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生活中的直觉设计
【摘 要】设计作品都是具有功能性的,无论是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还是环境艺术设计,都是以创造符合人类使用的功能性为目的。直觉设计就是“你不需要用一个说明书去告诉人们怎么使用,它必须很直觉的,让人自然的去使用。”
  【关键词】直觉 观察 提炼 自然的使用
  
  “直觉”和“设计”这两个词似乎是相对的。直觉是一种非逻辑思维形式,它没有明确的思考步骤,人们对它的思维过程没有清晰的意识,是一种被动式的过程。而设计是为了解决一个特定的专题而进行的创造性的活动,它是一种逻辑的、有既定的思考步骤的主动式的思维过程。
  科学发现和科技发明是人类最客观、最严谨的活动之一,设计也属于其中。虽然“直觉”和“设计”两者从表意上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可是还是有许多科学家认为直觉才是发现、发明和设计的源泉。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玻恩说:“实验物理的全部伟大发现,都是来源于一些人的‘直觉’。
  直觉是人们在生活中经常应用的一种思维方式。小孩亲近或疏远一个人凭的是直觉;男女“一见钟情”凭的是各自的直觉;军事将领在紧急情况下,下达命令首先凭直觉;足球运动员临门一脚,更是毫无思考余地,只能凭直觉。
  那么,什么是直觉设计呢?
  我们知道,设计作品都是具有功能性的,无论是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还是环境艺术设计,都是以创造符合人类使用的功能性为目的。所以,直觉设计就是“你不需要用一个说明书去告诉人们怎么使用,它必须很直觉的,让人自然的去使用。”
  直觉设计经常不被人们所注意,甚至不被人认为是设计,正是因为直觉设计作品是源于生活并融入生活的。wwW.11665.COm
  为什么抽屉和柜门会有把手?基本上不会有人去想这个问题。因为人们从习惯上把把手当作了抽屉和柜门的一部分,实际上把手是独立存在的,从功能性的角度来分析,把手只是打开抽屉和柜门的一个辅助工具。现在,人们可以将各式各样的把手安装在不同的抽屉和柜门上,并且很自然的去使用把手,但从来不会有人需要说明书去了解把手的功能。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设计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可以说,生活产生了设计,设计又改变了生活。“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设计的作用也是这样。根据我们的坐的需要,我们设计出椅子,可根据椅子的造型不同,椅子反过来又限定了我们的坐的方式。比如方型的椅子面决定了我们坐着的方向;椅背的高度决定了我们向后靠的角度和姿势;椅子的扶手又决定了我们坐时手臂的摆放等等。这一切都是顺其自然、顺理成章。实际上,从远古开始人们的那些所谓创造和设计都是从生活中自然而然产生的,就是一种直觉的设计。
  人类社会的发展,外部的物质环境发生变化,人们的思维也发生了变化,人们开始偏爱理性的和可证实的信息,而不再单纯的依靠直觉和感觉了。思维的变化,结果也很明显,出现了使生活更加方便的设计产品,但同时也人为的创造出了一些束缚人们的设计产品。设计产品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之深已超出了我们自己的想象,我们最原始的直觉已经被重新整理并且改变了。

  正因为如此,能唤醒我们最原始直觉的设计,成为了我们这一代设计师的一个重要任务。日本的著名设计师深泽直人就是直觉设计的倡导者和杰出代表。他认为直觉设计是一种特殊的观察方式,当普通人喝水时,他不会去思考喝水用的玻璃杯,而直觉设计师却能从中发现杯子和人之间的微妙关系,从而通过不同的喝水方式来设计出更多的杯子。深泽直人为无印良品公司设计了一个cd唱机,外观看上去就像个风扇,正方型的底座中间嵌入圆形的cd碟片,静静的挂在墙上,然后一根线从底座中间悠悠的垂下。人们看到这根线自然的就想去拉它,这是一种直觉,而且人会自觉的想,拉动一下线就应该有风从中间飘出来,不过这一次,转动的cd碟片却跟经验开了个玩笑,飘出来的不是风,而是悠扬的音乐,如此真是仙乐飘飘。
  街边的窗台上、街头的扶手栏杆上总有人放着空的牛奶瓶或者易拉罐;地铁站和公交站盲道上总是粘着香烟屁股和口香糖;自行车车篮里则往往塞了空饮料瓶和包装袋。这些日常常见的现象能告诉我们什么呢?随手把喝完的牛奶盒放在扶手上,把空的包装袋扔进自行车篮里,这些绝对不是偶然的行为,这是人的一种直觉,因为那些扶手、车篮、盲道,看起来就像是专门给空罐子、包装袋和烟头准备的,而且还非常的适合。在普通人看来,这就是人的素质问题,可在我们设计师的角度来看,既然人们那么自然的做出这样的行为,说明我们的公共设施的设计没有做到全面,于是就出现了集垃圾箱为一体的街头扶手等新设施。自然,人们用起这些新的设施来也是非常的方便。
  由此看来,直觉设计是需要设计师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和高度提炼的,关键是观察的方式还有思维的方式,让顺应自然成为生活中的理所当然,这样,设计就无所不在了。比如,在家门口的水泥台阶上有一条缝,如果是下雨天,人的直觉往往是会把伞插在缝里,这其实也是一个设计,积水能从缝里流走,而伞还能被很好的被固定住。人不用太多的思考,直觉让我们合理的去利用,而且是自然而然的利用。
  普通人不去思考,而更多的凭直觉使用产品。设计师要多思考,从专业角度观察普通人的行为,理解普通人的直觉,设计出让普通人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又不用费力思考的优秀产品。
  
  参考文献:
  [1]张彬.直觉设计.生活潮杂志.
  [2] [美]舍尔·伯林纳德.设计原理基础教程.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3] [英]艾伦·鲍尔斯.自然设计.江苏美术出版社.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陈诚 [标签: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电影《翻译风波》中的译者伦理解读
    红色元素在中国伦理电影中的应用与诠释
    广播机房装修中的声学指标测量
    KTV建筑装饰中的声学设计
    有关声学设计中的相关重要参数
    建筑中的声学设计
    论现代初中音乐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