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摄像角度与画面造型探讨
摘要 画面造型艺术是摄像师形象思维的审美体现,它具体地表现了人物和景物在画面内的布局、人物和景物在画面内的外部形象。摄像角度的选择则直接地影响着画面造型艺术的构成。
  关键词 摄像角度 画面造型
  
  电视画面造型艺术是摄像师形象思维的审美体现,它具体地表现了人物和景物在画面内的布局、人物和景物在画面内的外部形象。摄像角度的选择直接地影响着画面造型艺术的构成。
  摄像角度是“摄影机拍摄时的视点,即构图时运用摄影取景器观察、选择而确定画面的拍摄位置”。在一个场景中摄像角度的选择是千变万化的,我们可以在被摄体周围找出无数个拍摄角度。但是,任何一个电视摄像角度都包括了三个坐标因素,即拍摄方向、拍摄距离和拍摄高度。也就是拍摄时摄像角度围绕被摄体所进行的前后、左右、高低的综合变化。不同的摄像角度,它改变着主体、陪体、背景和前景在画面中的空间位置和关系。因此,能产生不同的画面造型。确定摄像角度既是摄像师的创作任务,又是他实现画面造型艺术的表现手段。
  
  一、拍摄方向
  
  在拍摄距离和拍摄高度不变的条件下,以人物的视向所引出的一条水平线为基准,我们称它为轴线。在轴线的一侧即可选择不同的拍摄方向,产生几种构图变化和画面造型效果。由于拍摄方向的不同,它们所产生的画面造型效果也不同。
  正面拍摄,画面造型能表现人物正面的面貌:端庄,亲切,稳重,通常使人联想到那些令人崇敬的长者、父亲和慈母的形象。这种正面的构图形式,因为它具有庄重、肃穆的造型感觉,它不单单用于表现人物形象,而且在拍摄建筑物和景物中也用得较多。WWw.11665.COm
  影视作品中,大量的是正面拍摄画面,例如《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一开始的镜头就是女主人公的正面形象,把她们善良、美丽的造型展示给观众。
  斜侧面拍摄。镜头光轴与轴线成45度角,画面造型能增强人物形象的立体感。由于人物视线所带来的方向性,产生了一定的空间透视和某种动势。这种构图能表现人物的四分之三容貌,是肖像拍摄的常用造型表现方法,它用透视的关系,将面对镜头的人物展示出清晰的线条和轮廓,而能隐蔽、削弱人物面部的缺欠,起到人物造型的修饰作用。用这种拍摄方向,拍摄的建筑物和景物等,都能产生较强的立体效果和线条透视。
  正侧面拍摄,镜头光轴与轴线成90度角,画面造型能鲜明地勾画出人物侧面的形象。如果人物的额头、鼻梁、嘴唇、眼睛等部位都很端正的话,那么他的正侧面也一定很动人。人物的视向朝向画面的一侧,具有明确的方向性和空间感,动势感表现得也很清楚,适于表现人物之间的情感交流的画面造型。在影片《生财有道》的拍摄中,为了表现演员陈强与赵子岳喜剧形象,特意用正侧面的特写镜头,拍摄了两位角色面对面、鼻子对鼻子地互相争吵的画面,陈强的大鼻子、赵子岳的小鼻子。起到了戏剧交流的滑稽效果。
  反侧面拍摄,镜头光轴与轴线成135度角,画面中的人物几乎形成背影,面部带得较少。这种拍摄方向,常用于人物案头工作时的抽烟、沉思、写作,或站立窗前眺望远方的造型。通过人物反侧面透视的延伸,能看到桌上的物体或窗外的远处景物的画面造型。所以,用此角度拍摄能够强调物体的线条和空间透视。
  反面拍摄,镜头光轴与轴线成180度角,画面中的人物身体背向镜头,是一种“含而不露”的“奇妙”角度。在故事情节较惊险的影视作品中,用这种拍摄方向去表现某种人物,会产生悬念感,倘若人物的表演或故事叙事的需要都产生在背影上,这个角度可一直用下去,直到这个人物露出真面目。在电视连续剧《密探》中,居组中主人公、我党打入敌人内部的地下工作者的出场就采用了反面拍摄,此人是谁?观众的猜想与想看个明白是紧密相连的,不突出形象反倒突出形象。这种一反常态的画面造型效果,反而能突出人物的视觉形象,这正是反面拍摄的美学价值。
  以上讨论了五种拍摄方向与画面造型的关系。在拍摄现场如何选择造型的最佳拍摄方向,这是每位摄像师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摄影师所选择的拍摄方向,要能够很好地传达画面构成的诸多因素(主体与陪体,主体与前景、背景的关系),使画面中主体突出,主体与其他构图因素之间紧密呼应,保证画面造型的完整。根据被摄体轮廓形态的表现需要,选择能较好地表现这一形态的方向设置拍摄角度,使画面造型精美。
  拍摄方向的选择还应考虑照明光线的效果,因为,光线的方向不同影响着画面的影调和清晰度。拍摄方向的选择更要遵循摄像的轴线规律,防止出现“跳轴”现象,避免为后期剪辑造成不必要的麻烦。需要“越轴”拍摄时,一定要采取适当的“越轴”措施,以此来保证画面语言的流畅。
  
  二、拍摄距离
  
  拍摄距离,即摄像机的位里至被摄对象之间的距离。在拍摄方向和拍摄高度不变的条件下,改变拍摄距离对画面构图和造型产生下列影响:
  拍摄距离影响画面的景别。用定焦距镜头拍摄景物时,不同的拍摄距离会产生不同的景别。拍摄距离远,则画面的景别大,拍摄距离近,则画面的景别小。
  拍摄距离影响画面的景深,用定焦距镜头拍摄时,不同距离会产生不同的景深,距离远景深范围大,距离近景深范围小。
  拍摄距离影响画面的透视。镜头焦距固定,拍摄时的距离对画面透视有一定的影响。位于场景中的景物总是具有一定的纵深长度,因此它的各个部分是处在离摄像机镜头的不同距离上。如果摄像机距离被摄对象越近,透视收缩在画面上就表现得越明显,被摄体的纵深感和空间透视也就显得突出。位于空间中的被摄对象,它们各部分的宽窄、高矮缩小程度决定着线条透视的性质,因此,画面的透视结构完全决定于从摄像机镜头至被摄对象的最近部分和最远部分的距离之比。造成画面中的景物形成近处大远处小的透视造型效果。
  拍摄距离影响画面中物体的立体形状。位于空间中的任何一个被摄对象,都具有一定的水平宽度、垂直高度和纵深长度,因此它们各个部分与摄像机镜头之间存在着不同的距离。在改变拍摄距离时,画面上影像的各个部分大小比例(近大远小、近高远矮、近宽远窄)也就发生变化从而影响了物体的立体形态。拍摄距离的远近,对于画面表达被摄对象的立体形状,有着重大的影响作用。

  三、拍摄高度
  
  拍摄高度,即是将摄像机置于不同高度来拍摄人物和景物,不同的拍摄高度,会影响到画面中地平线位置的高低,景物在画面中高低层次的展示程度、前后景物的显现,景物的远近距离感等。
  在拍摄方向和拍摄距离不变的条件下,由于拍摄高度的变化,将产生四种拍摄角度,即平角度、仰角度、俯角度、垂直角度。
  平角度拍摄即摄像机镜头光轴处于水平状态,这种角度合乎人们正常的视觉习惯,画面所展示的透视关系,结构形式,景物大小对比与人眼看到的墓本相同,给人以心理上的亲切感,适于表现人物的感情交流和人物的内心活动。
  所以,这种角度在影视作品中运用的很多。在采取平角度拍摄时要注意选择方向简化背景,以免造成主体与背景的重叠,同时避免场景中地平线分割画面。
  仰角度拍摄一般指摄像机镜头处于人物的视平线以下,由下向上拍摄被摄体。这种角度特点是利于表现处在较高位置的对象,表现一些高大垂直的景物,当景物周围的空间比较狭小时便可利用仰角度拍摄借助画面的深度来包容景物的体积。用仰角度拍摄人物跳跃动作时,可以使动作显得轻盈,增加高度。同时这种镜头具有较强的抒情色彩,可传达出某种赞颂、胜利,高大、庄重、威严等情感造型。俯角度拍摄,即摄像机镜头处在人物的正常视线之上,由高处向下拍摄被摄体。由于这种角度,摄像机处于高处,镜头光轴向下倾斜,画面造型形成顶部大,下部小,垂直线条透视极具收缩效果,形成透视缩短,给人一种低矮感觉,画面中地平线处于人物上部,从而,扩大了画面视野。同时,这种拍摄角度能造成一种情绪上的压迫感。
  顶角度拍摄(垂直角度),即摄像机镜头近似于垂直地面,位于被摄体上方自上而下拍摄。这种角度可以造成观众心理上的居高临下之感,同时可以利用这种角度拍摄一些繁杂景物的造型。
  以上论述了摄像角度包含着拍摄方向、拍摄距离和拍摄高度三个因素,它们有机地组合在摄像角度的变化中,为展示环境、刻画人物、塑造画面造型而服务。在电影《红旗谱》的造型处理中,就是以精确而细致的摄像角度上的变化,来塑造画面中的人物形象的。例如,朱老忠一家人从关外返回家乡时,马车经冯家大院门口时,按“规矩”都要下车,可他怒目而视,驱车从冯兰池面前驶过。拍摄时,按照人物调度,冯兰池居高而采取仰角度拍摄,使画面上的景物造型松散而不安定:反过来,对朱老忠的拍摄角度虽然是俯角度拍摄,但人物视线向上,画面造型饱满而有力,大有冲出之感。当他朝天空甩响马鞭时,转为仰拍角度,恰到好处地突出了人物的反抗精神,令人扬眉吐气!这种在典型环境中,采用不同角度、不同景别与不同造型的摄影表现方法,使朱老忠“出水才看两腿泥”的坚韧性格,得到了有力的刻画。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摄像构图和画面造型是从确定摄像角度开始的,脱离摄像角度这个构图基本要素,电视画面的造型任务是无法完成的。英国哥伦比亚大学电影系教授雷纳逊在《电影导演工作》一书中写道:“有上千种方法可以用来安排摄影机角度,但是真正合适的只有一个。你不能在拍摄每个镜头时都能找到合适的角度,这是肯定无疑的。只要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找到合适的角度,那就万幸了。一旦你找到了合适的角度,那么那场戏就会立即别开生面。”此时,拍摄的画面造型也必定是精美绝伦。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金邦剑 [标签: 像角 画面造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音乐社会学的角度分析我国戏曲在清代民间…
    从艺术学角度解读电影《画皮》
    从美术课角度看板书设计
    从剧作学角度谈电视剧《雷雨》
    音乐传播学角度下的电视戏曲栏目《相约花戏…
    从生活美术的角度组织美术教学
    盖  8226 里奇 宁浩电影摄影角度的比较解析
    从音乐的角度看 依声填词 的作用及价值
    浅谈从世界多元文化音乐的角度看音乐和舞蹈…
    当代书法创变的理路——从形式构成角度的分…
    从符号学的角度看文字与书法
    从艺术文化学角度审视工业产品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