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区别概念 中国美术的现当代不是西方美术的现当代
    在美术界,大家一直都很重视古代美术研究,相对来说,对现当代的研究稍微薄弱了一些。形成这样的局面有各种原因:其一,当代的事情由于太近,很难看清;其二,现当代这段时间最复杂。晚清时,传教士带来了一些小洋片来给我们看,西画在小范围内传播。西洋画真正被作为生产线引进中国,是在明末清初。那些留学生(包括早期去美国、加拿大、日本、欧洲的留学生)真正地学成回来,我们才明白西洋画是怎样画出来的。先是写生(包括刘海粟画人体模特),这是真正地把西洋画的创作、生产过程整套地搬了回来。共和国建立以后,苏联模式对于中国画、中国油画的发展以及中国传统绘画的发展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这一时期,我认为是中国传统人物画的高峰。徐悲鸿等人身体力行的实践,推动了中国人物画的变革。
  在新文化运动中,刘海粟画人体模特到底有多大功劳?有多少创造?我们可以看到,但是这个功劳硬生生是他的,别人你再怎么了不起,那也是他的,因为他先做了。他和孙传芳斗了十年,刘海粟自己在谈这件事的时候,稍微有些溢美之词,但这个事实很清楚,他对当时社会的影响很大。20世纪是风云变幻、大潮澎湃的时代,世界文化史上出现了惊人的变化,西方的各种思潮刚刚涌进来。中国出现了很多新的学说。我们翻阅30年代的书籍,像弗洛伊德的书和朱光潜的《现代心理学》这本书,都是30年代的流行书籍,现在倒是很少有人知道。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才开始重新对比,这个有什么反差呢?就是文艺理论在—二十年代传进来,曾经在中国活跃了一下,时间很短。到了50年代是真空,当时应该说中国除了苏联的别林斯基、杜勃罗留波夫、车尔尼雪夫斯基这三位文艺理论家外,别人都不知道。WWW.11665.COm
  20世纪的“文革”文化将来有可能会成为研究的热点。当然,现在还不能透彻地研究,但历史会很公正,将来会有一种大的研究格局。当代美术批评,用了一种术语,作为西方需要的那种文化观念。其实,我们应该用我们现在的、中国本位的文化,要和西方的“当代”有所区别。做研究时,首先要区别概念:是我们的现当代,不是西方的现当代。定位前卫艺术,如果用美国的行为艺术做标准,也有点可笑。这个我们要廓清概念,这就是文化。两句话,“历史是不能假设的,现实不可以否定”,研究任何问题时,已经成为历史的你不能假设,比如如果不搞“文革”什么的,这句话没有意义。另外一个是现实,我们还是生存在这样一个社会上,还是有党对文化非常严格的引导,现实不能改变。你在美国创作,不能搬过来,那是美国,离我们的现实和中国人的审美习惯很远,这是研究的基本框架。
  美术创作在20世纪是变化的,尤其是在西洋画进入以前。晚清民初的时候,中国传统绘画的格局基本上是往好的方面发展的,稍微有点新的东西,就像齐白石的花鸟。但是我们仍没有形成一个大的时代气息,就是还没有出现更多大艺术家,尤其最大的问题是中国人物画的衰落,基本上没有人会画人物,除了任伯年以外,几乎见不到什么画家,而且任伯年还是有点受西方的影响,还不是传统画家。真正的传统人物画家是梁楷,或者是齐白石画的“抓痒”,不追求造型的准确。这种画确实很有味道,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趣味。
  20世纪最重要的是中西合璧,是艺术观念、技巧的融合,实际上是用中国文化的观念来改造西洋画。我认为,画家只不过是用中国的写意观念来画西洋画而已,油画还是叫静物风景,不叫山水,也不叫花鸟,还是焦点透视,但却把中国的气味介绍给了西方。徐悲鸿把欧洲的气味介绍了进来,但那是在战乱中。中国只有在上海、广州、北平等大城市才有绘画,才能领略西洋画的生态和生存环境。后来到建国以后,我研究“油画裸体”,它却变成了一个坏的、病态的、资产阶级的东西。倒退!真是时代的倒退!当时强调艺术为政治服务,但又不能彻底不让画裸体,他们也知道不画裸体就画不成着衣。所以建国以后我们尽量不用西画,是政治问题,而不是一个艺术概念。今天“文革”图像成为一个政治符号,这段历史特别值得研究。
  在改革开放的时候,我的《裸体艺术论》是很特殊的一个例子。从当时整个国家的政治环境、文化环境来看,有很大的变化。人们的心情很舒畅,美术科研也在发展,但也不容易,还有好多禁区。举个例子,比如研究“形式”,也遇到很多阻力,吴冠中敢谈“形式”是因为他有名、思想活跃、确实文笔也很好、胆子也很大,大家都知道他。其实还有很多人和他有同样的遭遇。我的毕业论文选题是形式方面的,无奈也改了。当时我们都在谈形式,后来我的文章就发在《美术史论》上。再一个是研究“裸体艺术”。翻开欧洲美术史来看,希腊早就有裸体艺术,中国没有,很奇怪,包括考古上也没有发现,红山文化的女裸像后来才出现。所以,我当时写了《裸体艺术论》一书,当时没想到,这本书不仅是对艺术史,乃至对中国整个近现代的文化史有影响;不光是对艺术界,而且对文学创作、戏曲、舞蹈界等都有很大影响。张抗抗这个作家20年后才说这个话,以前我不认识她。她说:“啊,没想到就是你!”我们在一起开政协会,她很激动地拿着我那本书与我交流。后来我的手稿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她也参加了那个仪式。用凤凰卫视的话说,《裸体艺术论》诠释和改变了一代人的观念。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陈醉 [标签: 中国 西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隔声门与普通门区别及其声学要求
    从音乐剧《猫》看现代音乐与古典音乐的区别…
    区别概念 中国美术的现当代不是西方美术的现…
    油画基础教学中应消除概念化认识
    信息时代背景下对动画概念的研究
    美术理论的学科概念和学科建设
    中西“美术”概念及术语比较
    “电视狂欢”概念提出的尝试与浅析
    电视晚会策划的文艺学新视角——兼评浙江卫…
    “绿色节目”:从概念到落地
    论钢琴演奏中放松概念的相对性
    我国广告中男性形象概念缺失的现状与对策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