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玻璃幕墙安全隐患与预防措施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的发展,一批批高层建筑拔地而起,一座座晶莹剔透的玻璃幕墙,浑厚庄严的石材幕墙和轻巧整洁的金属幕墙临街排布,形成了城市美丽的风景线,但这美丽的建筑也会成为杀手,从天而降的玻璃砸伤行人车辆的事情也常见报端。本文针对玻璃幕墙安全隐患进行分析,从而引起同行人士的警觉与重视,减少幕墙安全隐患。
  abstract: along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ities in china, countless high-rise buildings springing up, the glittering and translucent curtain walls, vigorous majestic stone material curtain walls and light metal curtain wall range along the street, which form beautiful scenery line of the city, but the beautiful buildings will also be a killer, the incident of pedestrian and vehicle be injured by a glass dropping from the skies often are reported. this paper analyzed hidden safe dangers for glass curtain wall, so that it can cause the peer's vigilance and attention to reduce the hidden safe trouble.
  关键词: 玻璃幕墙;安全隐患;自爆;预防措施
  key words: glass curtain wall;safe dangers;spontaneous explosion;preventive measures
  中图分类号:tu76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4311(2013)20-0101-02
  玻璃幕墙是一种新型的墙体,装扮出美丽的建筑,又有着节能环保的优势,玻璃幕墙在建筑方面得到广泛应用,由玻璃高空坠落引发的安全问题也逐渐增多,常见的玻璃坠落原因有玻璃自爆和玻璃脱落引起。wwW.11665.COm
  钢化玻璃在没有外部直接作用的情况下自动发生破碎的现象即为钢化玻璃自爆。按照导致钢化玻璃自爆的原因可以分为以下两种[1]:第一,由于玻璃的沙粒、缺口、气泡以爆边等可见缺陷导致的自爆;第二,玻璃中硫化镍(nis)杂质膨胀引起的自爆。由于导致这两种自爆的类型不同,应当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进行对待。第一种检测比较容易,因此在生产中就可以控制。而第二种无法目测检验故而不可控。因此,安装前剔除第一种,而第二种则继续存在,成为导致自爆的主要因素。
  玻璃自身的质量对与自爆的影响也很大。由于平板玻璃相对浮法玻璃而言均匀度和平整度交叉,因此其承受风荷载以及热应力能力也比较弱。为了提高其热应力以及抗风压能力可以对玻璃进行半钢化和钢化。由于钢化玻璃承受的抗压强度和抗张强度比普通玻璃高很多,所以能够经受弯曲以及温度变化,从而减少了玻璃的自爆几率。
  除了玻璃自身质量外,玻璃的几何形状、安装后四周的紧固程度、玻璃与四周铝合金的密封以及后续工艺的受热状况等都能影响玻璃的自爆概率。玻璃本体部位的不均匀也会导致玻璃的热应力自爆,上墙后的玻璃由于受到阳光的照射将光转化为热能,从而形成玻璃四周的热膨胀。如果镶嵌在铝合金框内部由于部分受不到阳光照射而导致受热不均匀从而形成热应力,当张应力大于玻璃的抗张强度时就会导致玻璃破裂。夏季下雨时由于雨水降温,使得玻璃内外表面温差急剧加大,内应力随之加大,导致玻璃爆裂,所以雨后是玻璃自爆的几率较大。玻璃自爆由于不可避免性和随机性,形成了玻璃幕墙的最大安全隐患,怎么预防和减少玻璃自爆的危害性呢,主要从减少自爆,和减少自爆危害性两方面。
  设计方面,因为平板玻璃自身质量缺陷,目前已经不用或少用平板玻璃。由于钢化玻璃生产过程不可避免的产生硫化镍杂质的存在,自爆风险一直存在,选用半钢化玻璃就避免了玻璃幕墙自爆的风险,因为半钢化玻璃表面应力较小,就不存玻璃自爆的问题。一定要通过计算选择玻璃的厚度,同一个面积的低层和高层的受力差别很大。玻璃的厚度、面积由于玻璃使用的高低和地区不同,应当根据计算予以调整。
  加工方面,钢化玻璃制作时热浸等工艺处理,释放玻璃表面应力,可以减少玻璃的自爆,玻璃边缘处理也能减少玻璃的自爆。
  为了减少玻璃受热膨胀导致的自爆,在安装玻璃时在下面设置有弹性的固定垫块。如果铝框弯曲变形就会导致玻璃弯曲受力,这种情况极其容易造成应力自爆,为了减少玻璃自爆,一定严格按照施工标准规范进行安装。
  从减少玻璃自爆危险性方面,主要是在建筑物周边设置一定宽度绿化苗圃,减少下落玻璃砸物伤人

几率。另一个玻璃高空脱落的安全隐患是隐框玻璃幕墙的设计不合理或安装不规范引起的玻璃脱落。
  隐框玻璃幕墙的玻璃扳块之间的缝隙用密封胶填充,整个玻璃幕墙表面形成一个大面积玻璃平面。正是由于隐框玻璃幕墙结构的特殊性,涉及材料种类多、技术要求高,所以必须要有正确的结构设计计算、优质合格的材料选用、规范的工艺流程,又要有配套的加工设备及高素质的施工队伍。
  隐框幕墙玻璃脱落的原因就在结构胶与玻璃的粘接上,所以《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102-2003直接规定:硅酮结构胶使用前,应经国家认可的检测机构进行与其接触材料的相容性和玻璃粘接性试验,并应对邵氏硬度、标准状态拉伸粘接性能进行复试。检验不合格的产品部的使用。保证结构胶与玻璃的粘接力。并对玻璃自重设置托片分担,减少结构胶的受力,《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102-2003要求:隐框和横向半隐框玻璃幕墙,每块玻璃的下端宜设置两个铝合金或不锈钢托片,托片应能承受该分格玻璃的重力荷载作用,且其长度不应小于100mm、厚度不小于2mm、高度不超出玻璃外表面。脱跳上应设置衬垫。为了保证隐框玻璃幕墙的安全可靠性,施工中切实保证结构胶的施打质量,严禁现场施打结构胶,打胶车间必须满足结构胶的养护要求的温湿度要求和洁净度的要求。结构胶车间采用打胶机施打,确保结构胶的饱满均匀,并应保证结构胶的养护时间要求,养护期间禁止扰动。
  预防玻璃高空坠落风险,除了设计和选材方面减少玻璃自爆和隐框玻璃脱落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加强玻璃幕墙平时的维修保养和定期检查。《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102-2003也有针对性规定:在幕墙工程竣工验收后一年时,应对幕墙工程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此后每五年应检查一次;幕墙工程使用十年后应该对该工程不同部位的结构硅酮密封胶进行粘接性能的抽样检查,此后每三年宜检查一次;当遇到台风、地震或火灾后,应及时对幕墙进行全面检查,根据损坏程度制定处理方案,及时处理。
  随着现代建筑技术的不断进步,建筑法规的不断完善,人们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建筑幕墙的可靠性也在不断提高。我们要用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去探讨研究玻璃幕墙的发展,实行完善严谨的工程设计;纠正玻璃幕墙选材不当做法;杜绝施工中的偷工减料;加强施工管理的薄弱环节。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齐心协力,依法监管,综合整治,消除玻璃幕墙的安全隐患。让玻璃幕墙建筑持续健康地发展,营造安全优美的城市建筑环境。
  参考文献:
  [1]邓亮.钢化玻璃自爆原因分析[j].科技信息,2010(30):372-373.
  [2]《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102-2003 [s].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2003.
  [3]《玻璃幕墙工程质量检验标准》jgj/t139-2001[s].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2001.
  [4]於晓江.玻璃幕墙工程施工质量控制[j].山西建筑,2009.12,35(36),235-236.
  [5]李顺立.玻璃幕墙工程的质量与安全控制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6(104):61-63.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玻璃幕墙 玻璃幕墙 玻璃幕墙 玻璃幕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