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对巴中市中学生足球运动开展现状的调查研究
【摘 要】通过对巴中市一些中学校的学生和老师进行问卷调查和走访,了解巴中市中学足球运动的开展情况,为中学生足球事业发展进行基础性研究。了解和掌握中学足球普及与业余训练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体制的建立与完善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中学 足球运动 教学 现状调查
  
  1 前言
  
  现代足球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受人们喜爱、开展最广泛、影响力最大的体育项目。而一个国家足球运动水平的高低,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但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是最基础、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楼起于垒土”,无论是足球强国还是足球发展中国家,均把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作为发展本国足球运动最重要的措施。中学生足球是足球后备力量中很重要的部分,对中学生提前进行足球运动的教育对我国足球运动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而如何普及与提高足球运动水平,是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体制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我对巴中市中学足球运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一次较为详细的调查,了解和掌握中学足球普及和业余训练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体制的建立与完善提供参考依据。
  
  2调查对象
  
  本文以20所参加巴中市第八届田径运动会的学校为调查对象,调查范围覆盖全市各区县中学,具有地域代表性。
  
  3 研究方法
  
  3.1文献资料法
  查阅了近三年来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文件,学校足球运动统计资料及国内体育期刊的相关文献资料。WWw.11665.COM
  3.2问卷调查法
  向参加运动会的教师发放问卷20份,回收20份回收率达100%;向学生发放问卷200份,回收180份,回收率达90%。
  3.3数据统计法
  对收集到的文献资料及数据进行归类统计,并进行数据百分比处理。
  3.4访谈法
  对随机抽取的一些老师和学生进行访问并做好纪录。
  
  4 调查结果与分析
  
  4.1各学校开展足球运动的硬件设施
  4.1.1各中学足球场地设施情况
  开展足球运动肯定要有活动场地,许多学校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场地或场地很小,也就制约其活动的开展。在调查的20所学校中无足球运动场地的学校占20%,其中都是农村中学,这与当地的经济条件有较大关系。只有200米足球场的学校占40%,有400米足球场地的学校占20%。调查还发现,在这20所学校中都没有室内场地,当遇到天气不好时,如刮风下雨等,足球训练内容不能正常进行。可见,场地器材设施是阻碍巴中市中学生足球运动的开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4.1.2足球专业教师情况
  许多学校的体育教师都是兼职,足球专业教师则是少之又少。在所调查的 20所学校中共有16名足球专业教师,平均每所学校不足一人。40%的学校没有足球专业体育教师,35%的学校只有一名足球专业教师。由于足球专业教师的欠缺(农村中学尤为突出),导致足球运动在中学生中的普及很难,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巴中市中学生足球运动的开展和普及。

  4.1.3各学校领导对足球运动开展的重视情况
  校领导对体育、对足球是否重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该校足球运动的开展,领导重视并支持的,没有条件也会创造条件。然而领导是否重视不好用统一的标准衡量,调查中校领导一般都会表示支持或重视,但真正为场地、为教练和经费等去认真落实的却并不多。所以,各中学校领导对足球运动的重视程度是直接影响到足球运动发展的重要因素。调查结果显示,学校领导一般重视占25%,很重视占10%,不重视占65%。可见,巴中市中学校领导不重视足球运动的发展,是阻碍足球运动普及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4.2各学校学生参加足球运动的情况
  4.2.1足球运动在校园中各项活动中所占的地位
  调查显示,在篮球、足球、田径等中学生喜欢的常规体育运动项目中,喜欢足球运动的人数最多。反映出足球运动已被更多的中学生所接受,并且喜爱的程度远远超过了其它任何一项体育运动。可见,足球运动具有强烈的表现力和愉悦性及对抗性,符合当代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生理特征,在中学校园中易开展和普及。正是由于足球运动自身具有的独特魅力决定了它成为校园生活中深受学生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
  4.2.2学生参加足球活动的频率及不参加的原因
  由于中学生不同的生活成长过程、家庭背景、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方面因素,以及各个学校、家庭、社会为他们提供的条件不同,虽然他们都对足球运动充满兴趣但他们参加足球活动的频率却有很大差异。为此,我们对不参加或很少参加足球活动的原因进行了调查。
 
  由表1-1可以看出,绝大部分男生都是由于没有场地或缺乏指导而不参加或很少参加足球活动,而女生对足球不感兴趣的比例还很高。
  
  5 结论与建议
  
  5.1结论
  5.1.1中学开展足球运动的经费是十分突出的问题,单靠教委、学校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
  5.1.2我市中学足球教师偏少,教练水平整体偏低。
  5.1.3我市足球场地不足,严重制约足球运动的开展和普及。
  5.1.4足球训练的规模和数量在逐步减小,学校足球普遍不被重视。
  5.2建议
  5.2.1普及和开展中学生足球运动是一个系统工程,作为足球“希望工程”的中学生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应有更多部门、更多方面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协作。更努力发挥各部门的职能,有计划、分步骤地在我市中学进行足球活动推广,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5.2.2切实解决学校足球活动经费不足的困难,除自筹资金外,应当最大限度的借助于商业运作。首先,教委要应健全中学足球竞赛体制,举办市、县各级足球比赛,才可能通过广告形式获得企业、个人的赞助和支持,进而解决经费来源问题。
  5.2.3国家应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加强中小学体育设施建设,完善中小学体育师资结构,为中学足球普及工作奠定基础。加强训练和学业管理,为接受训练的学生提供优质全面的文化课辅导,拓展学生进一步接受训练的渠道,提高成材率,最大限度减少负面影响,同时解决好升学问题,解除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5.2.4提高学校对足球的认识,树立青少年是足球未来的观念,从长远出发扎实作好学校足球的普及工作,足协应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作,制定相关措施,改革竞赛机制,淡化比赛成绩,以提高足球人口的比例。争取把比赛办到学校去,场地不够的可利用小场地进行4人制、5人制比赛。
  5.2.5总之,足球后备人才是足球事业的基础,也是足球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加强和完善中学足球建设和管理是新形式下巴中足球改革的关键。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尽可能的发挥教育部门的优势,加强协作力度,调整好业余足球训练各方面的利益,切实解决中学足球经费不足的问题,加强学校业余训练,提高足球人口的比例。因此,全社会应提高对学校足球工作的认识,从长远利益出发,作好中学生足球的普及工作。
  
  参考文献:
  [1]朴哲松,张艳芬.中国足球环境问题与对策[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5,(11):19-22.
  [2]薛伟,倪宏竹等.浅析中国足球落后的主要原因[j].科技咨询导报,2007,(08):82.
  [3]杨兰升.我国足球运动发展的思考[j].西北师范大学学报,2003,(01):22-24.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刘小龙 赵强 [标签: 巴中市 运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艺术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