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与运行机制研究
【摘 要】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在教育事业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教学效率与质量水平。但是,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中还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与缺陷,实践教学中的运行机制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些都是实践教学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实践教学 管理 运行机制 研究
  实践教学对于人才的培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新精神这几个方面的重要教学环节,有利于对学生素质、能力、文化、知识等一系列方面中的协调与发展。所以,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对于实践教学在教育事业中的作用发挥非常重要,在教育事业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是教学管理中非常关键的一个部分,有利于提高教学的质量水平。
  一、实践教学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就目前来看,实践教学管理在各个高校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中,随着各个高校中的教学水平不断的提升,教学环境的不断完善,高校中的规模不断的扩大,增加了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难度。
  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实践教学管理的观念滞后
  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中,教师只重视对相关事务的管理,而忽略了管理的意义,没有对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导致观念的滞后。
  (二)实践教学中的管理过程不规范
  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中,教师对实践教学管理中的相关事项不了解,不知道管理的流程,没有一个提升管理质量的意识,在对实践教学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不能够明确自身在管理中的职责,对实践教学的管理不规范。WWw.11665.COm
  (三)实践教学中的管理体制不健全
  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中,还没有一个健全的管理体制,无法对实践教学中的一些管理事项、行为有一个有效的制约。
  (四)实践教学管理中的职责不明确
  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中,各个教学部门对于自身的职责不明确,出现管理混乱的局面。
  (五)实践教学管理中的评价不合理
  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中,实践教学考核体制还不健全,导致教师在实践教学中无法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不利于实践教学中的管理。
  二、实践教学管理中的运行机制
  实践教学管理中的运行机制是指各个管理要素之间相互联系与相互制约,充分的发挥出实践教学管理在实践教学中的运行作用,是启动、调节、维护、中断实践教学管理运行过程中的工作方式与各项调节的综合。
  如图所示,实践教学管理中的运行机制。
  (一)实践教学管理中的目标机制
  实践教学的目标是对应用型人才进行有效的培养,实质上就是将培养学生在实际中对知识的运用能力、技术的创新能力以及动手能力作为目标。实践教学管理中的目标机制,就是为了保障实践教学实现有效地对应用型人才进行培养这一目标,它是实践教学管理运行机制中的基础。
  (二)实践教学管理中的质量监控机制
  实践教学管理中的质量监控机制能够有效地对实践教学管理的效率与质量水平进行监控,它是实践教学管理运行机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确保实践教学质量水平的稳定状态,实现实践教学在质量这一方面的目标。实践教学管理中的质量监控主要是对实践教学过程、实践教学对象、实践教学条件、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实践教学信息数据等一系列方面的质量水平进行监控。
  (三)实践教学管理中的效果评价机制
  效果评价机制是对实践教学管理中的效果进行合理的评价,找出实践教学管理中还存在的不足与缺陷,不断地完善实践教学管理在各个环节中还存在的不足与缺陷,提高实践教学管理在各个环节中的管理水平与能力。在对实践教学管理效果进行评价过程中,应当结合实践教学管理的实际情况,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对其进行评价,最根本的是要建立健全的评价体制。
  (四)实践教学管理中的信息反馈机制
  信息反馈机制主要是对实践教学管理中的信息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处置与安放,对这些信息数据进行有效的整合,然后对其进行深入的分析与研究,根据这些数据信息所提供的资讯对实践教学管理这一工作进行有效的调控,对实践教学管理中的实际信息进行反馈。实践教

学管理中的信息反馈机制不仅仅能够对实践教学管理中目标机制的科学合理性进行有效的检查,还能够增强实践教学管理这一工作对自身问题的发现以及解决能力,完善实践教学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与缺陷,促进实践教学管理的发展。
  (五)实践教学管理中的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是对实践教学管理中相关人员在工作上的一种鼓励,使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更加的努力、勤奋。制定合理的奖惩制度,才能够充分地发挥出激励机制的作用。
  (六)实践教学管理中的过程管理机制
  过程管理机制是对实践教学管理过程中的相关事项进行有效的管理,规范实践教学管理过程中的管理行为,降低实践教学管理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概率。
  三、结语
  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对于实践教学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实践教学管理能够有效地提升实践教学的质量水平,促进实践教学的发展,实践教学中的运行机制,能够确保实践教学在发展过程中的持续稳定,在实践教学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运行 机制 理论与实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互动法:写作素材积累的实践与思考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中职实训教学效果的探索与实践
    心理辅导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我院早期专业型岗位体验的实践与思考
    微课应用及实践信息技术微课制作
    “县权公开”:实践探索、推进思路
    借鉴行动导向教学理念,构建互动的思政课堂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因材施教教学案例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