。
  在欧洲中世纪和文艺复兴前期,许多著名的绘画大师都是从临摹学徒开始自己的艺术生涯的。问题是你们应该不仅仅把临摹当成养家糊口的生计。而应该有艺术追求,有广阔的艺术探讨空间。为了临摹好一件作品,也会遇到创作画家同样遇到的许多技术问题,需要下功夫钻研。画好了临摹作品,成为临摹高手,也有可能转化成为创作画家,成为出色的创作画家。我从《美术》杂志主编岗位退下来以后,开始重新画油画,现在也和你们一样,在搞临摹。我现在同时在临摹三幅名作的主要部分,一幅是德拉克洛瓦的《希阿岛的屠杀》,一幅是苏里柯夫的《女贵族莫洛卓娃》,还有一幅是列宾的《查波洛什人》,我在临摹过程中碰到许多问题,需要努力去解决,而这个不断遇见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你的油画能力不断提高和增强的过程。要临摹好一幅画,不但要求研究许多技术问题。还要对作品本身进行研究。搞清时代背景、场景内容、人物身份和性格,你只有从内容到形式全面掌握了临摹对象之后,你才可能完全准确地高水平地完成临摹工作。四年前深圳美协主席骆文冠陪我第一次到大芬村时,我曾提出要培养和锻造“全国临摹高手”和“世界临摹高手”的建议,我今天仍然认为,搞这个活动是有利于推动大芬村的艺术和产业的发展的。
  看了大芬村的综合画展和十人画展,我感到大芬村的创作画家已形成集体的力量,很有发展势头。所谓“创作画家”在大芬村只是相对“临摹画家”而言的,实际上他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画家”。因此我们看待大芬村的创作画家,和看待全国各地的画家没有什么两样,你们没有什么特殊不一样,你们应该像全国画家一样高标准要求自己。前面我已经讲过,你们大芬村的创作画家应该清楚的把握什么是油画的正确的优劣标准,不受投机取巧的混乱思潮的影响,踏踏实实的提高自己油画实践的三大能力,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真本事的油画高手,不断创作出高质量的作品来,在全国油画界脱颖而出。
  
  把写生活动推广到平日生活中去
  
  我昨天看了写生头像比赛,我认为这样提倡写生,给全国做了表率。这些年来。美术界越来越脱离写生,只依靠照片在画室中制作。这样只能离鲜活的生活越来越远,而且那种迅速捕捉生动对象的能力越来越衰退。写生,尤其是人像写生,是锻炼油画家真本事的最好方法。也是考验和检验油画家到底有无真本事的试金石。是骡子是马。一搞人像写生比赛就马上能够看出来,有些很有虚名的大画家,一到匦人像写生就马上露馅了。所以,进行风景写生和人物写生,是提高油画家真本领的好方法,你们大芬村应该坚持写生比赛,并把写生活动推广到平日生活中去,你们会因此而大受裨益的。
  最后希望我们都能成为油画临摹和油画创作的高手!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王仲 [标签: 创作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努力推进公共艺术教育的发展
    努力推进公共艺术教育的发展
    努力开拓新的表演天地
    注重培养学生的民族音乐情感,努力弘扬中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