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石津灌区穿(跨)渠工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涉及穿(跨)石津灌区各级渠道的工程项目日益增多,管理好这些项目,对确保灌区工程安全,维护灌区利益尤为重要。本文从石津灌区穿(跨)渠工程档案管理状况出发,阐述了灌区穿(跨)渠工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出可行的建议,为灌区渠道工程安全运行提供依据。
  主题词:穿(跨)渠工程档案资料 管理
  abstract: with the rapid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relates to wear (cross) more and more engineering projects shijin irrigation channel at all levels, manage these projects, to ensure the irrigation project safety, maintenance of irrigation benefit is very important. this paper from the shijin irrigation district (cross) in starting canal project archives management, expounds the irrigation in canal engineering archives (cross) existing problems in the management, so as to put forward some feasible suggestions, provide the basis for the safe operation of irrigation channel project.
  key words: wear (cross) data management and channel engineering archives
  中图分类号: g2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2104(2013)
  
  
  石津灌区为河北省大型灌区,位于河北平原的中南部,灌溉渠系多数为东西向或南北向网格状布置,渠线顺直,横跨区域较多,共涉及石家庄、衡水、邢台等14个县市区。wWw.11665.Com现有总干、干渠、分干、支、斗、农6级渠道,总长1.08万千米,闸、涵等各类建筑物1.38万座。总干渠与石青公路、307国道和石黄高速并行,途径石家庄市、藁城、晋县、束鹿直至深州大田庄,全长134米,总干以下各级渠道也穿越村庄较多。 近年来,辖区内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相关行业的工程(铁路、公路、天然气、光缆、电缆等)穿(跨)灌溉渠道工程数量增多,而石津总干渠被确定为南水北调中线向石家庄、衡水、沧州输水干渠,承担起重要的引江水输送任务,如果管理不好势必给渠道安全运行带来隐患。
  一、石津灌区穿(跨)渠工程档案管理概况
  1.石津灌区穿(跨)渠工程及档案资料的含义
  石津灌区穿(跨)渠工程指在石津灌区骨干渠道保护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包括:横跨、下穿渠道和渠堤附近的桥梁、道(铁)路、管道、缆线等建筑物及其他非水利设施;其档案资料指在穿(跨)渠工程项目建设前期、施工及建后运行管理等过程中形成的重要文件、会议纪要、协议合同、施工详图等的总称。
  2.石津灌区穿(跨)渠工程特点
  首先,已经竣工的穿(跨)渠工程,其产权不属于石津灌区,后续管理和运行不当将影响灌溉渠道安全输水;其次,工程建设过程中,穿(跨)渠道类型、位置和施工质量也将影响灌区渠道工程;第三,涉及单位较多、工程类型复杂、影响时间长,例如石黄高速等一批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存在,将对灌区渠道工程形成长期的影响因素;第四,应收集的档案资料内容较复杂,整理难度大,应用效果明显。
  3.石津灌区穿(跨)渠工程档案管理及应用现状
  为规范灌区穿(跨)渠工程管理,我局出台了《石津灌区办理穿(跨)渠工程项目工作流程》和《关于做好穿跨渠工程登记备案的通知》。截至目前,共规范审批跨渠、穿渠、临渠建设项目192项,已经建成的各项工程的重要数据、协议、文件、图纸等均进行了详细记录整理,归档档案资料78卷,提供利用约100卷次,为灌区穿(跨)渠工程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提升渠道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如:石环公路建设项目,我局从灌溉及防汛安全、桥梁管理职责划分等多方面进行考虑后,以档案资料和相关规范为依据,与石环公路建设方就总干渠赵陵铺进水闸重建问题签订了协议,公路方出资额为632万元,使得五孔闸重建工程得以完成并重新发挥作用,同时也保障了石环公路辅道的通行安全。张石公路、大广高速、石黄高速等跨越石津灌区渠道工程利用档案资料的依据和凭证作用均取得了圆满结果,有效地维护了灌区权益。
  二、灌区穿(跨)渠工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由于穿(跨)渠工程的产权和管理权限不属于我局,因此,我们对工程项目形成的档案资料不慎了解,除前期阶段首次

批办理资料外,其他方面资料收集不全面,特别是施工中一些重要的变更资料很难收集上来,对灌区造成的影响很难估算。二是工程数量增多,种类多,工期长短不一(有的经历数次更改数次审批才得以建设),形成的档案数量、内容复杂,分类繁杂,造成档案整理不规范。三是案卷目录等检索工具缺乏针对性,检索效率低,时效性不足,影响了穿(跨)渠工程档案的应用。
  三、几点建议
  1.加强领导 健全制度 职责分明 规范管理
  根据单位实际情况,重视穿(跨)渠工程的审查、审批工作,研究穿(跨)渠项目对渠道输水的影响因素。建立健全包括前期工作,施工要求、竣工验收等在内的档案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全面系统的规范穿(跨)渠项目的审批和监管;重视竣工验收,明确渠道管理部门要参与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及时收集档案资料;对已建工程,明晰责权,方便管理,签订协议,做好备案,避免发生纠纷,影响灌区工程效益。
  2.加强穿(跨)渠工程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穿(跨)渠工程档案资料与建成的工程项目永久共存,是工程建设、维护、改(扩)建中不可缺少的现行依据。结合灌区穿(跨)渠工程建设特点,建立健全穿(跨)渠工程档案资料收集、整理的各项具体措施,采取专人负责,分阶段收集整理,按竣工年度归档,确保与灌区有关的重要档案资料收集齐全、整理编目规范、归档及时。首先,利用前期审批阶段,熟悉工程类型及对渠道工程的影响程度,确定应收集的档案资料范畴,签订资料移交协议并收取一定数额的押金,督促建设单位按时移交档案资料;施工阶段及时监督检查,杜绝对灌区工程不利的变更产生,确保工程按审批方案施工;若出现方案变更,则要求重新审批并确保变更资料的收集齐全;竣工验收时及时索要与灌区渠道工程关系密切的协议、合同、方案、竣工图纸等内容。其次,按竣工年度和工程项目编目整理:即按工程项目先单个组卷,初步形成案卷,再结合形成的档案资料数量按照工程类型和重要程度将单个或多个项目调整成标准案卷,即避免了案卷的杂乱无章又能够厚薄适当;卷内文件排列要最大限度的保持文件之间的内在联系,保管期限必须与工程存在的时限一致,即工程永久存在,则档案永久保存;最终按综合档案室编目方案编制目录号,案卷号按竣工年度编制流水号,后续运行时形成的资料也及时整理并入相应的案卷内。
  3.发挥穿(跨)渠工程档案资料的凭证和依据作用
  首先,根据灌区已审批的穿(跨)渠工程内容建立索引图表,使得工程名称、责任单位、类型、与渠道工程的交叉位置、建设和竣工时间等一目了然,并进行动态管理,一是填补由于档案分类和整理上的缺陷造成的查准率低,二是随时掌握渠道上所有穿(跨)渠工程,避免同一位置重复修建工程,给灌溉渠道造成破环,提高穿(跨)渠工程的管理效率。其次,建立机读档案目录数据库,准确输入主题词,确保利用者能快速准确的查阅到所需的资料,使灌区在穿(跨)渠工程维权中占据主动地位。目前,灌区现有的78卷穿跨渠工程档案,已经在前期阶段的审批、设计和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中协调单位关系、监督合同签定与执行、补偿索赔等方面,提供了上百份真实的凭证和依据。在灌区穿(跨)渠工程管理中,提供可靠的文件资料供参考,确保灌区渠道工程安全运行。
  
  李素粉秦宏代赛河北省石津灌区管理局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速 高速 干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石堡川灌区U型渠道毁坏成因分析与防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