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以人为本,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及提高人口素质

以人为本,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及提高人口素质

  一、前言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口问题始终是影响中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这就要求我们在计划生育工作中体现以人为本,并积极研究落实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持合理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例来完善人口规划及各项政策。
  二、如何在计划生育工作中体现以人为本
  (一)以人为本的含义
  以人为本,广义上就是以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来说,就个体而言,就是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和全面的发展;就群体而言,就是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的能力建设是第一建设。必须明确发展为了人,发展依靠人,发展塑造人,发展的成果全体人民共享;必须树立优先开发人力资源,是国家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持久动力和源泉的理念。
  (二)如何体现
  1、创新的工作思路
  注重依法行政和人文关怀,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按照依法治国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发挥党和政府的主导作用,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更加注重运用利益导向的手段调控人口增长,使计划生育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2、改进工作制度
  整合社区资源,发展非政府组织,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以人为本要求的制度体系。从根本上改变过度依赖行政制约手段的做法,运用法律、经济、教育等多种手段综合施治,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wWw.11665.cOM
  建立健全“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人口和计划生育长效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共享、管理互补、服务互动的部门协作机制;建立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制度,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的劳动力市场,并加强对农民工和流动人口的劳动技能培训;建立流入地与流出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共同管理以流入地管理为主的工作机制。
  三、统筹解决中国人口问题
  (一)稳定低生育水平
  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必须站在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增强战略意识、全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搞好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进程,更加自觉地按照人口发展规律指导工作,从工作内容上,要求我们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制约人口自身协调发展的问题。
  稳定低生育水平是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党政第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稳定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机构、队伍不动摇,不断创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体制、机制、手段和方法不动摇。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思想政治教育与利益导向相结合,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经济等手段,建立健全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在未来生育政策的调整上,我们必须遵循“整体稳定,适度微调,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采取十分谨慎的态度,进行科学周密的研究,避免人口增长的大幅度反弹。
  根据我国多数人口专家学者的意见,认为总和生育率稳定在1.8左右比较合适。因为人口变化的周期性比较长,人口方面的决策一旦失误,将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产生难以逆转和不可估量的长期影响。生育水平并不是越低越好,而是要把握一个中华民族能够持续发展的尺度。在人口再生产过程中,重视多生多育、忽视少生优生和优育优教,也是造成人口素质偏低的重要原因。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难点在农村。我国农村生产力还不发达,公共事业发展滞后,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群众生育意愿尚未根本转变,基层基础工作发展不平衡,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缺乏有效手段,稳定低生育水平面临诸多困难,人口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愈益突出。因此,必须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把农村作为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重中之重,将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开创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
  (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提高人口素质,包括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其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就是把好出生关。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关键是要形成男女平等的社会氛围和道德规范,实行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和妇女发展的社会经济政策,逐步扭转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改善女性的生存条件和生活状况。重点整顿b超医疗市场,严格准入制度,严格执业资格审查。通过立法等措施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严厉打击非法实施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以及溺弃女婴等违法行为。
  加快建设市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中心,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全面加强区县和乡镇计划生育服务能力建设。探索建立出生缺陷一级干预体系监测网,建成融管理与服务于一体,宣传教育、技术服务、药具发放、 优生指导、随访服务和生殖保健有机结合,充分体现综合服务功能和便民维权要求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体系。
  (三)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具体工作
  在指导思想上,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融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规划,融入改善民计民生的总体部署,融入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进程,统筹解决人口数量、质量、结构、分布等问题,统筹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求我们必须站在人口与经济、社会、环境、资源等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增强全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进程,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在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将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体制建设纳入小城镇社区化管理体系,确保基层人口计生机构和队伍的稳定。继续推进计划生育融入社区建设,巩固和完善“属地管理、单位负责、居民自治、社区服务”的管理机制。推动企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从工作方法上,突出综合治理,强调与相关部门协调,积极应对新形势下出现的各种难题,运用综合手段破解影响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长远发展的重大而紧迫的难题。完善机制,加大综合协调工作力度。坚持和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议事制度和协调机制。在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区管理、劳动力市场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改革中,充分考虑人口因素的作用,努力实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与各项事业的发展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从工作内容上,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强化各级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探索和推广计划生育系列保险和长效节育措施奖励制度。坚持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和“幸福工程”救助活动。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在制定有关社会经济政策时,向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倾斜,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要求我们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制约人口自身协调发展的问题。
  四、结束语
  坚持以创新体制来不断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依法行政、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长期实行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稳定和完善人口政策和生育政策;坚持国家指导与群众自愿、宣传教育与利益导向、行政管理与群众工作、整体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加强并改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以开放务实的姿态开展国际人口与发展合作交流,树立负责任人口大国的形象。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高霞 [标签: 人为 人口问题 出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人的发展看美丽中国
    探讨以人为本的高校思政工作开展思路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简析“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在图书馆中的应用
    以人为本,中职学校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
    浅析坚持诚信为本构建和谐社会
    论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以农为本”
    以人为本,用发展的思路切实整改我市农村公路…
    试论以人为本的图书馆管理理念
    坚持以人为本完善社会诚信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