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人在具有个性的同时,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当今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更高,需要德才兼备,即要有高尚的品质和社会应变能力。而学生面对的转变之一,就是心里健康教育。经调查发现有不少学生存在严重的逃避心理,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把纠正学生的逃避心理大胆的投入到了教学实践中。下面就如何纠正小学生的逃避心理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学校教育:老师要给予充分理解、尊重与引导
  孩子在学校里,除了学业的优秀能给他带来成就感外,老师的关注与重视是他最大的心理满足。有的孩子经常碰到上课时老师不给他提问,不给她展示自我的机会,自己鼓足勇气与老师讲话时老师也是一副漠不关心的表情,甚至大吼学生的错误。于是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心,学生索性就保持沉默,课堂上不再积极回答问题,不再关心班集体的事。怎样才能改变学生的这一逃避心理呢?
  (一)当孩子产生这种心理时,老师不应该责怪学生,而应该顾及学生感受,站在学生的立场,以一种温和的态度与孩子进行交流,不要制造压力,让孩子在轻松自由的学习中感受到老师的关心与尊重。时常以聆听者的身份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让孩子感到自己的烦恼得到了重视,就会毫不隐瞒的把自己的态度,与想法讲出来。等孩子情绪稳定之后,与孩子一起冷静的分析事情的利弊。如果问题的主要原因在孩子,就要合理利用孩子争强好胜的心理因势利导,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提高孩子自我认识缺点的能力。比如我班上的一名女同学,叫程莹莹,从一年级时学习就很优秀,但不知何故,她慢慢的疏远了与同学的关系,不愿与人交流。老师问话时,总是一言不发。wWW.11665.coM家庭作业经常不完成。经耐心询问了解到,该生主要是因为对家庭教育的不满,她认为自己的父母没文化,对自己总是无休止的唠叨,而年龄不断增长的她,根本不认同他们的观点,认为父母很烦人,令人讨厌,甚至让她觉得自己的家庭让她在同学面前很丢份。她觉得同学们看她的眼光也很异样,都不愿与她交朋友,而造成这一切的就是他的家庭。于是把自己封闭起来,回家之后什么话也不说,即使自己遇到烦心事也是一个人闷在心里,默默承受着。针对她这一情况,我常与她一起谈心,倾听她心里的故事,也讲述我自己的故事,适时地开导她,引导她,帮她驱散心里的阴影,建立自信心,并发动班里的同学一起帮助她,让她觉得她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是生活在友爱的班集体。慢慢的她不再逃避,不再把自己封闭的严严实实。逐渐开始了她阳光般的生活,也学会了微笑着面对困难。
  (二)面对这样的学生,除了上述的理解宽容之外,还应该注意因材施教。我应该让每个学生在自己的能力基础上有所进步,得到合理的发展。所以,对待部分学困生,应该降低难度,少做几个题目。我通常的做法是,谁最差我罚谁多做。每一个人都是有上进心的,但是,由于教师的方法不当,某些学生的上进心很容易被埋没,甚至被扼杀。因此,造成部分学生害怕学习、逃避学习。当那些所谓的学困生能完成低层次任务的时候,我就应该给予肯定、鼓励、甚至是奖励,这样一来,他们自然就会追求更高的层次。不再选择逃避,而是变被动为主动。比如我班学生刘雨祥,经常不完成作业,于是我就降低难度,允许他比别人少写一遍,有不会做的题时,可以留到学校再向老师请教,允许他比别人晚交作业。刚开始他还认为老师对他特殊照顾,心里很美,但时间长了,就觉得不对劲了,最后终于战胜自己,完全能和其他同学一样按时完成作业了。
  二、家庭教育:父母当好孩子的引路人
  面对当今社会的激烈竞争,每个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孩子能出人头地,所以一味的追求优异成绩,而忽视了孩子品格方面的教育,致使有些孩子心理上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偏差。比如有的家长在孩子回家后第一句话就是今天学习怎样?如果孩子回答不满意时,父母就会把狂风暴雨般的巴掌落到孩子娇小的身躯上,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带有讽刺,挖苦意味的“教育”,让孩子承受地狱魔鬼般的待遇。这,岂能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待遇?孩子自尊心遭到伤害,内心被极度的恐惧感充斥着,从而害怕学习,逃避学习,在心理上出现阴影,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了。相反,有的家长视孩子为掌上明珠,过分的溺爱孩子,从来不给孩子锻炼的机会,什么事都是父母包办。孩子不懂的与人交往,交际关系处理不好,家里来了客人都不知道如何招呼。或者干脆就想,反正

父母会替我做,我无须做这些,把逃避说成是理所当然。这样的孩子将来怎样在社会上立足呢?我认为家长当好孩子人生的引路人,是孩子受益一生的事。多给孩子创造表现自我的机会,适当的放开手,给孩子一片自己的空间,让他们学会独立,而不是逃避。
  三、社会帮助:让爱撑起一片蓝天
  孩子除了学校,家庭之外,还要接触社会。我现在提倡的是和谐社会,人与人之间应该充满爱,让孩子感受到初步接触社会并不是很难的事。周围的人多给孩子一些关爱,让他们感受到自己也是一名社会成员,自己也是被尊重的,从而,树立阳光般的人生态度,积极的接触社会,融入社会。在这种积极的氛围里,孩子是愿意表现自己的。这样孩子不健康的心理就会大大好转。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小学 心理健康 小学 小学 心理健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财政支农保障和落实补贴制度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如何认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
    如何培养技校生学习德育课的兴趣
    如何利用数学模型预测旱灾年
    浅议如何让企业文秘工作促进档案管理的思考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试析如何提高保险业的竞争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