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信息时代高职音乐专业课程整合的探讨
[摘要]照搬照抄或者是一味地模仿普通高校的教学方式以及陈旧的教育理念已经不适合新时代下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为了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高标准的音乐专业人才,进行高职音乐专业的课程整合变得迫切而必要。
  [关键词]高等职业教育 音乐专业 课程整合
  [作者简介]陈明华(1982- ),女,湖北荆门人,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艺术系,讲师,主要从事音乐教育方面的研究。(广东 广州 511450)
  [中图分类号]g64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3)21-0138-02
  在以往,高等职业院校只是照搬照抄或者是一味地模仿那些普通音乐学院的教学模式,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的话,在不久的将来,高等职业教育的音乐专业也会慢慢地失去自己本身所具有的优势与特色,更不用说为新时代、新社会提供更多与更为优秀的音乐专业人才。为了做好高等职业教育中音乐专业的专业建设工作,适当地进行教育改革与课程整合就成了教育工作者刻不容缓的任务。笔者针对在信息时代进行高等职业教育音乐专业的课程整合的一些相关问题展开探讨。
  一、关于课程整合内涵的分析介绍
  从课程发展的历史进程上来看,课程整合其实早在19世纪中期就已经出现于欧洲,但是直到20世纪80年代,课程整合才得以以一种崭新的趋势出现在课程设计的领域之中。虽然自出现到现在,课程整合已经走过了比较长的时期,但是关于如何对课程整合来进行准确定义的问题,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学者都持有自己的一套说法。WwW.11665.Com通过综合整理,我们可以知道,课程整合的定义具有狭义与广义之分。如果从狭义上来讲,课程整合其实就是一种专门制定的课程设计方面的方法;而如果从广义上来看的话,课程整合不单单是对课程内容以及知识的整合,更是对相关经验、社会的合理整合,其不仅是作为课程内容中的一种重要组成方式而存在,还是基于对教育教学理念与课程设计理论加以有机融合所形成的结合体。
  在进行课程整合的时候,那些从课程内容中被划分出来的教育内容借助科学合理的方式被整理和组合起来,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教育内容之间的关系是较为密切的。通过课程整合,以往的那些有着密切关系的课程内容之间冗长多余的部分就被清除了,这样就使得课程结构变得更为协调与合理,课程中的优势或者是亮点之处就被聚集到了一起而清晰明了地展现了出来。
  二、信息时代高职音乐专业课程整合的具体实施方案
  (一)在新的教育理念中注重对音乐专业职业性与专业性的突出
  1.学生们需要对自己的就业定位有充分的了解。在我国,各个学校对音乐专业新生的录取都会综合地考虑该学生的文化课成绩与音乐专业成绩是否都达到了本校或者本院系的录取标准。对于那些无论文化课成绩,还是音乐专业成绩都十分优异的学生来说,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或者是一些师范大学的音乐院系是他们最佳的选择,而对于那些文化课或者专业课成绩不达标,又希望能够在音乐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的学生来说,高等职业院校的音乐专业则会向他们伸出橄榄枝。但是,并不是每个攻读音乐专业的学生在毕业以后都能从事音乐教育方面的工作,这要看学生们如何对自己的就业方向进行定位,因为只有很小一部分音乐专业素质突出与文化功底扎实的学生才有机会到小学或者初中担任音乐教师,而剩下的大部分学生还是会踏上自谋职业的道路。
  2.高职教师要注重对学生职业性的培养。高等职业教育的目的不单单是为了教授给学生一些专业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将他们培养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专业型人才。这就需要从事高等职业音乐专业的教师们了解一点,就是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但要教会学生们如何掌握歌唱、弹奏或者舞蹈等专业技能,而且要让学生们明白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经受市场的考验。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又知道如何寻找音乐市场,即掌握从事音乐职业的能力对于高等职业院校音乐专业的学生来说尤为重要。
  (二)设置课程内容时加大对实用性和实践性内容的比重
  1.设置高职音乐专业课程时注意凸显专科的优势。高等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高校的专业教育,因为其自身的特性就决定了,接受高等职业音乐专业教育的学生不会拥有大量的时间来针对所学的音乐专业进行更为深层次的研究与探索,而高等职业院校也不具备充足的师资力量来帮助学生们深造。高等职业教

培养的学生所要做的就是掌握多项技能,但是同时又具备自身特长。所以在设置高职音乐专业课程内容的时候,要让学生们尽可能多地接触音乐领域中的演讲、书写、歌唱、演奏、表演以及舞蹈等多个方面,使他们得到全方位的发展,从而成长为具备多项专业素质的人才,这样当他们走向社会,接受市场考验的时候才更能发挥出专科生的优势。
  2.将基础理论课程与音乐欣赏课程进行整合。进行整合之后的此课程模块主要包含着和声、乐理、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西方音乐史以及名作欣赏等内容。因为民族民间音乐史是中国音乐史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对于高等职业音乐专业的学生来说,可以将二者合并到一起来学习。从课程性质上来看,西方音乐史与中国音乐史又十分相同,而且在教授这两类理论知识的时候所欣赏的音乐作品又和“名作欣赏”中的内容有大量的重复,所以为了缩小课程中冗长重复的部分,以达到节约教学时间并引领学生们从历史发展的角度与审美的角度来欣赏、理解音乐作品的目的,将这三门课程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是高等职业教育工作者最佳的选择。对音乐史的学习可以帮助学生们更准确地了解与欣赏音乐作品,所以这样的课程整合大大地加强了课程的实用性。
  通过调查显示,高等职业院校音乐专业的学生的专业功底一般比较薄弱,往往学生在初入学的时候对于乐理知之甚少,所以为了夯实学生们的专业功底,在高等职业音乐专业的课程中,必须将视唱练耳的课时设置为两年,而且学生们还要学习两个学期的乐理。如果学生们将这些专业基础掌握牢固,在学习其他音乐专业课程的时候就会变得比较顺利。除此之外,为了满足时代发展的需求,在编写或者选择高等职业音乐专业的教材的时候,应该适当地缩小古典和声在教材中的比重,而将民族和声以及现代和声的部分进行合理增加。3.将基础理论课程与专业技能进行整合。基础理论课程与专业技能整合后的课程中包含着器乐、声乐、舞蹈、钢琴、钢琴教法、合唱与指挥、小型乐队编配常识、即兴伴奏、儿童舞与民间舞编导及声乐教学论、儿童节奏乐器演奏法等内容。在原来的教学课程当中,高等职业音乐专业的教师并没有提起对钢琴理论以及声乐理论教学的重视,而是简单地教给学生们如何演奏或者歌唱等,将课程进行整合之后,学生们不仅掌握了一定的专业技能,对音乐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也十分了解。
  4.将计算机技术融入音乐作曲中去。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逐渐渗透到了人们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在高等职业院校的音乐专业教学的过程当中,自然也不会缺少了计算机技术的帮助。在进行课程改革的时候,可以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融入音乐作曲的教学中去,在帮助学生们掌握歌曲的写作理论知识的基础之上,让他们学会使用midi制作软件来进行乐曲的制作。通过设置这些课程,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会变得生动有趣,这样学生就更能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专业技能的学习上去,不但创作热情会得到极大提高,而且也有助于创作潜力的培养与挖掘。
  5.将教育学、心理学课程和实践活动进行整合。在以上叙述中我们已经提到,在高等职业院校就读音乐专业的学生,只有很小的一部分人会在毕业后从事诸如小学或者初中音乐教师等教育工作,很大一部分人还是会走向市场,接受市场的考验。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在高等职业院校中开展教育学与心理学的课程,而且这些课程还需要由那些资历比较深的教师来授课。这是因为,那些就读于师范院校的学生一入学就能接触到对自己未来教育教学工作有巨大帮助的教育学与心理学,而在以往的高等职业教育院校中,这些课程的重要性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所以,对于那些毕业后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等职业音乐专业学生来说,做到很好地把握自己所教学生们的性格、气质以及能力等品质特性就变得比较困难。众所周知,只有充分了解学生们的心理活动、性格特点并且具备扎实的教育学理论知识,才能更好地采取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等教学方法来帮助学生们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因此,为了能够促进高等职业教育院校音乐专业的学生们在走出校门之后,更加顺利地迈向自己的工作岗位以及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在高等职业音乐专业的课程中增加教育学与心理学的内容是十分有必要的。
  除此之外,只是单纯地开设教育学及心理学课程对于提高学生未来的教育教学能力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为学

生创造大量实习实践的机会,帮助他们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很好地融入实际教学中去,从而为将来的教育教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让学生们灵活地掌握专业技能,提高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以往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已经不再适用于当下的教育教学了,更不用说创造性极强的音乐专业的教学了。音乐专业不但要求学生们具备极高水平的创造才能,还要有充足的实践能力,这就需要在高等职业音乐专业课程整合的时候,加大学生们参与性的教学内容,将他们培养成为高素质的音乐专业人才。具体的措施有:在合唱与指挥的教学过程中,可以让学生们分别担任乐队指挥,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课程所需知识与技巧,亲身体会其中的快乐与不易;或者在上完钢琴课后就开展即兴伴奏课,这样学生们就能够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更加牢固地掌握所需理论知识,并在即兴伴奏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等。
  (四)注重对学生艺术修养的培养与提高
  在教给学生们基础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的同时,培养与提高学生们的艺术修养也是高等职业音乐专业课程整合的关键内容之一。学生们在学校里不单单要学习大量的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做人,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与艺术观。所以为了帮助学生们成长为高素质、高标准的专业人才,需要在高等职业音乐专业的课程里设置一些关于艺术心理学、音乐美学、中国文化史以及大学语文等内容。
  三、结束语
  通过以上的叙述,我们了解到,高等职业教育在我国的教育体制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高素质、高标准的音乐专业人才已经越来越被当今社会所需要。在以往高等职业院校的教育理念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情况之下,实施高等职业教育的教育改革与课程整合十分迫切与必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国的高等职业音乐专业教育一定会为我国培育出一批优秀的音乐教育者、演奏家与歌唱家等音乐专业领域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李帅.高职院校音乐欣赏课改革思路与探索——基于专业音乐教育、普通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比较的视角[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8(18).
  [2]陆俞锟.高职音乐专业面临的困境及对策[j].职业教育研究,2009(10).
  [3]朴宣晨.浅谈现阶段高职音乐教育现状[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09(10).
  [4]任志宏,单建鑫,陈辉.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音乐专业现状及对策[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9(5).
  [5]王玉桥,何玉兰.高职教育课程整合的策略及效果评价[j].继续教育研究,2012(2).
  [6]于瑾.高职音乐专业的课程整合与教学改革研究[j].辽宁高职学报,2008(5).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 改革 英语 目标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微课应用及实践信息技术微课制作
    时代警句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舞毒蛾性信息素监测预报技术
    城市规划用地现场调研信息化的初步构想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河南省农村信息化发展研究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中小学档案管理信息化对策
    负面新闻信息传播的积极作用研究
    后人口红利时代促进新生代农民工就业问题探…
    医院档案管理中信息网络化的应用
    浅谈信息化条件下如何提高医院的档案管理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