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舞美设计手段新探
        我们已经进入全新的21世纪,各种艺术都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适应新时代的人们的审美新需求。这种创新,无论是广度、深度,还是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各种艺术均如此,戏剧如此,其中的舞美设计亦如此。的确,21世纪的舞美设计,已经出现了全新的概念。
        这些新概念,主要表现以下三大方面。
        一、全方位的设计理念
        一切创新首先是思想、思维、理念的创新,21世纪的舞美设计,出现了全方位的设计理念。
        舞台的时间与空间,已不再是话剧的“第四堵墙”的思维模式,也不再是戏曲的“舞台小天地,天地大舞台”的思想模式,而是全方位、立体化的大拓展。
        这种全方位的设计理念,有种种实例。
        例如红遍全球的美国音乐剧《猫》的舞美设计,就以艾略特诗集中的群猫的生存百态为原型和蓝本,创造性地设计出一个猫的世界的全方位舞台,并使舞台向观众席最大强度地延伸拓展,让整个剧场变成一个巨大的垃圾场,让观众用猫的眼光、从猫的视角来观察世界,“把一群群猫与现实和宇宙之间连接起来的大型舞台装置,确实是以挑战的姿态开创了音乐剧的新领域。www.11665.cOM”(夏江源:《把神奇的想象变为可以感知的现实——欧美音乐剧舞美设计浅析》,《剧作家》2002年第3期第73页)
        又如1998年上演的音乐剧《狮子王》(根据同名电影改编),舞美设计宏伟壮观,将一整座动物园搬上舞台,用大转台营造出无限的立体空间,真正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三维动画世界,真可谓想人所未曾想,现人所未曾见。
        尤为令人赞叹的是:旋转大舞台不仅在平面上旋转,而且上下升降,堪称全方位、立体化的杰作。同时,向观众公开展示舞台变换的过程,使观众清楚其中的奥秘,如同魔术师把秘密故意“变底”一样,一下子拉近了舞台与观众之间的空间距离与心理距离,使舞台美术进一步由三维空间向心理空间深化。
        二、深层次的设计构思
        21世纪的舞美设计的艺术构思,不仅单纯为“创造剧中环境和角色外部形象渲染舞台气氛”(《辞海》缩印本,上海辞书出版社1989年版,第234页)服务,而且极大地发挥了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大胆向深层次开拓,强化自身创造功能,出现了许多惊世新作。
        例如,美国音乐剧《美女与野兽》的舞美设计,让丑陋的野兽在烟火中变成俊美的王子;使玫瑰花瓣如影视艺术的“慢镜头”一样一片片凋零;令被施了魔法的城门在慢慢旋转中向观众打开,并将金壁辉煌的宫殿逐步推到观众面前。
        真可谓一个无限神奇般、童话般、梦幻般的世界。
        又如,中国’99新版越剧《红楼梦》的舞美设计,也运用深层次的全新构思,全剧一反戏曲写意化的舞美设计模式,由“大写意”转为“大写实”。
        “葬花”一场桃花瓣真实地满台飘落;“焚稿”一场真烟真火,并使窗外翠竹由繁茂到衰落,无疑于电影的“蒙太奇”镜头,令人拍案叫绝。
        再如京剧《骆驼祥子》的舞美设计,用旧北京城歪斜的城墙和城门的背景,真是神来之笔,充分体现了深层次舞美设计构思的新高度。
        三、高科技的设计手段
        高科技的21世纪,舞美设计手段与舞台呈现手段均显示出高科技化的特点。
        如以电脑绘图代替过去的绘景,以电子技术代表过去的声光控制技术,以电脑灯、激光技术代表过去的灯具等等,都使21世纪的舞美设计技术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


        美国音乐剧《简爱》(据同名小说与电影改编)的舞美设计,就把灯具架在旋转不停的5万磅重的高空大转盘上,透过纱屏和光影投射,营造出如梦如幻、如诗如歌的意境。
        综上所述,可知当今世界舞美设计新概念的要点及其重要性。从某种意义上说,舞美设计的新概念,直接关系到舞台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兴衰与存亡。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晶 [标签: 杭州 设计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高专院校和声学课程教学设计探讨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基于排气消声器设计相关问题探析
    有关声学设计中的相关重要参数
    《中国近现代通俗音乐》教学设计、实录与反…
    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对艺术设计创新的影响
    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对艺术设计创新的影响
    论美术设计与电影艺术的内在关联性
    电影音效设计是一门艺术
    城市居住区景观设计和公共环境艺术的思考
    城市居住区景观设计和公共环境艺术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