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谈水彩画的发展与水色语言
内容摘要:文章通过对水彩画发展源流的探讨,基本理顺了水彩画在中国的演变与融合,通过对水彩画水色语言的探析,从技法上区分了水彩画与油画、国画等的相同与不同点,从而对水彩画的中国化发展有了清楚的认识和感悟,中国的水彩画必须要走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才能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中凸现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
  关 键 词:水彩画 水色语言 发展 创新
  
  中国西南烟雾弥漫的高山,月色凄清的海滨,江南水乡依依垂柳小船,塞北苍原皑皑白雪林海,多少壮丽山河美景,被水彩画家用画笔记录,流芳传世。在过去没有彩色相机的时代,水彩画家用画笔表现出了今天我们可以面对的画作。重温历史,国外一些科学家甚至称可以从几百年间伦敦画家的写生画中研究出工业革命对伦敦空气污染程度的变化。由此可见,水彩画在艺术史上从来都不会被忽视,即使现在科技已经发展到数码影像时代,水彩画依然以菲然的艺术魅力完成了从实用效果图到审美情趣纯艺术画的转变,从写实、写意、抽象及半抽象的画面,到现代水彩画以多元、多变的水色交融之美带给世人全新的艺术享受。
  
  一、水彩画的发展历程
  
  纵观美术发展史,每一个艺术类别的兴起都是从实用性开始的,从古人为了记事在岩石上作画开始,美术的发展伴随着人类对美好事物的感悟和欣赏而不断进步与创新,水彩画也是如此。事实上在中古时代的欧洲就有了水彩画的雏形,但那只是一些贵族们用鹅毛笔手绘的草药等植物的小插图装饰,后来为了使颜料附着在纸上不易掉落,就在颜料里面加入了蛋清,所以现在很多学者就把这种最初的蛋彩画看成是现代水彩画的雏形。wWw.11665.cOm
  18世纪的欧洲,英国已经成为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之一,为了适应当时政治经济发展的需要,一种专门为记录大量地形的“地形画”应运而生,有“水彩画之父”美称的保尔·桑德比就曾经在伦敦军事制图部门工作过,他在大量的地形图绘制工作中,对水彩画的颜料和技法都作了不断的尝试和改良,在对大自然的深入了解和描绘中,他的作品显示了水彩画已经能表现阳光和空气的能力,在他之后的托马斯·吉尔丁、理查德·波宁顿等都对英国水彩画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托马斯·吉尔丁同年出生的威廉·透纳更是将水彩画作为了他主要的创作来挖掘,将他的水彩画提高到与其油画相同的地位并为世人所承认。总的来看,在18世纪后期,英国水彩画中的语言已经逐渐形成透明轻快、细腻抒情等风格,当然其中也不乏粗犷而又耐人寻味的情趣作品,这样的风格与探索一直延续到20世纪,使英国成为领军水彩画发展的大国。后来水彩艺术在全世界很多国家发展都比较快,特别是现代的中国。
  
  二、水彩画在中国的发展
  
  中国与西方文化交流虽然很早,但要说现代水彩画传入中国也不过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由于水彩画是以水为媒介,这与中国传统绘画有很强的相溶性,都是使用水调和颜料,所以很快就被中国的画家们所接受和掌握。鸦片战争后的上海成为远东地区最繁华的商业城市,出于市场繁荣的需求,上世纪初曾经出现了一批带有广告性质的月份牌,大多是以水彩画形式绘制的神话故事、古装戏剧、现代仕女等。也可以说水彩画在我国的发展也是以记录实用开始的。特别是早期水彩画在中国的江南水乡发展较早较快,因为那里的气候很适合画水彩。尤其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水彩画,在大后方的重庆等地,由于纸张缺乏,画家们用白报纸加厚来创作水彩画,记录了那个艰苦卓绝的全民族的斗争史,为后人所景仰。随着新中国的建立,水彩画这一艺术形式更是被提到了中国美术发展的新高度来抓,1954年和1958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先后在北京举办了“全国水彩、速写展览”和“全国水彩画展览”,后来虽然水彩画创作曾一度沉寂,但也有不少优秀的水彩画家,用水调色的水粉来创作为当时政治服务的宣传画,水粉画当时比较盛行,在国外水粉画属于水彩画之列。随着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文革”结束到改革开放后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美术园地也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涌现出了一大批能熟练驾驭色彩创作的优秀水彩画家,他们的作品有大气磅礴的写意水彩艺术,也有非常精细的写实或超写实的水彩艺术作品,还有不少各种奇异表现水色语言的水彩作品,如关维兴的水彩人物、雷洪的水彩写生等。很多水彩画家,使中国水彩艺术的水色语言发展到了一个很高的程度,特别是近一二十年的全国性水彩画展,其质量是前所未有的,成为国、油、版、雕同等重要的大画种,水彩画发展明显快于其他画种,呈现出世界水彩艺术先进国之态势。
  

  三、现代水彩画水色语言的探索与创新
  
  水彩画的创作必须要作者有扎实的表现功底和深厚的艺术修养,把握好水彩画的四大特性,即水性、色性、纸性和时间性之间微妙的变化。只有经过反复练习研究探索,从实践中获得经验,才能很好地掌握水彩画那活泼多变的特性。要想自己的水彩技艺渐入佳境是没有捷径的,老师指导的是技巧,只限于让我们少走弯路而已,比如每一批纸对水的吸收性都需要作者在实际创作中才能体味其中的意趣。每一个水彩画家要创作出优秀作品,不仅需要磨炼高水平的技术,更需要思想境界艺术修养的提高。水与色的碰撞所产生的神奇水色语言,也由于时间长短的不同而千差万别,工具材料和纸张的不同所产生的水色语言也是如此。不少画家为了水彩那迷人的水色语言,用一生一世的精力去研究和探索,除了掌握常规的水色语言外,还用一些千奇百怪的特殊技法去创造那魔幻般的水色语言。中国水彩要真正成为世界水彩大国,需要吸取中国画的优点,同时还需要吸取本民族各种文化的精神内涵,同时结合西方色彩特点,创造出具有民族特色的世界一流的优秀水彩艺术作品,这样的水彩艺术才更具有世界地位。
  水彩中的水色语言又是水彩画的灵魂,水彩画的灵动就来自于水性的活泼流动、水色碰撞等的特殊语言,用水来调和颜色之后,用千变万化的表现技法来表现水彩艺术家的思想、情感、精神的主题和民族特色的意蕴。要创造优秀的水彩作品需要画家用毕生的精力和生命去体验,吸取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的营养,结合本民族的文化特色。只有这样,才能画出具有中国特殊水色语言的水彩艺术精品。
  
  四、走有中国特色的水彩画创作之路
  
  水彩画在中国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摆在现代中国水彩画家面前的就是如何利用好这些有利的条件来更好地发挥水彩水色语言的艺术魅力,让更多的人理解、欣赏和喜欢水彩画作品。水彩艺术家需要用毕生的精力去探索研究水彩艺术,创造出更多世界性的优秀水彩作品,而不仅仅将水彩画当作设计的实用效果图。
  首先我们必须明白什么是中国特色,什么样的作品才能被广泛认可。中国绵延数千年的文化思想始终在影响中国人的审美情趣,即使西方文化一时迷惑了部分人的视线,但最终会被大众认可的优秀作品依然是那些思想积极、表现当代中国人现实生活题材的作品,即便是没有文化或文化不高的普通劳动者都能很快明白作者所表现的思想内涵,而不是如一些所谓“现代派”所画的那些天马行空的作品,让观者看着满头雾水不知所云。看作品让人不是享受而是难受,而作者还沾沾自喜,自认为高高在上,就连专家也不欣赏甚至看不懂。当今时代,人们对美术的认知逐渐形成多元化的发展形式,艺术进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一些人却浮躁起来,梦想一夜成名,自身没有扎实的艺术功底,却只想靠所谓的新奇、哗众取宠,这是对艺术的最大亵渎。脱离了人民群众基础和脱离社会责任的艺术创作就如同建筑在沙滩上的城堡,是无法经受时间的洗礼的,风浪过后,就会消失无踪。艺术失去了欣赏者也就失去了艺术的价值,与其梦想,不如脚踏实地地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创作的灵感和源泉,创作有积极思想意义的不朽作品。
  艺术作品的魅力就在于它能引导人们在“真、善、美”的追求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和道德素养,从而提升我们整个民族的审美精神。具有现实意义主题思想和健康向上情感的作品让人更容易接受,从而使观者产生共鸣,让积极乐观的思想得以提倡、升华;使消极堕落的思想受到鞭挞、净化。只有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艺术才有永久的生命力,水彩艺术在中国的发展也是如此,我们追求创新和不断进步的是用水彩画的各种技法和水色表现语言,去表现健康积极向上的思想和情感,而不是抛开现实主义思想主题和健康向上的精神情感去寻找怪诞出奇的反审美、反道德的创作理念,人的思想情感堕落不等于是艺术。真正的艺术追求来不得半点浮躁与浮夸,作为喜欢水彩艺术的创作者,就更应该使水彩艺术植根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努力耕耘,创作出具有中华民族思想内涵和人文精神的优秀作品,让作品反映人们喜闻乐见的社会现实,让水彩作品成为宣传中华民族优秀思想和新文化的有力武器,反映人们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情感。越是具有民族特色水色语言的水彩画艺术就越有世界地位。这就是中国特色的水彩画创作之路。
  综上所述,水彩画的发展是水色语言不断丰富的结果。善于学习其他民族水彩艺术的优点,结合本民族特点的艺术就越有世界性。如果世界艺术没有各民族的特色那将单一乏味。让我们把握机遇不断创新,为能涌现出更多、更好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水彩画作品而共同努力。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洪彬 [标签: 水彩 的发展 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水彩画本体语言的思考
    中国当代水彩画的现状分析
    初中美术课水彩画技法的教学之我见
    浅谈美术课堂上的水彩画写生
    谈媒介材料对水彩画的影响
     水彩画法说略 对中国早期水彩画创作的影响
    水彩画与 水彩意识 
    水彩画水 色 形在风景画意境中的表现
    水彩画语言在水彩教学中的发展概述
    浅析水彩画艺术中水与色的视觉表现技术
    论广东水彩艺术的风格
    试析水彩画中运用光营造意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