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创新 个性 时尚 人情味

 摘要:《快乐大本营》引发了全国电视娱乐节目的综艺变革,随后蜂拥而起的很多类似节目都随时间的流逝而消失。
  关键词:《快乐大本营》;电视娱乐节目;生存法则  
  

  当大部分电视台还在思考如何吸引受众,做好节目的时候,湖南电视台迅速转向娱乐化、市场化和产业化,使其在激烈的竞争中超前了一步,让全中国知道了湖南电视台,并使“娱乐”成为自己的标志。
  当电视上出现一样风格特色的节目时,大家必然会产生视觉疲劳和逆反心理,这个时候需要有人改变,需要补充更新鲜、更有内涵的元素。
  这第一个改变的会使大家眼前一亮,倍受关注,因此获得新的生命力。湖南电视台的《快乐大本营》当仁不让地引发了全国电视娱乐节目的综艺变革,成为中国娱乐节目的领航人,成为我国亿万观众娱乐生活的一部分。虽然“过度娱乐”,“品格不高”的批评一直伴随着湖南电视,伴随着《快乐大本营》,但毕竟一个娱乐节目从开播到现在有10年时间。本文以《快乐大本营》为例从四个方面来探究电视娱乐节目的生存法则。
      一、湖南电视台体制的改革和栏目自身的创新
  2005年的中国娱乐节目吸引了超过230亿元的广告投放,由此可以看出娱乐节目拥有很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一档娱乐节目要想在竞争中长久立足,必须有宽松的成长空间和不断创新的机制及节目制作理念。
  (一)湖南电视台的体制改革给予《快乐大本营》栏目最大的成长空间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然就决定着湖南电视台的发展。WWW.11665.COM而相对欠发达的湖南经济严重制约了湖南电视台的发展,所以当大部分电视台还在思考如何吸引受众,做好节目的时候,湖南电视台迅速转向娱乐化、市场化和产业化,通过内部竞争,面向全国市场开拓发展空间,使“娱乐”成为湖南电视的标志,同时给予《快乐大本营》最大的成长空间,培养传播观念开放,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优秀人才。湖南电视台及《快乐大本营》的勇辟新径,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成为别人争相学习的榜样,让湖南电视台在激烈的竞争中超前了一步,让全中国知道了湖南电视,知道了《快乐大本营》。
  (二)《快乐大本营》栏目自身的创新,使栏目拥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近年来电视业竞争激烈,要想争夺到一定数量的观众,就不能跟风抄袭,必须拥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快乐大本营》开播初期曾安排主持人、现场观众和明星在节目中“疯”玩游戏,比如搞笑不断的“快乐传真”、惊险刺激的“火线冲击”,让受众从人物一举一动中、从栏目设计的各个环节中感受这个节目、了解这个明星,从而领悟出制作者的意图,给人以新鲜的感觉,因此收视率大增。湖南电视台的《快乐大本营》最可贵之处就是能永远走在别人的前面,它总能以自己独家的创意去组合、构造节目,去表现独有的价值和社会意义,引领观众去享受一个崭新的、与众不同的世界。
   《快乐大本营》2006年9月30日主题是:“带你脱离地心引力,飞越蓝天,直达宇宙。”中国航天英雄聂海胜、费俊龙空降现场;绅士乘务组展现亲切的微笑服务,并现场模拟空中迫降演习;我国首批科班出身的女飞行员讲述来自异国趣事,并与主持人大玩飞行术语,搞笑不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模协会的同学带来航模表演。
     由以上例子可以看出《快乐大本营》选题新颖,紧紧围绕主题,以多样的形式,将民族、航天知识以趣味性、娱乐化的形式表现,调动起观众的好奇心。个性创造永远没有模式可遵循,实践和时间都已证明《快乐大本营》在竞争中取得了竞争优势。
    

  二、强化娱乐,寓教于乐
  电视娱乐节目是通过电视媒体传播的,大众广泛参与的,以审美性、娱乐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为突出特点的电视节目。由此可知,娱乐节目仅拥有娱乐性是不够的,它需要在娱乐中给人们以启迪,增强人们的思维能力、审美力和欣赏力,并能调动起受众的兴趣参与或关注。
     打开电视看娱乐节目,千篇一律的模式,主持人要不顾作风雅的嗲声嗲气,要不就是让嘉宾及朋友乱损,相互挖“秘密”,诸如此类。一味迎合受众的娱乐需要其实是对受众心理的一种片面认识和盲目跟从。看似热闹、轻松的氛围下掩盖着内容匮乏、缺乏思想内涵和审美品味的节目本质。鲁迅先生曾说过:“若文艺设法俯就,就很容易流为迎合大众,媚悦大众,迎合和媚悦,是不会于大众有益的。”这句话同样适用电视节目。若娱乐节目为寻求消遣,给人们带来感官上的刺激而忽视认知教育功能,这不仅淡化人们的审美情趣,更弱化了人们的思维能力。
    娱乐节目并不意味着肤浅,它可以在不知不觉中传递信息,给予受众审美式的愉悦,逐步提高其审美力。
      三、个性时尚
  (一)主持人的个性发挥
      《快乐大本营》的主持人都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娱乐化精神,何炅、谢娜等都充分发挥主持人的娱乐功能,往往让自己作为表演者,通过表演为受众提供娱乐,比如经常讲搞笑的话,做夸张的动作,这些看似无厘头却能引得受众在现场和电视机前开怀大笑。那种完全放开自我,将娱乐浸入灵魂的娱乐化精神,让他们尽情用娱乐来表现生活、表现自己,让受众在娱乐中得到放松,让自己成为传播快乐的天使。
  (二)时尚文化的传播
  从央视索福瑞公司有关调查可以看出《快乐大本营》的核心受众群就是年轻的观众。24岁以下观众比例为36%,同时辐射各个群体,45岁以上观众比例也超过28%。女性观众比例在频道节目中居第1位,达到60%。年轻人具有求新求变的性格,主持人会以他们的服饰、语言等形象传播以及游戏的设计让受众了解到时尚前沿和先进的文化。
  四、增加文化和情感内涵,多些人情味
  《快乐大本营》在娱乐和时尚的外衣下增加了文化和情感内涵,抓住受众的欣赏心理,展现具有湖南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形成个性风格,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味道,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传统文化一直潜藏在人们心灵深处,人们喜欢看那些真实又有人情味的东西,包括一种传统文化的心理、审美和道德观。
  社会中太多的人情世故、尔虞我诈让作为人类沟通心灵、共通语言的情感——亲情、友情和爱情的自然流露很是不易,物欲横流的今天以平民视角去关注普通人,去开掘平凡人质朴的真情自然会引起观众的广泛共鸣,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蒋小平.论江苏卫视特色品牌.视听界,2006.
       [2]沈荟,吴飞.试析电视媒介的娱乐化走向.中国新闻研究中心.
       [3]鲁迅全集.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王菊 [标签: 创新 时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对艺术设计创新的影响
    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对艺术设计创新的影响
    高中音乐鉴赏课教学创新研究
    高中音乐鉴赏教学与学生创新品质的培养
    让现代音乐课堂成为创新的舞台
    创新: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灵魂
    影视基地建设:一种城市空间创新与形象构建…
    论音乐欣赏课中审美情趣和创新思维的培养
    柏辽兹《幻想交响曲》的创新性
    基于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多维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