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浮云还是创新
摘要:以3d电影为代表的新媒体正逐渐进入大众视野,电影《皮娜》作为第一部以艺术视角拍摄的3d电影,将更多感性的丰富的表达融入进3d这一新时代的科技成果中,给了观众对艺术电影的全新认知。
  关键词:皮娜 3d电影 新媒体
  
  当很多电影被当做一种新媒体艺术而被广泛的讨论批评的时候,很多的影评人毫不犹豫地做出“商业化太重”“太俗气”的点评。但如果仅仅把那样的电影当做一种娱乐,电影作为电影院的商品,只是一种“基于场所的娱乐”,电影院和公园、游乐场之类的并没有区别,难道会有专门的批评者说公园里的娱乐设施“商业化严重”或者“太俗气”吗?3d这样一种新的电影技术在大多数人眼中可能只是用以娱乐和享受的电影附加品,但是它将来对电影的影响也许会是巨大的,它是一种潜力无穷的新媒体技术。
  一、文艺电影的新媒体化
  虽然目前的电影观众对于3d电影的认识大部分还停留在商业大片的炫技宏大场面上,但是其实在艺术电影的范围之内,已经出现过了3d电影。维姆·文德斯所拍摄的纪录片《皮娜》就是开创这一历史的先驱者。在《皮娜》中出现的3d不仅仅是技术噱头,而且给了观众更饱满的立体的感官体验,呈现出一种“精神的、艺术的空间”。我有幸曾在2011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中看到过这部3d的《皮娜》,当时就为在电影屏幕上能看到如此富有激情和灵动力的影像所激动不已。在这部影片筹划到最后阶段正要开拍时,作为影片的主角,皮娜·鲍什突然由于肺癌去世,但这部影片仍然拍摄完成,将皮娜的舞蹈中的力量传达给了观众。在看这部片子时,舞蹈时飞溅的水花就像是朝我迎面扑来,舞蹈演员仿佛就像是在我面前跳舞,并且自己也跟随着导演的机位移动得以从不同的视角来观看一个完整的舞台。wWW.11665.CoM
  《皮娜》作为艺术片,作为纪录片,作为一部3d电影,它将传统电影和新时代的技术融合,在日复一日充斥着无聊技术的3d电影中,给我们开启了一个新世界。3d作为新技术属于新媒体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它给人们的视觉体验是前所未有的。当这项技术被用在艺术电影中,就创造了一个新的语境,我们更加直接地从电影艺术本身得到认识。
  二、3d技术在《皮娜》中的感情化运用
  在这部影片中,以3d技术独特地展现了立体的舞台。本来只应出现在剧场的舞台艺术与电影艺术由于本身媒介的不同,所带来的艺术质感也是迥然不同的。并且自从电影技术诞生以来,就有无数的艺术家试图把舞蹈和镜头语言结合起来,但皮娜的精髓是在剧场里,《皮娜》这部电影却能将剧场里的灵魂和活动的影像有机而带着饱满感情的结合在一起。文德斯曾经说,“无论是在情绪上还是在美学上,二维的电影银幕都无法捕捉到皮娜·鲍什的舞蹈精髓。”如果将皮娜的艺术拍成一部普通的2d电影,剧场纵深感和舞者立体感就难以呈现,而3d技术则几乎完美地弥补了这一丧失。皮娜曾说,她最在意的是舞蹈为什么动,而不是怎么动;文德斯的这部电影本身也是如此,关键在于为什么而拍,而不是用什么拍。3d可以使舞动的立体感得以保留,且让观众与舞者更接近,甚至能产生一种置身于舞者行列之中的奇妙感受。
  电影中导演运用了不少运动穿梭的镜头,演员们从舞台后区向前区跳过来,就像是直接条在你身边一样。在中景和近景时,舞者和观众被拉近到不可思议的距离,完成了现场演出也难以企及的效果。皮娜的舞蹈强调通过肢体来传达心灵的愿望也正通过3d技术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同,正如皮娜本人在生前所表示的一样:“它(3d)不应该只是一个手法。”而对于不了解皮娜的人来说,这部运用了3d技术的纪录片也足够吸引人去了解这样一个特别的人和她的舞蹈。在3d的拍摄过程中,任何一点小小的错误都会被无限放大,为了避免快速运动中出现的“重影”等一些视觉问题,文德斯曾大胆地以每秒50帧画面的频率来拍摄而非正常的每秒24帧。然而这样的3d效果能够拍摄出来却很难被放映出来,因为全世界没有几家能够播放48帧以上影片的影院。
  三、电影作为新媒体影像存在的未来
  在电影中,新媒体艺术的影像互动也有所体现。新媒体艺术的影像互动注重人的身体的参与,生活得各个方面都应该在艺术中得以展现。作为生活主题的身体在与新媒体艺术的融合中被充分的考虑了进去,突出体现了身体互动的本质。在《皮娜》中,观众和表演者之间的明确距离被打破,以影像和观众的

接交流取代了惯常的剧场式交流方式,并且保留了剧场中真实所见的视觉感。观众和演员像是同处于一个时空,甚至是一个整体,两者的角色定位变得模糊,于是一种共享的体验感油然而生。在影片的四个舞蹈段落中,每支舞蹈都是舞台呈现与环境呈现的交织。因此,观众不但可以跟随立体画面到皮娜的舞台,还可以渠道空旷的玻璃房,天然的山谷,高速行驶的乌帕塔尔悬挂式单轨列车上,川流不息的城市街道,工业厂房旁……观众的视野打破了空间上的隔断,得以游离于多重的空间。最重要的是每一个“环境”都可以创造出一个独特的表演空间,而且表演的空间变化更加灵活,观众会感受到随时都有突然出现新空间的可能。每一个空间都有它自己的独有特征,它活在空间里,被感觉到并被加以强调。在《皮娜》中,新媒体的交互式体验得到充分运用,虽然只是一块银幕却表现出了很强的延展性,在灵动的影像中人们可以共同参与到不同的影像空间,这是电影作为新媒体的一种突破,未来肯定也能延续这种新形式的艺术。
  电影作为一种新媒体艺术,在影像的传播方式,互动形式等方面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传统电影影像的交流模式是单一的,观众在被动的看的同时,电影影像所反映出来的意义只能透过观众的意识去感知。而新媒体艺术创造了身心互动的交流模式,观众能将自己的感受与思想的艺术交流互相平行,造就了新媒体艺术与观众共同维系的影像空间。当所谓的商业电影能把3d或者各种眼花缭乱的炫技手段变成真正的创新,让电影不再单纯是娱乐而有了和观者互动沟通的意义,艺术电影也能够不断接受新技术所带来的变革和创新。
  参考文献:
  [1]为3d艺术片提供范本的《皮娜》,严敏,《大众电影》,2011年13期
  [2] 皮娜戏剧研究之三——当皮娜遭遇文德斯,鲁丹,《电影评介》,2012年03期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浮云 创新 富贵浮云 浮云 坐骑 浮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缩减人口还是稳定人口?
     宏大叙事 还是 私人叙事   试论当代社会文…
    试析要富祫的生活还是要丰裕的生活——关于…
    过渡性机构,还是中间性机构
    试论过渡性机构,还是中间性机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