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新生代 油画对当代中国油画的发展及意义
     摘要:“新生代”油画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思潮,除北京外全国各地都出现了相似的现象。我们可以看到新生代画家虽然经过传统绘画的训练但就其艺术观念来看是与传统相背离的,他们吸收最新的观念,通过艺术加工再创造,创作出具有典型意义的艺术作品。这对于艺术本身、社会与市场和广大观众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新生代 油画 发展 意义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油画领域风起云涌。特别是一群出生于六、七十年代的新生代油画家们崭露头角。他们通过鲜明的符号形式来表达个人与社会的联系,以图像符号来涉及一代人整体的精神面貌。他们因为社会时代、文化背景及生活方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其作品特征具有典型的社会性。新生代油画符号语言从艺术本体上促进中国油画在艺术语言广度上和深度上的探索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新生代”油画对艺术本体的发展及意义
  由于新生代艺术家受过严格的学院训练,有着扎实的写实功底,对西方现代艺术的系统了解使他们非常重视绘画制作过程,更加注意纯化艺术语言。一些新生代油画家使画面平面化、通俗化和符号化,这是对油画中国化的一种探索,逐渐构建属于自己的视觉体系,这对于打破以往对西方大师的膜拜具有重要意义。它在否定传统古典写实语言技巧体系的同时,建立起一个新的现代艺术的语言技巧体系。这在另一层面上肯定了完善的技巧语言本身具有存在的权威意义。
   其次,在题材视角上具有更重要突破。新生代油画家由于处在时代经济的变革中,人们的精神匮乏而艺术家们则更加关注人的精神状态,贴近人的生活,用一种旁观的姿态进行创作。WWW.11665.Com角色姿态是一种沉浸于生活中的、随然而就的平和状态。采用角色姿态的主体比较专注自己的生活兴趣、生活意向和行为目标。旁观姿态是一种处于生活的潮流中,却不甚安分的骚动的生活状态。2采用旁观姿态的主体比较关心别人的生活状态。这打破了以往常规要么英雄赞歌的颂扬,要么曲高和寡凌驾与常人的精神俯视,他们用一颗平常心来表达对现实和人生种种价值的思考。这也证明了在市场经济时代下艺术家作为社会文化上层身份的逐渐消失,艺术文化与大众文化之间的距离逐渐平等。
   二、“新生代”油画对艺术市场的发展及意义
  新生代画家的作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良好的表现这是有目共睹的。盛世收藏, 世界各地的画廊也越来越重视中国油画。之所以中国当代油画是近年来最值得重视的投资项目之一其重要原因是艺术家打破了原有单一的美术格局,在社会的变革中打破了以往常规的审美观念,建立多样化的美术新格局,这才能够与国际接轨,使国际市场对中国油画产生浓厚的兴趣。新生代画家具有独特的符号特点,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符号性具有社会性与时代性,它是一段社会的提炼和浓缩,更加突出中国的现实问题。更重要的是对于符号,通常人们只把它认为是记号、标志或信号,而在西方哲学、美学范畴中符号却是艺术鲜明的特征。德国哲学家卡西尔曾说“符号就是文化,人类的特征,人类特有的神话、宗教、艺术、科学、历史等现象,实质就是符号系统”。而美国美学家朗格则在此基础上明确地为艺术做了定论,认为“艺术是人类情感符号形式的创造”,即艺术的特点是能够用符号把人类非具象的情感表现出来。3由此可见,视觉符号是油画的表现形式这便有利于通过符号化的形式语言得到国际社会市场的逐渐认可,使中国油画艺术家用一种独特的方式进入国际舞台,以便于同国际艺术进行沟通取得平等的对话和双向的交流。
   三、“新生代”油画对大众欣赏的发展及意义
   大众文化的本质就是平等参与和平等意识。4新生代油画家放下所谓的高雅艺术走向大众,超越了以往上层艺术家和平民大众的鸿沟,从关注人的个性发展和个体经验出发更能使大众接受。从小人物的生存状态为切入点,在平常生活中找到答案,让观众在体会这些具体人物的喜怒哀乐的同时也寄予他们的热爱与理解,透过那麻木的、呆板的、荒诞的表情,表现的是一种时代所特有的符号肖像。在略带调侃的符号中给人一种不必再负载传统的重压、因袭沉重历史包袱的轻松感和愉悦感,在愉悦感后引起了更加深层的思考,给读者留下更多的想象空间,完成与观众之间的互动性与参与性。作品所体现的社会价值更多的也是和大众之间的亲和性与娱乐性。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新生代油画家通过鲜明的视觉符号使作品具有强烈的精神指向。在油画多元格局形式下显得格外突出。它对于艺术本身、社会与市场和广大观众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些都将是中国油画探索发展的一笔宝贵财富。
  
   参考文献:
   1.刘少牛:《论新生代油画家艺术图式特征》[j].《艺术百家》,2007.6
   2.吕品田:《新生代艺术-——漫游的存在》[m].吉林美术出版社,1999.5
   3.[美]库克:《西洋名画家绘画技法》[m].杜定宇译,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 1981
   4.陆扬:《大众文化理论》[m].台湾,扬智文化出版公司,2002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育甲 [标签: 中国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60岁的“新电影票房女王”
    李渔小说“新奇同质”思想在喜剧风格中的体…
    大众音乐文化中的“新民乐”
    20世纪音乐特征以及传播与聆听新生态
    现代性视野下的新生代电影读解
    中国电视娱乐节目“新生态”建构
    关于审美追求与商业尴尬共存——解读“新人…
    浅论新生活运动中生活艺术化对工艺美术的影…
    浅论新生活运动中生活艺术化对工艺美术的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