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谈地方电视台成功之道
    时下媒体拼争已日趋白热化,上百套电视节目在带给观众更多选择的同时,也把竞争中的生存问题严峻地摆在了地方电视台面前。面对多方位的竞争压力,在人力、物力等多方面均不对等的情况下,地方电视台路在何方?
  分析地方电视台的特点,我们不难看出,新闻报道的地域性是地方电视台最大的特点;娱乐节目的参与性也是其它媒体所不可比拟的;这其中延续出的亲和力、可信度都是地方电视台具有的优势。  出路一:新闻立台。新闻播报是电视台的优势,选择观众最关心的热点、焦点,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树立好新闻的旗帜,作出新闻的品牌。
  同时,电视节目是给观众看的,节目吸引人,观众才会倾心投入,成为节目的忠实观众。所以,地方电视台新闻的选题和内容不仅要具有新闻性,还要有公众性和参与性,留给观众互动的空间。例如:一些卫视的“我来评新闻”,每天请观众或者行业代表作“评论员”,对当天的新闻进行点评。
  还有在新闻播报时,截取网友观点。
  这样的点评,从传播方式上,传者和受者之间的界限被淡化了,使更多的观众获得了满足感,产生了共鸣。
  出路二:扬己之长,重新定位娱乐节目,突出地方特色。以太原电视台为例,过去的娱乐节目模仿多于创新,无形中丢掉了自己的特色,形成了模仿省台、克隆央视、仿效国外的电视模式。这种模式应该说有一定的效果,改变了以往办节目的套路,给人暂时的耳目一新。然而,生搬硬套来的东西毕竟是别人的,就像橘变枳由于水土不服一样,节目叫好不叫座。相反,在经过认真调研后,具有浓郁太原地方特色的节目《魅力老爸老妈》一经推出,立刻收到强烈的反响。wWw.11665.cOm由于有了上万家庭的参与,社区的推动,收视率节节攀升。所以说地方电视台的娱乐节目要走自己的路,挖掘最具地方特色的内容,要时刻想着受众。
  出路三:打造亲和力,增强认同感。亲和力的打造来源于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如设立24小时值守的观众热线电话、一个专门的观众接待室、网站的留言板等等。地方电视台在做好节目的同时,应该把亲和力打造作为节目制作的一部分去很好地完成,形成有条理、有系统的观众意见反馈。
  电视台做电视购物节目是一种拉近与消费者距离以实惠惠及万家的行为,要把盈利模式与维护电视台声誉相区别,就是要突出购物公司行为而非电视台行为。所以,地方电视台的工作重点应该在自身的媒体宣传日活动,以多种多样的营销手段相辅助,以真正利民惠民办实事的方式来达到提高美誉度和知名度的效果,让观众增加认同感。
  出路四:变单打独斗为集团作战,加强板块、频道互动,促进台际合作。湖南卫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2006“超级女声”成都唱区的选拔中,来自傈僳族的姑娘阿妮、阿姹、阿嘟组成的“三江姐妹”,以原生态唱法和质朴的声音打动了每一位观众。“三江姐妹”最大的心愿是把傈僳族的音乐、文化、风俗介绍给全世界,于是湖南卫视通过“超级女声”比赛的现场直播以及金牌栏目《快乐大本营》、《背后的故事》、《真情》邀请她们录制专题节目,帮她们完成了愿望,同时实现了频道各节目内容之间的联动。成都、四川、云南等多家媒体也报道了“三江姐妹”,形成不同媒体之间的联动。媒体的交互联动,扩大了受众群,带来了超乎想象的影响力。可喜的是,各地方电视台已经实现了全国城市电视台新闻资源的共享。由单赢到双赢再到多方共赢也成为地方电视台构筑联动网络的依据。
  出路五:重视网络新媒体。比尔盖茨说过:“互联网将在五年内颠覆电视”。地方电视台只有抢先在网络电视中扎根,才能在未来不输给视频网站。2007年11月29日,凤凰网启用新域名,自立门户。同年12月16日,北京电视台与中文视频搜索平台openv达成战略合作,借助后者的视频技术在北京电视台视频网站——北京宽频上推出点播、搜索服务,开创了以北京电视台10个频道节目的网络直播为主,部分精彩栏目的轮播为辅的新形式。2008年1月1日,湖南金鹰网全新改版,设置了视频新闻、视频节目、视频分享、播客社区等板块,俨然是“视频门户”的形态。对于这些背靠电视台的网站来说,它们的内容资源实在是太丰富了,电视台的节目和资料被网站稍做剪辑,就能制作出丰富的网络视频内容。地方电视台利用地域优势建设自己的视频网站或者网络电视,将自身资源与社会共享,形成新的产业价值模式,为地方电视台发展赋予了更大空间。


  地方电视台要突破瓶颈,打破卫视的包围圈,找准自己的定位很关键,切不可以把观众放在被动的接收角度看问题,只有在不断地沟通、调整中找到节目创新的源动力,才能悦己悦人。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地方 电视 成功之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方高师院校流行音乐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浅议民歌进课堂中地方民歌与课堂模式的矛盾
    地方电台主持人职业倦怠成因与对策
    挖掘地方美术资源 开展乡土美术教育课题结题…
    地方工艺美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地方高师美术专业学生美术考古能力的培养与…
    让洛阳地方美术资源在美术课堂中流光溢彩
    地方本科院校音乐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经济相…
    中国民歌地方色彩的浅议
    民族地方高校声乐教学与基础教育音乐师资知…
    地方戏音乐的传承与创新
    浅谈把地方民歌演唱风格引入民族声乐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