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医道之道 永在人间
摘要 韩剧《医道》是一部在史诗般的宏篇巨制中演绎着人间的真善美的励志片,刻画了许浚这一英雄人物,再现了优秀的东方文化传统,展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医道》的成功可以说是充分利用观众对积极美好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期待与珍视,激起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
  关键词 《医道》 真善美 艺术手法 象征意义 社会价值
  
  韩剧《医道》讲述的是一个御医的感人故事,气势恢宏浩大,剧情起伏迭宕、扣人心弦。《医道》的成功可以说是充分利用观众对积极美好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期待与珍视。激起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
  
  一、故事梗概
  
  《医道》是一部励志片,以主人公许浚由一位身份卑微的市井混混成为一名备受尊崇的御医为主线,将倭寇攻韩、贡事明国、宫廷之争、瘟疫之灾等时代背景结合起来,更凸现了许浚的大忠大孝大公的人格魅力。
  许浚虽然是郡守的儿子,但其生母是贱民。决定了他一个没有身份和地位的“下人”。在从事与明国的药品秘密交易的过程中,偶遇李多喜——一个重刑犯的女儿。许浚对她一见钟情,默默地帮助她、关护她。许俊想带着多喜逃走他乡,决定再度从事秘密交易,不幸被捕。其父冒着生命危险把他从监狱里放了出来,从此与其母逃往山阴。在山阴,他不得不隐姓埋名。碰到了改变他命运的人——一代名医柳义泰。许浚目睹了他高明的医术。决定跟随他学医。多喜恢复了士大夫的身份。把家族事情处理了一之后。赶往山阴和良太一起寻找许浚,并最终生活在一起。凭借自己的执着和毅力,通过睿珍、柳义泰等人的帮助,许浚从挑水、打扫病舍。WwW.11665.COm管理药材仓库。为病患治病……历经各种挫折,一步步走向御医之路。最后凭着高超的医术、正直的人格、悲悯的真心。成为不孚众望的御医、心医。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职业道德和做人原则,不参与政治的党派之争,怀着对百姓的怜恤之心,医治无数的百姓,即使是在因皇室之争而无辜流放异地的时候。为了对本国的医学有所贡献,历时十余年编纂了《东医宝鉴》。遵从其师的遗愿,回到山阴,在医治瘟疫时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二、《医道》的艺术手法和象征意义
  
  《医道》以优秀的东方传统文化作为题材资源,将经济、政治、医学、人伦融入其间,从韩国都城汉阳到边境小城龙川、山阴、黄海道等,生动地展现了韩国的山川河流、风土人情。
  《医道》中大力弘扬传统的优良东方文化传统。韩国和中国的文化同属于东亚文化圈,有着某种相通性《医道》中很多情节都是从血缘、人伦、长幼、仁爱入手的。许浚对母亲的不离不弃,家人对许浚的默默支持,许浚对病患的体恤……无不折射出浓浓的爱意。在欣赏的过程中,我们觉得它们既亲切,又有点遥远。因为那些传统来自于中国,早在几千年前孟子就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但他们却完完整整地持续下来。向世界展现东方文化独特的魅力。
  东方传统的美德“以德报怨”在《医道》中得到了完美展现。金民世(三积大师)的儿子被麻风病患杀害,他愤怒地将他们杀害。当他看到一个恐慌的小孩时,顿生仁爱之心,将其带回家。因为思子心切,将其更名为尚华。并且决定抚养他成人并找到医治麻风的方法。许浚对待柳义泰的妻子也是如此。由于出色的医术和人格修养,逐渐得到柳义泰的赏识。她认为是许浚的出现将她引以为傲的儿子比下去,并且破坏她祥和的家庭,因此排挤并敌视他。但他仍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为她医治。
  《医道》另一个特色是台词别具一格,引人遐想,例如“水之比德”说。许浚因为病患而奉献出自己的生命,睿珍说他就象潺潺流水,滋润着所有干涸的心灵。的确,许浚医治了尊贵的皇室和无数的百姓,他并不贪恋权势。当皇上执意留他在身边的时候,他说他承诺过他的师父作一名真正的心医,尽力去帮助贫困的病患。我国古代哲人孔子说过“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水之比德代表了人们对美德和智慧的向往。
  《医道》的结局有着深刻的象征意义。当所有医官、医女、村民因为瘟疫得到控制而去庆祝,许浚仍然陪在病患的身边。由于很久没有休息,又不幸感染瘟疫,他是极度虚弱的。生命的最后一刻定格将永远定格在我们的脑海里:在病患面前,他右手拿着针灸准备施针,双眼微闭,就象一座雕塑,又象一根蜡烛,默默地燃烧,把光明留给了别人。


  三、《医道》的社会价值——求真、求善、求美的历程
  
  《医道》最成功的一个地方。情节曲折变化,充分展现了许浚求真、求善、求美的不懈历程,弘扬着人生间的美好的事物,对观众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折射出人间的真善美。总让人流泪和振奋。
  
  3.1求真——对医术的追求
  许浚对待病患的原则是“治本”。当恭嫔的弟弟出现了口眼歪邪病的症状,虽然被柳道知医好了,但马上又恢复了原状。于是内医院召回许浚,在治疗过程中,许浚发现他另外患有翻胃,当时翻胃比较难治。众医官要求许浚先治好可见的口眼歪邪,稍后再治翻胃。但许浚坚决标本兼治的原则,不为眼前利害关系所限制,日夜在病患的身边,并以自己的性命作为筹码,终于获得了成功。
  坚持不懈地编纂《东医宝鉴》。从《医道》可以发现当时韩国的医术背景,大多数是从中国传过去的,所用的药材也来自中国,对本土的药材研究甚少。许浚认为应该充分利用本国的资源,对于贫困的百姓来说,如果能轻易地找到药材治病,就能摆脱病痛的折磨。因此对汗牛充栋的医书进行归纳、分类、补充。经过众医官的努力。终于《东医宝鉴》问世了,填补了韩国医书的空白,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柳义泰无私捐献器官。柳义泰患有胃癌,当时的医书没有对胃癌的记载及医治方法,为了找到医治胃癌的正确方法,柳义泰毅然选择自杀,并留下遗嘱让许浚解剖尸体。将人类的器官一一标示出来,以作为医治胃癌的重要参考资料。最后,许浚做到了,他让柳义泰的生命得到了延续,填补了胃癌在韩国医学上的空白。
  
  3.2求善——对待病息的真心和诚意
  医治病患而担搁了医科考试。对于许浚来说,参加医科考试可以改变他和家人的身份和命运。但在赶考途中,对垂危的病患心存怜恤,需要医治源源不断的病患。其中病患为了让他及时赶考而去偷马,此事暴露,出现村民一致为他辩护的场景。虽然他没赶上考试,但已经是人们的英雄了。
  在许浚的眼中,病患没有皇族和平民之分,他都会毫无保留地将医术和真心呈现在病患的面前。在医治国舅时。他总是不卑不亢。尽管被国舅打伤,仍然坚持奉送汤药。坚持一个御医的原则,国舅受其感动并决定重新做人。同时他还坚持去全国各地为贫困的病患治病。不是让病患来找他,而是主动去找病息,无私地帮助他们。
  
  3.3求美——人生价值的升华
  许浚从不参与党派的政治斗争。随着恭嫔的失宠和死亡,随着皇后的小王子的诞生。太子的地位受到了严峻的挑战。期间两大派别勾心斗角,都想把许浚拉拢过来,但许浚不向强权低头,坚持不参与政治斗争,只是做一名御医该做的事情。他没有耍任何手腕,凭借自己的医术和人格,坚持事情的真相,赢得了大家的敬佩。
  当许浚目睹柳义泰的高超的医术,决定成为一名医生。期间认真研习医书,并抄写病历簿,将处方背下来。他熟识用药的水质、药材的用法、汤药的成分……但是因为一张推荐信,受到柳义泰的误解,将其赶出医院。之后三积大师收留了他,并照顾麻风病人。后来,得到柳义泰的原谅和信任,并回到医院。经过柳义泰的指点,成功地走向御医之道。在《医道》中,许浚从贱民到通缉犯再到三品御医大人,以其执着的的信念和超凡的毅力超越身份界线。他告诉我们要努力去奋斗,无论是谁,无论是什么身份,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成功。
  《医道》表现出一名心医的济世情怀。全剧涉及到一个贫困的社会问题,当时的百姓没有足够的钱看病,有时连基本的温饱也解决不了。当许浚得知病患没钱却想得到医院的药物,而医院的粮食也所剩不多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免费提供药物。也许一个人拯救社会的力量确实有限,但关键看你有没有想过去做。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更加美好。
  
  四、结语
  
  《医道》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优秀剧集,散发着永恒的艺术魅力。它诠释的其实是人道,不是人道主义,是为医道。对医德、人伦的探讨,对做人之道的完美诠释,对真善美的追求正是当今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倡导的。
  影视是要努力表现社会生活的,在追求历史真实感和视觉效果的同时,应当积极探索人性的普遍品质,呈现艺术的永恒性,给人类提供一种价值指向。影视虽然然没有旋转乾坤的力量,但是伟大的影视作品却的确如契诃夫所说的,能够激发人们的热情,叫人跟着它走的。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天使 天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艺术与社会——试解读《观看之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