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对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思考

摘要: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财务管理,它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是企业组织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活动。本文详细阐述了加强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指出了一些诸如企业内部不健全的控制机制、缺乏有效的理财,不适应市场变化、财务人员素质偏低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石油企业;重要性;财务管理
  引 言:
  企业的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占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企业的生产成本、管理费用、资金的有效运行和偿债能力都受到财务管理水平的影响,而资金链也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潜力、竞争能力,这就决定了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会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发展空间,最终将影响到投资者的收益和资本积累。近年来,由于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石油企业所面临的有效资源等条件制约的影响,石油企业普遍存在收入增长放缓、效益下滑、成本攀升、不佳的财务状况等问题,给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了不良影响。石油企业要想实行现代企业管理,就必须要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
  一、加强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1.加强财务管理有助于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首先从管理体制上看石油企业,它们绝大多数是大型、特大型企业,在我国是以国有特大型企业为主,在其内部管理结构复杂、管理层级多。正因如此企业内部存在严重的不能充分利用资源、效率低、国有资产流失等现象,经常出现管理松弛问题,这就决定了石油企业通过加强经营管理来提高企业效率的潜力巨大。所以通过加强财务管理,促进明确的目标责任制在企业管理各层次中建立,控制各层次的成本,使漏洞堵塞、资金积压减少、资金周转加速,使得经济效益提高。WWW.11665.Com
  其次,从经营上看石油企业,石油企业经营中具有明显的特点:资金和技术密集、高风险、高投入、高收益率,这就决定了相对于其他企业来说,石油企业特别注重财务管理。所以为了避免在生产经营中的巨额投资因决策失误而带来的重大损失,就需要对财务信息做出详细而周密的分析,才能做出慎重的决策。它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具有不确性的风险表现在:单一的产品及设备和原材料供应受到国内外市场较大的影响;高度依赖不可再生资源;销售的油气产品的价格变化无常等风险。为了高投资高回报的实现,只有对风险收益进行科学分析,加强财务管理,合理规避风险,把风险所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2.加强财务管理有助于石油企业制度改革
  在石油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当前其改革的重要任务,现代企业制度决定了对企业资产进行重组、使企业产权归属明晰、明确所有者、经营者之间的职能。在对企业进行重组中,怎样科学的进行资产评估,从而准确的对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资产进行管理,如何对投资者的产权归属进行量化,将收益合理的分配,这些最终都属于财务管理。因此,只有提高石油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才能保障资产重组工作开展,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防止不当行为加大改革成本,推进石油企业改制顺利开展。
  3.加强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
  做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突破口和重要内容就要做好成本控制,进行合理的筹资,对投资决策、投资进展控制、生产耗费的有效控制,才能实现降低成本的目标。企业的职能管理中财务管理是唯一的价值管理,以价值形式来反映出企业的所有生产经营活动。要想抓住企业内部管理的重点,从而让企业有针对性的制定出相关管理措施,并开展实施,对实施的结果进行考核,只有加强财务管理才能实现,使得企业经营管理得到完善。
  二、石油企业财务管理中表现出的具体问题
  1.企业内部不健全的控制机制
  由于石油企业自身的特点,一般情况下决定其财务管理的模式是集中的财务管理,但是石油企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企业,它覆盖的面比较广、内部层次特别多,这样就极大的削弱企业集中财务管理的能力,这样一来其资金的使用就会被划分成多块,使其财务管理变得繁琐。同时有效的企业内部管控制度在二级单位还没形成,造成二级单位的执行力不强,使得管理部门有关规定、指示不能彻底贯彻实施,进而削弱了管理部门在控制资金方面的影响力。除此之外,在资金利用管理上管理部门与二级单位之间、二级单位之间权责模糊不清,财务管理出现了比较混乱的情况,必将造成资金利用率大幅降低、资金出现

不明流失,增加了财务风险,给财务管理造成了相当大的困难。
  2.缺乏有效的理财,不适应市场变化
  石油企业生产的油气产品属于一种战略物质,国家一直对其生产经营进行严格控制。在以往的计划经济环境下,由国家来统筹管理一切生产经营中的投资和产品的销路,那时石油企业只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油气产量标准就完成任务,所以缺少主动性的财务管理,企业只是简单执行理财行为。伴随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并逐渐深化改革,企业的体制改革也在深入中,企业生产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另外国内外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和跌宕起伏的石油价格,石油企业内的财务部门及相关人员落后的理财观和方式,已经不适应市场变化的需要。
  3.财务人员素质偏低
  一直以来,石油企业财务人员的主要工作就是一些简单的记账和成本核算等,以往的财务制度从思想上约束了财务人员,使得他们理财观相对滞后、缺乏必要的理财知识、理财方式比较落后等,缺少掌握新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创新能力不足,在财务管理上难以实现创新。此外,随着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信息技术逐步应用到财务管理中,企业在很大程度上的竞争已经变成了信息竞争,对于信息技术方面财务人员掌握的还不够,这逐渐成为阻碍企业继续发展的重要原因。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往往会因为信息表达不准确、不能及时传递、信息失真等方面管理工作问题而失去最佳决策、管理的环境,或痛失投资良机。
  三、提高石油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对策
  1.通过金融衍生产品规避风险
  石油企业的内部系统比较复杂、规模大,所以石油所涉及到的项目一般都非常大、资金投入多、项目运作周期长,有的项目长达十年以上,这就需要为项目的正常运营保证其长期大规模的信贷资金支持。在国际上按照惯例,其大部分项目贷款的利率都是在短期利率的基础上浮动的,一旦市场大幅提升短期利率,必然会导致石油企业的融资成本水涨船高。石油企业就可以通过一些利率衍生产品从贷款的期限、余额、还本付息的周期、方式等方面来规避利率风险,如远期利率协议、利率期权结构等。就拿利率掉期来说,当双方签订合约以后,不管市场利率将来怎么变化,企业只要按照当时约定的固定利率来支付利息即可。除此以外,通过买进国债期货也能给石油企业降低利率风险等等。

2.树立与市场需求相符的理财观
  近些年,石油行业的外部经营环境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石油企业要想顺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在财务管理方面就需要调整策略,使得自身在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石油企业在新的环境下就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在以企业法人为主体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企业自主理财的主动性,通过自身筹集资金、有效的资金运作,将财务收支统筹安排,对风险收益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从而满足市场经济变化的需求。第二,要以市场化为前提,树立正确合理的风险理财观。企业不仅要注重油气产品的市场开拓,还要充分运用资本市场,争取做到低成本化的筹资,使自身的资本结构合理,以市场为中心开展企业理财工作。同时,当环境发生变化带来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时要善于进行科学预测,提前做好有效的防范措施,树立正确合理的风险观。第三,提倡全员的理财观,人是财务管理中最重要的因素,所以要结合全面预算管理,把所有预算指标逐步切实的安排到具体个人身上,加强激励和约束机制,企业的理财目标由全体员工共同实现。
  3.通过开展培训工作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针对石油企业财务相关人员的学历、素质偏低的情况,企业应按照计划逐步对财务人员进行分批次的开展继续教育工作,如职业技能继续教育、会计师考试等,给财务相关人员加强培训、管理。企业可以制定满足财务人员自身需求的培训计划,让员工提出他们需要的培训内容,这些内容既可以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也可以是不相关的,这样不仅满足了对财务人员的本职工作需求,还丰富了他们的知识面,提高了他们的工作学习积极性。培训时不要有人员限制,尽可能让更多的人能参与培训,进而全面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同时财务人员自身也要主动加强法律法规、信息技术、经济知识等方面的学习,转变自身观念,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进而使财务管理水平在石油企业得到不断提高。
  四、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石油企业因受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以及

有限资源等条件的制约,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影响到了石油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这就需要石油企业采取通过金融衍生产品规避风险、树立与市场需求相符的理财观及开展培训工作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等措施,以便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最终实现石油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
  参考文献:
  [1]杨雪霞.当前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策略研究[j]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
  [2]姚梅炎.《企业财务管理》[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 制度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档案管理在石油企业中的重要性
    浅谈石油钻井移运装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