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日本爱情电影的镜头美学

浅谈日本爱情电影的镜头美学

无论在什么时代,爱情都是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而爱情电影,为本身就富有梦幻色彩的爱情提供了最直观的载体,相对于其他流行的艺术形式,电影比小说更直观、比电视剧节奏更快、比戏剧更生动,因此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成为了人们较为喜爱的艺术形式。
  一部电影,短短百十分钟,若想将一份爱情论文联盟http://呈现在观众眼前,必定无法像文学一样娓娓而谈,因此,电影本身对于镜头的运用,就成为其最重要的手段。
  而观众知道的终究是有限的,他们只能从被限定范围的画面中了解到故事本身的真相与意义,这个范围在拍摄阶段就是镜头的运用。
  国产爱情电影,基于某些环境因素的影响,被强行赋予了许多不属于其本身的东西。
  而在日本,同样的爱情电影,镜头方面有着许多特色,其对于镜头语言的运用,有着普遍的特点和一致性。
  从大背景的选择上看,日本爱情电影多突出一个“纯”字,美好的爱情总是要与优美的风景相互映衬——日本的天际,似乎永远都是蓝、白两色。更或者,有时候还会飘着粉色的樱花。就像《四月物语》里面,女主角在樱花飞扬的四月里去那个书局,只是为了看暗中爱恋的男主角一眼,之后,再推起脚踏车回家,就这么简略。温暖的影调,简洁通透的画面为要表现的爱情铺上一抹青春的美好。
  没有复杂的镜头切换,只有单色调的风景表现和直观的人物面部特写,仿佛导演只是想让这份纯纯的爱情如溪流般在银幕上流淌,然后慢慢浸入观众的心田。wWW.11665.Com这样的镜头使用无疑为观众留下了许多想象的空间,也避免了许多镜头表达盲点出现的尴尬。
  作为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电影的代表作,岩井俊二的《情书》被众多影评人视为日本新电影运动中最为重要的作品之一。
  《情书》通过书信这种最传统的沟通联络方式,牵引出关于爱情的记忆,而书信这种“无声”的信息传递方式,同时也是提领整个电影叙事风格的主线,摒弃了传统爱情电影你来我往的爱情对白,转而用长时段的文字特写来表达这一份“爱在心头口难开”的情感。
  《情书》是“关于青春终点的爱情记忆和青春起点的——初中时代十分朦胧的爱情记忆”。中学时代的爱情回忆是影片着重展现的部分,回忆中充满了淡雅纯洁的情感,于是只用几个略生涩莽撞的正面镜头加以描述,体现出遥远的味道,正如许多成年人对他们豆蔻青春的记忆一般,模糊而简单。
  随后,青春期爱情的苏醒与萌动被细腻地展现。这时候的镜头特写变成了写实风格,背景的选择与色彩的搭配无一不表现着“血淋淋”现实的味道。同时,大量运用低角度以及侧角度的拍摄,给人一种仿佛无法直面现实的暗示。记忆的美丽和残酷的现实两者之间明显的反差,通过镜头的语言,悄然无声的传递给了观众。
  之后,博子对未婚夫藤井树怀着深深的爱,以至于未婚夫死后多年依然不能释怀,这促使她寄出了那封发往天国的信件,对于这种深埋心底的幽怨情感,想必浸染爱情片多年的观众都应当知道——面部表情的特写无疑最能传达这样一种氛围,那晶莹闪动却无法流淌而出的泪水,那千百次辗转反侧的幽怨眼神,甚至是对于微笑的长镜头捕捉,无声,却引人触动。
  也许很多不了解日本爱情电影的人在初看完一部新片时候,都会有种莫名的迷惑和不解,其镜头搭配慢条斯理的普遍特点,让电影本身欲表达的主旨在想象空间中被无限延长了。而对于这些细节的描写,又使得感情的表达更加含蓄、隐晦。
  正如《情书》里女主角站在大片大片的雪地里对着山的那边叫嚣,仰起脸,让雪落在脸上,之后,穿戴玄色的风衣,奔跑,再奔跑,直至消失。——乍一看,仿佛很难找到爱情的影子,但明眼人看来,爱情,已经与女主角的每一个动作,背景中的每一丝色彩融为一体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许多人都期望美好的爱情应该是永恒的,“永远”这个词汇几乎烂大街般的出现在包括日本爱情电影在内的所有爱情剧中。但事实上没有什么东西是永恒的,事物的存在只能是一个发展的过程,而电影短暂的剧情中更无法用其一秒二十四张论文联盟http://图的方式将永恒铺开展现。
  因此,另一种精神意义上的永恒——死亡,便成了许多爱情的最终归宿。日本电影对于死亡的观点,向来是郑重其事的,这也是宗教精神中对祖灵的敬畏观念决定的。当死亡和爱情碰撞的时候,无疑在最高潮时刻戛然而止是最好的结局。
  日本作家渡边淳一的《失乐园》被森田芳光改编成电影后,成为日本电影史上在最短时间内受到最多人喜爱的影片。这部影片讲述了一对中年男女久木与凛子背负着世俗的眼光与道德的指责对真爱执著追求直至最后殉情而死的过程。其对于镜头的把握和运用,突出了“碰撞”的过程,美好和热烈的爱情,通过叙事风格表达出来,一个接连又一个幸福甜蜜的画面首先为观众渲染出幸福的感觉。
  之后急转直下的世俗压力,通过快节奏的镜头切换来表现,影片的节奏变得紧张异常。几秒的停顿,然后zoom in,再停顿,再zoom out,镜头的伸缩此时犹如一根牵着观众心弦的丝线。几个淡入淡出之后,两位主角做出了殉情的决定。
  凛子说:“38岁的冬天……和你永远在一起,永远……”
  久木说:“永远……”
  这个镜头作为整部戏的对于高潮最好的桥段,中间出现了三个“永远”,多个特写,想必看到这里,很多观众的精神都是绷紧的,于是,缓慢的黑屏淡出,死亡的黑色为观众们心理翻涌的情感紧紧的打上了一个死结,死结之内,电影便深入人心了。
  其实,爱情电影本身,最大的作用不是引起人们对于各种现象和问题深层次的反思,更多的时候仅仅如一杯沁入心田的下午茶,或浓或淡,或深或浅,而爱情电影中的镜头,也不需要太严格的条框规范,就像爱情本身一样,也许突然,它就怦然心动了。
  但不得不说,日本爱情电影中对于镜头美学的运用,却是值得其他电影人借鉴和反思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莫世明 [标签: 日本 日本 排行榜 日本的 日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