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广西大学生饮食营养欠缺的现状及相应对策分析
【摘 要】大学期间是大学生生理进入成熟期的重要时期,为了确保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以及正常的学习与生活,为了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社会、学校及大学生自身必须普遍关注大学生饮食营养问题。本文旨在分析广西大学生饮食营养欠缺的现状,并就其现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确保大学生营养均衡、健康成长。
  【关键词】广西大学生 营养缺失 现状 对策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以充足的营养为基础,因此大学生营养问题十分重要,应该受到社会、学校以及大学生自身的普遍关注。据调查显示,广西大学生饮食营养欠缺,严重影响大学生健康成长。学校、社会以及大学生自身必须重视这个问题并解决这个问题。
  一、广西大学生饮食营养缺失现状
  据调查显示,广西大学生普遍营养不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一)膳食结构不合理导致的营养缺失
  就一天而言,中国营养协会推荐,大学生应该保证一日三餐,并且保证早、中、晚三餐例为30%、40%、30%。据调查,大多数广西大学生经常不吃早餐或者早餐吃得比较少,而午餐和晚餐吃得比较多,尤其是晚餐,经常吃夜宵,导致晚餐超过所占比重,摄入热量过多。
  就一餐而言,早餐要吃得像皇帝,午餐要吃得像大臣,晚餐要吃得像乞丐。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早餐是一天中最丰盛的一餐,应由谷类、动物性食物(肉类、蛋)、奶及奶制品、蔬菜和水果等四类食物组成。午餐除了要摄取一定数量的主食外,还应从肉、禽、豆类及其制品、水产品、蔬菜中挑选几种进行搭配,保证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摄入。www.11665.Com晚餐除了摄取一定数量谷类外,还应选择别的种类的食物进行搭配。如谷类125g左右,另择动物性食品50g、20g大豆或相当制品、150g蔬菜、150g水果。而据调查显示,广西大学生中多数人的饮食都以谷物类和蔬菜水果类为主,肉、蛋类食品摄入不足,只有少数人有喝牛奶的习惯。还有一部分人对于肉、蛋类食品摄入过多,谷物类和蔬菜水果类摄入不足。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反映出广西大学生膳食结构不合理,不能很好地平衡动物性食物与植物性食物的比重,从而导致每天所需营养素的摄取不足。
  (二)饮食习惯不科学导致的营养缺失
  根据相关调查显示,广西大学生中存在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吃早餐或者随便吃点东西当做早餐、女生为了减肥不吃主食只吃水果蔬菜、三餐不适时、晚上吃夜宵、喜食重口味食物、喜食零食甚至把零食当饭吃等。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大学生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摄入不足,进而会引发精神不振、便秘、胃炎、胃溃疡等症状,不仅严重影响到大学生的身体健康,而且影响到大学生的生活与学习。
  (三)营养知识缺失导致的营养缺失
  根据相关调查显示,广西大学生中大多数人都能意识到营养问题的重要性,都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有积极的营养态度,但是由于社会与学校未能很好地普及营养知识,由于大学生自身没有积极主动地去学习相关营养知识,只有极少数大学生知晓《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大多数大学生对于营养知识不够了解,从而不能正确地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不能很好地安排适合自己的饮食,最终导致营养元素摄入不足,进而影响身体健康以及正常的学习与生活。
  (四)低收入水平导致的营养缺失
  大学生在读大学期间,他们基本没有收入,其生活费都来源于父母。根据相关调查显示,广西大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每月的生活费很少,即使这些大学生愿意自力更生去打工赚取生活补贴,他们每个月的可支配收入仍然是有限的。他们有限的可支配收入不仅仅是用于吃饭,还要用于请客吃饭、培训、休闲娱乐、穿着打扮等方面。因此,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用于饮食的可支配收入很少,限制了他们的饮食,导致他们的食物单一,只能吃饱而不能吃好。
  二、广西大学生营养缺失问题的相关对策
  (一)广西各高校应采取相关措施来解决广西大学生的营养欠缺问题
  注重增强大学生的营养观念,增加大学生的营养知识,因此应加强大学生的营养教育,在学校开设有关营养方面的选修课程,如食品安全与营养课程;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督与管理,要求保持厨房整洁,严格挑选食物原材料,督促食堂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

塔》,为大学生配备健康、卫生、营养的饮食,有条件的高校可以配备营养师;应设立贫困助学金、伙食补贴金,关注贫困学生,提高他们的可支配收入,解决收入水平不高引起的营养欠缺问题。
  (二)广西大学生应自觉采取相关措施来解决自身的营养欠缺问题
  加强营养知识的学习,增强自身的营养观念,积极主动地学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能合理安排自己的饮食;养成一日三餐的科学饮食习惯,同时保证三餐的科学搭配,尽量在学校食堂用餐,少吃路边摊,少吃夜宵,少吃零食;形成健康减肥的观念,不节食、不挑食、不偏食,坚持运动锻炼与科学饮食相结合,保持体形健美。
  (三)社会应该采取相关措施解决广西大学生营养欠缺问题
  加强营养知识的宣传与教育,号召全民学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引导全民树立科学饮食观念,增强全民的营养观念,提高全民的营养意识;政府应加强对食品安全与卫生的监督与管理,尤其要加强对大学周围餐饮业的监督与管理,确保其食物的安全与卫生;国家一方面应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加强对贫困大学生的补助,另一方面应加快发展经济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从而解决低收入水平导致的饮食营养欠缺问题。
  结语
  饮食营养问题关系到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关注饮食营养问题。只有各高校、社会、大学生自身三者协调起来,三者注重营养问题的解决,才能更好地解决广西大学生营养欠缺问题。
  【参考文献】
  [1]朱夏颜,林梅. 浅析大学生饮食营养欠缺的现状及相应对策[j]. 科技资讯,2010(6).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广西 广西大学 创业网 广西大学 广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升大学体育竞技氛围的方案探讨
    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大学生实际开展有针对…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大学数学实践性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综合性大学播音主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析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
    功能理论视阈下广西高教发展与社会和谐关系…
    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道德教育探析
    社会学视域中的大学文化
    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之创业教育现状调查
    大学生班级中的非正式组织模型的建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