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素质·品位——电视节目主持人琐议
【摘 要】本文作者根据自己多年电视节目主持的经验,浅谈了作为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应该具备的几种素质。
  【关键词】电视节目主持人 素质 品位
  
  做一个好的、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必须要具备高素质,必须要不断地学习各种知识来充实自己,以丰富的学识主持好节目,以素质和品位以及独特的风格来使节目生辉,同时又以高质量的节目造就出一个优秀的节目主持人,这应该是主持人所追求的目标。那么什么样的主持人是优秀的?优秀的主持人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一、政治文化素质是基础
  
  地方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职业特性决定了对主持人的特殊要求:必须具有一定的素质。所谓素质,就是素养,就是平时的知识、道德、艺术、生活准则的修养。电视节目主持人是在节目中的表演者、播报者。同时是以自己的身份、个性面对广大的电视观众而提供、传播信息。所以,主持人必须是以个人良好的素质完成具体的节目,满足观众的需求。而这种需求必须是与党和政府的喉舌这一要求完全相统一的。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和工具,首先必须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保持与党和政府的高度一致。紧密配合当前的中心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时刻牢记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是代表党和政府与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风格设计完成文稿,但最重要的是以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基础。因此,就必须在节目制作时,抛开一切杂念,一切从节目的要求出发,从党和政府,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体现大局意识。有了这样一种基本概念,也就是主持人的基本素质要求,这是节目成功的最基本的条件。Www.11665.COm也就是说,主持人不仅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的研究、学习,同时还要深入实际生活,注重调查研究,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的体验社会生活,以个人的切身感受和理解来完成节目的制作播出,来诠释某种需要让广大观众理解和接受的社会观点。
  再者,主持人的文化素质、知识底蕴是对政治素质起决定性的一个方面,文化水平的低下、知识积累的贫乏,不可能对政治理论产生深刻的理解,也不会对现实生活和敏感话题有深层次的认识。
  所以说,作为一名主持人,应该全面提高文化素质、知识修养,我深切体会到,只有随着文化知识的不断充实,文化素质的不断提升,才能使政治素质得以提高,才能在电视节目主持人行当里挥洒自如、游刃有余,才能在主持节目时,出口成章、一语中的。聊能聊出真谛,侃能侃出品位。用自己的风格,以大众化的语言,以自己深厚的文化知识功底,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广大群众通俗易懂的道理,这是当代地方城市台主持人的最高追求。
  基于这样的认识,作为节目主持人在具备了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敏感性以及职业的可塑性后,就可能在节目的策划、构思、编排后,在现于荧屏时,才会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影响观众。

  二、专业素质与团队创作是结果
  
  以上谈到了主持人的政治文化素质,那么,专业素质应该有哪些方面呢?主持人所主持的节目是框定在一个范围之中的,有时空上的要求和限制,所以主持人的最基本的一个要求,就是要有驾驭所办节目的能力,具备丰富多彩的表达能力,临场从容、落落大方、举止得体、话语亲切到位,还有就是镜头感和对象感。千万注意主持人与节目播报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作为电视节目主持人首先要准确流畅地吐字发音,强调语言的口语话。主持人的语言是以第一人称贯穿始终,在主持节目中充分表达出鲜明的个性特征,让观众入眼入耳,感到亲切自然。当然在地方台,主持人在节目中,偶尔穿插几句时兴的方言俗语,也许会出现不错的效果。睿智、幽默而不乏朴实和亲切的形象,简练、准确而不失大众生活的语言,庄重大方又具时代特色的风格,这些应该是主持人追求的又一目标。
  目前,有把电视主持人的节目分类成“采编播合作型”与“采编播一体型”之说,但在我的实际工作中体会到,这个分类并不是非常明确,而且也不必那么清楚。如果真的要详细分类,那我们的实际情况就是兼而有之。因为像我们这样的城市电视台,无论是从业人员数量和质量、设备的配备等等实际情况而言,还不具备纯粹的记者、编辑、主持人、操机制作人员这种明确专业分类。而更多的是一档节目或栏目的团体创作精神。我在实践中非常强烈的感受到,每一个电视节目的制作,都是一次集体创作的结晶,优秀的电视节目和出色的主持人一定是有一班优秀的人马在幕后运作。
  其实,我们每天在电视中看到的各类节目,最后出现在屏幕上的职员表,就是团队创作的说明。毫无疑问,这个团队整体的素质是决定节目质量优劣的重要方面。但是更重要的是主持人在节目中展现给观众的形象素质。主持人在节目中所演示的内容正是把某种观点变成自己要说的话题,主持人的专业素质表现就在节目中起到决定作用。
  
  三、主持人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既然把主持人作为公众人物,在当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注意事业中,电视节目主持人在具备丰富的文化知识和较高的文化素质后,也要深知自己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因此,节目主持人应该或者说必须要注意几个问题。
  浮躁和媚俗是目前大家谈论较为集中的话题,也恰恰是主持人在实践中容易产生的现象,我们应该拒绝这种卖关子、穷调侃、低品位的做派,特别要坚决拒绝迎合消极、庸俗、不健康的某些世俗。我们正处在一个多元化发展的社会之中,大千世界,芸芸众生,面对不同层次和需求各异的观众,在主持人的位子上更要反对急功近利。只图名图利但不图怎样提高自身素质,这种人注定要被观众所拒绝,被节目所抛弃。反过来说,一个具有高素质高品位的主持人,不会出现那种思想肤浅、卖弄口才、哗众取宠的低级作风。
  综上所述,主持人的素质品味是多方面的修养和实践的集中表现。我非常赞成这样的观点:“只有观众看到主持人所表现出的文化内涵、知识修养是实而又实的东西,才会被接纳和肯定。没有深厚的知识文化为基点,主持人即使有娴熟的表达技巧也是一个花架子”。地方城市台主持人,往往是集节目策划、采访、撰稿、出镜于一身的新闻工作者。把我们的节目办成“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我们的责任放在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之上,幸福而又辛勤地耕耘在这块精神文明的阵地上是我们神圣的职责。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高妙侠 [标签: 电视 节目主持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综合大学艺术教育对当代大学生素质培养的重…
    综合大学艺术教育对当代大学生素质培养的重…
    系列英语生活剧提升学生素质的探索
    大学生审美素质与艺术教育公共课设置探讨
    大学生审美素质与艺术教育公共课设置探讨
    舞蹈艺术修养在高职素质教育中的实施与作用
    舞蹈艺术修养在高职素质教育中的实施与作用
    声乐艺术指导的职责、素质及培养
    声乐艺术指导的职责、素质及培养
    贵州旅游国际化进程中提高少数民族学生英语…
    论通俗音乐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