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加强基层计生干部作风建设促进新时期人口社会和谐发展
论文摘要:目前社会对生育政策的偏差,使得一些基层计生干部工作陷入被动,加强作风建设尤为重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现实中计生干部对计生工作产生了思想上不重视,作风不够过硬,形成服务意识弱化,逐利行为强化等不良现象。因此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教育,完善制度,突出服务,促进新时期人口社会和谐发展。
  论文关键词:计生干部;作风建设;应对措施;人口社会和谐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学术界对生育水平的认识还没有完全统一,社会对生育政策的理解也有一些看法和争论,传统生育观念有所反弹,尽管各级政府有一整套督促基层计生工作的方法,如“一票否决”制度、“挂黄牌”警告制度,但一些基层的计生工作还是不可避免地陷入被动。因此,加强新时期基层人口计划生育系统干部对基本国策的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促进人口发展和谐就显得尤为重要。
  笔者通过学习十七大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结合平时宣传工作实践,对在当前基层人口计划生育系统干部中,如何加强作风建设,形成共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力量谈几点思考。
  一、当前计生干部作风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困难
  笔者通过长期在一线的了解、调查,如今基层计生系统干部作风总体上是好的,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基层人口计生部门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以及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中也面临诸多的困难,应引起足够重视。个人认为在当前基层人口计划生育领导作风建设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薄弱环节:一是思想上不重视,认识上不到位,对计生政策理解有偏差;二是反腐败意识不强,防线不牢;三是监督检查作风不深,措施不实。www.11665.Com特别是在某些农村(社区)基层计生干部还存在作风粗暴、不依法办事,或者捞取好处,包庇他人违法生育等徇私枉法现象;某些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中还存在编造假数字,做假证明,瞒报超生人口,虚报工作成绩等突出问题。
  要解决以上问题,还存在不少困难,突出表现为“三难”:一是一些领导意识淡化。当前一些基层单位领导对人口计生工作,认识有偏差,认为人口计生工作不像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看得见摸得着,属于“芝麻”类小事,只要不被“一票否决”就行,导致一些育龄群众对计划生育政策的错误认识;二是人员难管理。基层计生干部既有国家工作人员,也有各镇、街自聘干部,还有各社区、村经过民主选举或经过公开推考的人员,而作为县(市、区)级计生部门只有业务上的指导,没有人员管理上的调配权。三是监督难到位。由于基层计生工作点多、面广、线长,虽然县(市、区)、镇(街道)、村(居)都要求计划生育政务公开,但在执行中有些公开往往只流于形式,缺乏真正意义上的群众参与和民主监督。因此在实践中,往往对基层计生干部的服务行为和服务方式缺乏有效的监督手段。
  二、计生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
  (一)思想意识淡化
  人口计生战线上的同志一般也兼着其它工作,相对比较繁忙、辛苦,一些人就忽略了有关计生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也放松了对计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1、思想上不重视。不能充分认识我国人口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对在计生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思想教育和警示后,持无所谓态度;2、主观上不努力。由于人口计生工作人少事多,日常工作十分繁琐,计生考核指标不断深化和细化,基层人口计生干部工作相对繁忙,因此,多数人无暇再去花费心思加强自我思想教育;3、重业务轻教育。由于基层计生部门十分重视业务工作,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对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对个别苗头问题更是缺乏警惕性和预见性,进一步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
  (二)服务意识弱化
  一直以来,许多人总是将人口计生部门看作没有“油水”的“清水衙门”。因此部分计生干部在理想信念上产生偏见,认为从事计生工作没有多大行政职权。表现在行动上即为工作不务实、事业无业绩,见难就躲、见硬就回;工作责任不落实、办事不公,执法不严;缺乏求真务实精神,好大喜功,牢骚满腹。
  (三)逐利行为强化
  为政不廉、“雁过拔毛”的恶习也在某些基层计生干部身上漫延。日常工作中,常发现一部分计生领导干部,会利用手中的权力,变着法子获取个人私利。凭心而说,他们的手中本无多大权力,但一些工作程序一旦进入他们的操作流程,个别计生干部就尽可能地将手中的职权作用最大化,不给好处拖着办,给了好处放手办,造成一些群众的不满,引发投诉甚至上访。
  (四)制度监督虚化
  制度很多,措施不少,但得不到有效落实,这也是引起基层不良工作作风的一个重要原因。作风不实,制度如同虚设,办事决策随心所欲;监而不督,督而不查,查而不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此,很难发挥监督体系的应有作用。

  三、加强计生干部作风建设中的应对措施
  (一)强化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形成不想为的意识
  教育是基础,通过抓教育,筑牢广大基层计生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一要强化专题教育。要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学习党章、公务员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等,不断增强计生干部思想道德修养。二要强化警示教育。要 组织基层计生干部观看《计生系统行风建设警示录》和《先进人物风采录》等警示教育片和先进事迹报告片,学先进、比奉献,警示基层计生干部慎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学会算好政治账,个人声誉账,家庭幸福账和身心健康账“四本账”。三要强化示范教育。要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基层计生党员干部“是否带头实行计划生育,是否带头教育子女亲友实行计划生育,是否带头做育龄群众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是否带头关心解决育龄群众的实际困难”等方面的示范作用,作为衡量检验他们先进性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准之一,激励以身作则、身先士卒。 
  (二)完善制度,建立工作机制,形成不能为的环境
  首先要建立制度,规范从政行为。重点要规范基层各级人口计生部门一把手和基层计生干部的行政行为,防止权力过于集中而造成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制定好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政务公开、错案责任追究、过错责任追究、财务审计等规章制度,形成严格的依法行使职权的程序和管理体系。再次要依靠法纪,有效约束权力。要严明政治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和检查考评工作纪律;要认真规范各类检查考评活动,以保证检查、考核、评估权力的正确行使;要重视对基层信访件中关于腐败案件的处理;要加强财务审计和专项治理商业贿赂等工作。
  (三)强化监督,营造外部环境,形成不敢为的氛围
  一要加大责任考核力度。结合《公务员法》实施,建立和完善岗位职能绩效考核机制。以平时考核、年终述职及民主评议相结合,评价基层计生干部一年来的工作绩效。二要加大作风监督检查力度。要加大对基层计划生育办事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将检查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要利用基层计生干部在联镇、联街道、下基层以及处理群众信访举报等机会,认真察访基层计划生育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要及时查处和纠正编造假数字,做假证明,瞒报超生人口,虚报工作成绩等弄虚作假行为;要加强基层民主评议计划生育行风和村民自治工作。三要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要充分利用网上抽查和群众电话调查等形式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从严查处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违纪案件;要严肃查办以权谋私、弄虚作假、执法不严等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构成违法违纪的,要依法追究其法律、纪律责任。
  (四)以德为先,炼就党性情操,形成不愿为的品行
  “做人无德不足以立身,从政无德不足以建功”作为一名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干部的座右铭,个人要常修为政之德,时刻把重德修德、以德自律放在心上,加强党性修养,永葆高尚的精神追求;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经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要常修进取之心,永不自满,实现与时俱进,适应时代与社会的发展;要常修责任之心,以人为本为立足点,以“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为出发点,摆正“主人”与“公仆”的关系,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扶助、扶贫帮困、信访接待等工作,努力解决育龄群众所关心的问题,以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
  (五)突出服务 优化工作方法 形成积极为的作风
  新时期的人口计生工作必须强化服务意识,健全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工作机制。要在服务中改进作风,树立办实事、做好事的服务理念,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计生工作精神;要在服务中强化创新,深入开展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企和生育文明示范村(居)等创建活动,提升基层计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水平;要在服务中与广大育龄群众建立感情,转变群众的婚育观念,使计划生育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在服务中提高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保健水平和优生优育促进能力,在服务中拓展工作领域、深化工作内容、提升发展后劲,使人口计生工作成为造福于广大育龄群众的事业,促使人口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风气形成。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金伟峰 [标签: 深入基层 基层 计生委 基层 证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如何加强财政支农保障和落实补贴制度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从食品安全看加强企业伦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加强高校基建档案管理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社会管理创新中应加强道德模范的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