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古书画文物的保护管理与收藏利用
摘要:本文阐述了影响书画保护的各种因素,提出了书画藏品保护与管理的主要措施,分析了古旧书画的收藏程序以及保护的途径。
  关键词:古书画文物保护管理收藏利用
  
  1、影响古书画保护的各种因素
  我们都知道,古书画文物没有金刚那样坚硬的质地,古书画大多以纸、绢或丝织作为依托材料,材料中的纤维结构不稳定,对外界的各种变化具有很大的反应,温度或湿度过高过低,光线的亮与暗,有害气体及害虫等,反应轻的书画藏品颜色会变淡,反应过重会损坏书画品。
  1.1温度对书画文物的影响
  书画藏品主要在纸张上进行创作,纸的主要原料是植物纤维,在装裱的时候需要加入浆糊、淀粉等其他的胶质液体,因此,要控制好温度,较高的温度会使纤维质的老化程度加快,影响书画品的质量。若温度过高,如果大于30℃,书画品的含水量就会急剧的下降,书画颜料粘合剂以及裱糊封料的失水导致粘度与强度降低。水分的丧失会造成书画品层与层之间距离的收缩,导致书画藏品的卷曲、变脆易碎等问题,导致剥落状况。同时,水分的丧失使书画藏品抗张程度有强到弱,纸张易碎易烂,材料中的纤维素变化为氧化纤维素,白色光滑的纸张会出现褶皱和黄褐色,不易翻阅,缩短书画物品的正常寿命,不易保管。如果温度太低,同样会对书画品产生不良的影响。温度的变动幅度太大,使书画物品的纤维频繁的冷热不均,不断相互摩擦会降低纤维的强度。
  1.2湿度对书画文物的影响
  外部潮湿的环境对书画品的危害更大。由于不同的季节,湿度也不一样,湿度的变化过大,会严重损坏古书画品。Www.11665.coM北方地区由于气候相对干燥,这个问题还不是太严重,南方地区受海洋性季风气候的影响,潮湿期较长,湿度相对较大,季节从4月份持续到6月份。环境中的湿度增加,不断增加的湿度侵入到古书画品的材料内部,导致纤维素受潮,那么与空气中的氧气之间发生急剧的氧化反应,反应会生成氧化纤维,具有粉碎性的破坏作用,很容易损坏书画藏品。空气中的湿度与大气环境具有密切的关系,温度在20℃时,每立方米的空气中含有12克水,书画藏品在这样的情况下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产生膨胀,如果温度继续升高,空气中的水分也会增多,藏品的本体就产生褶皱走形。还会产生光氧化老化的催化作用,书画藏品的在催化的作用下慢慢发生质变。氧化氢在较高湿度的情况下,不断蒸发随空气渗入到书画藏品的纤维内部,在内部升成氢氧基因,这种基因对纤维质具有很大的破坏作用,会使纤维水解,释放出来的水分造成页与页之间的粘连,使画面的颜色褪色或变淡。一般来说,书画藏品的湿度保持在55%左右比较适宜。
  1.3发霉和害虫
  霉变,指的是在古书画文物的收藏中出现的变质现象,包括有有霉味以及霉斑的出现。其主要是霉菌所致,由于温度和湿度控制不当,霉菌和害虫在这种条件下不断生长,因为在空气中含有霉菌孢子,书画藏品在保管和使用过程中遭遇霉菌孢子的污染,出现大量的霉斑,闻起来有一股难闻的霉味,降低了纸张的柔韧度,容易破损。对书画藏品有危害的虫类大多属于多食性或杂食性昆虫,这种害虫在空气中湿度过高,温度在29℃左右,繁殖的速度最快。它们喜食书画藏品中所含的木质素和半纤维素,这些害虫抗干热,对药物的抵抗能力也很强,容易存活不断繁殖。当高温的空气中含有一定的酸度时,害虫的生长也最为猖獗,增加了书画藏品管理的难度。
  1.4光照和光辐射
  光线和各种射线会对书画藏品带来严重的损坏。日光中含有紫外线,会产生紫外光,是太阳中紫外线散射出来的,紫外辐射是一个缓慢的化学过程,在没有光线的时候也会损坏纤维质地的书画藏品。书画品在陈列展出的时候,最容易受到长波紫外的辐射。而且,射线中的红外线辐射也对书画品具有破坏力,它可以提高书画品的温度,导致书画品出现变形、裂纹等现象。书画藏品陈列展出的地方,如果忽视对照明设备的重视,安装之前不进行科学的分析,使用亮度很高的设施,提高展出地方的环境温度,也会不同程度的损坏书画品。
  2、古书画的保护与管理措施
  通过对书画品影响因素的分析,想把各种各样的书画藏品置于最佳的保护状态,应当实施科学有效的保护管理措施,使书画藏品发挥应有的历史文化价值。
  2.1合适的存放温度
  古书画存放的温度包括收藏馆内部的自然温度和人

工用设备调度的温度。存放古书画的馆内的温度在 15℃~18℃之间最好。在温度较高的6月-8月,库房温度也不能高于20℃,库房温度的差距不能太大。温度过高的时节要降低温加促进空气流动,防止高温下书画藏品的纸张强度下降,缩短使用寿命。
  2.2适宜的存放湿度
  温度和湿度都对书画品的存放产生一定的影响,相比而言,后者的影响更加明显。湿度并不是孤立存在的,温度的高低直接影响温度的强弱,两者紧密联系。书画品的管理可以参考联合国文物保护和修复中心规定的保管书画藏品湿度的条件,书画藏品库房要缩小室内的湿度差距,而且配备一定的设施,努力防止外界潮湿空气和热气流侵入书画藏品室内损坏书画品。
  2.3防尘、防霉与除虫
  控制温度和湿度保持在适宜的数值内,可以抑制霉菌的的生长,防止灰尘的入侵。对环境的要求是温度差和湿度差不能太大,空气保持洁净,灰尘和各种有害物质少,尽量避免产生霉菌的环境,霉菌没有了适宜的生长环境,就无法进行繁殖。环境许可的情况下,可选用合适的防霉药剂来杀灭微生物,防霉药剂的使用要定量。为了提高书画品自身的抵抗能力,可以在书画裱褙浆糊中溶入一种低毒广谱性质的防霉剂。发现书画品中存在害虫,要及隔离,认真研究周围的环境,分析来源。每年3月或4月可在藏品之间放一些樟脑丸,它是一种挥发性物质,气味能杀虫防霉,挥发完之后没有任何遗留物,不会损坏藏品。2.4光辐射与照明的管理措施
  日光中的紫外线对书画藏品的损坏特别厉害。对光特别敏感的书画作品容易受到紫外线的损伤,应该采取有效的手段防范。古代书画的光吸收最好采用长波可见光来改善光源品质,降低紫外线辐射的强度。善于利用能吸收紫外线的材料吸收光源中的紫外线。
  书画陈列展出时最好采用紫外线含量极少的白炽灯作为照明设备,它的亮度弱,发光率不高,紫外线含量很少。一般情况下,不能用高强度气体放电灯和卤钨灯。为了避免红外线辐射,可以采用荧光灯或在灯前安装滤光器等方法降低红外线的辐射。书画品展出时候的照明要按照严格的规范进行操作,不能随意安装各类灯具,既要保护书画品,又要方便观看。
  3、古书画的收藏程序
  书画品收藏是许多文化爱好者的兴趣,广义的收藏指凭借经济实力或者其他方面,对收集到的艺术品进行规范整理,聘请相关的专业人士鉴别作品的真假,划分作品的等级档次明确收集作品的价值大小,对残损的作品进行修复,收藏者携带书画品参加各种展览,与文物收藏者进行交流和沟通等各种各样的活动。狭义的收藏仅仅出于个人的爱好,收集喜欢的文物,并把收集的物品统一存放,进行自主管理。
  3.1半成品书画的收藏
  未经装裱的书画作品如果尺幅比较小,可以通过平施糨糊,贴于裱墙上,待阴干平整后,用宣纸包裹好,一并封存和分层摆放,过一段时间检查周围环境的变化,根据温度和湿度情况,及时通风和换气,确保环境适宜,避免湿度过大或水分侵入,导致颜色渗散,污染作品。大幅书画在存放时可以使用圆木棒或硬纸卷进行卷放。卷的时候要在画的下面加入一张大于画面的宣纸,确保画面平整,不受损。卷的松紧度要把握好,卷好放置不能挤压,压的太紧会造成通风不畅,作品碰撞或相互摩擦,会出现折裂、磨损等情况,缩短作品的使用周期。总之,书画品的收藏保护是一门学问,不断摸索分析,总结经验,创新方法,实施科学化的规范管理。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天下 古书画过眼要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