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释东北达斡尔族的婚姻习俗
论文关健词:达斡尔族 婚姻习俗
  论文摘要:本文比较详细地阐释了达斡尔族男婚女嫁的一系列程序。从其订婚、结婚、离婚、再醛人手,深人浅出地剖析了达斡尔族婚姻习俗的全过程以及解放后的变化,体现了达斡尔族鲜明的民族特色。
  达斡尔族的婚姻范围是氏族外婚制,同时也是辈分内婚制。氏族外婚制就是族外婚,即同一氏族(莫昆)的男女成员严格禁止通婚,自己的配偶一定是其他氏族的成员。辈分内婚制要求不同辈分的不能结婚,即自己的配偶,一定要和自己的辈分相同。表亲结婚在达斡尔族的社会里相当普遍,其中,以舅表亲和姨表亲为多,姑表亲较少。在达斡尔人看来,认为姑母和父亲血脉相同,和姑母的子女结婚是(回头婚)血脉回头,所生子女不会健壮。由姑表亲较少的这一习俗来看,恰好说明达斡尔族父系社会的发达现象。达斡尔族实行一夫一妻的婚姻形态,解放前,一些有钱的人们有讨妾的事情,但是为数较少。“妻兄弟妇”、“夫姊妹婚”的现象极少,百对配偶中找不出一对来,但姐夫娶小姨子以续弦的事情时有发生:
    一、订婚
    订婚在达斡尔族中有两种不同的方式:一种是指腹为婚,就是当孩子还没有出生之前,双方家长便为他们订下了终身大事;另一种是媒婚,媒婚是一种比较普遍的订婚方式,是由媒人从中说合而成的婚姻。
    1.指腹为婚。指腹为婚又分作两类:一类是表亲间的,达斡尔人认为亲上加亲会更深一层地维系亲戚间的亲密;另一类虽然没有亲戚关系,但是男女两家的家长关系和感情特别要好,为了怕死后断了情义,所以在双方的孩子还没有出生以前,便给他们订了婚。WWw.11665.coM双方的孩子出生以后,如果恰好是一男一女,此指腹为婚就宣告成功。订婚的过程是男方的父亲要带3斤酒到女方家,先给女方的祖父、祖母磕头,再和女方的父母辈见礼,然后宾主饮酒吃饭,便算结束了订婚的仪式。双方的孩子出生以后,如果不是一男一女,是同性的,那么双方父母互认对方的孩子为干儿女。当孩子逐渐长大时(约10岁左右),就要行过礼的仪式。男方的父亲带着尚未成年的新郎和两头牛(一牡一扎)、一口猪、二三十斤酒的礼物到女方家。把带来的猪杀死,大家聚宴,男方只放下两头牛算作财礼。临别时,岳父母要给小女婿一点钱买东西吃,如果女方家生活富裕的话,有时把男方带来的牛让小女婿牵回一头,作为回赠品。也有的女方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男方的父亲只带一口猪(家庭困窘时连猪也不带)、一些结婚用的布匹和若干斤酒,到女方家喝完了酒,饭后回来,也就算过完礼了。
  2.普通订婚。普通订婚,多是在孩子们七八岁和十多岁的时候进行。男方的家长,找一个与女方有亲戚或与女方要好的朋友,到女方家去说亲。这位大媒人一定要是一个善于言词的人,经过他(她)的说合,双方同意作亲后,便认作是亲家了。至于双方订婚的男孩女孩彼此间不相识,当然就更谈不上来往了。
    订婚以后,男方要把财札送给女方,财礼的多少要按具体情况来决定。如果双方事前就有友谊,而且感情融洽,女方所要的财礼就不会太多。但是男方如果是个大户(财东),家中生活特别富足,和女方以前没有什么来往的话,女方索要的财礼就会多一些。在双方讲妥财礼后,便要进行过礼程序。过礼分作“大礼”和“小礼”两次进行。过大礼约在结婚前一年举行,也有的是由于女方的要求,而提前过礼的。大礼的内容一般包括:①一匹好马(这表示订婚后彼此有了络绳似的牵连关系);②一头乳牛(表示偿还女方母亲哺育女儿成长的亏歉);③猪肉、白酒若干斤及其他奶制品和面制点心等。备好上述礼品以后,男方的父亲携同新郎赶上马车,带上礼品,去女方家过礼。
    送礼的车,到女家门前时,人是不能立刻进去的,因为女方家人早已把大门关闭,留一位长辈人守门,不准送礼品的人人内,并且向来人说长道短,反复刁难。这时送礼的人要耐心相劝,好好答辩,直到把守门老人说服后,才能进门。
    当晚,亲友们聚宴,所吃的酒肉、点心等都是男方送来的。吃完后,亲友们还要带一些酒肉回去分给家里的人吃,这也是达斡尔族特有的习俗。过礼的这天,新娘一向是不露面的,只有新郎在宴会上出现,并且要给岳父家的亲友及长辈一一敬酒。新郎还要行叩头礼。亲友们有时也送给新郎一些礼品,如金钱、衣服、鞋帽、钱包,等等。如果女方家比较富裕,有时也把送来的那匹好马再回赠给新郎骑,这表示对新女婿的疼爱。
    第二次过礼,即通称的“礼”。“小礼”一般在婚前一二个月时送去礼品,有衣料、被褥、布匹等和结婚有关的东西。小礼由新郎一人独自送去并带白酒若干斤。当晚,女方家邀集亲族戚友设宴款待新郎,并商量婚期,同时征求新郎带来的男方意见,先订一个大概的日期,此后双方都要积极作结婚的筹备工作。准确的婚期最后由男方家决定,然后通知给女方家。

  二、结婚
    结婚的年龄,在达斡尔族中有着特殊的习俗,即女子的年龄一定要是奇数(即单数),如15,17,19岁等。男子的年龄不限奇偶。一般都在15岁至20岁左右。从总的年龄上比较,男大于女的现象多,女大于男的是个别现象。结婚的日子,一家要挑选一个“黄道吉日”。

    女儿在出嫁以前,父母要给她预备好嫁妆,嫁妆一般有柜子、衣服和女子日用的物品等。达斡尔族人从来不以牲畜作陪嫁。嫁妆的多少,通常要看财礼的多少来决定。但是,如果女方家生活富裕的话,有时嫁妆还要多于财礼;如果女方家境清贫,那么嫁妆也许就会很少了。
    达斡尔族娶亲的方式通常因地而异,如莫力达瓦一带的达斡尔族在婚期前两天,新郎就要到女方家去迎亲了。而齐齐哈尔一带就不是新郎迎亲,都是女方家送亲。
    在结婚的当天举行结婚大典。典礼前先在院中设置香案,新婚夫妇面南而立,男东女西,向天地跪拜,跪后,新夫妇离开香案,再一同向搪下神叩头。叩毕,新娘由夫家婿子等人接到西屋南炕上。这时结婚喜宴就正式开席,一直吃喝到深夜才席散就寝。
    次日清早,按达斡尔族的习俗,给送亲的人吃带汤的水饺,有的地方还搞一些游艺活动(如赛马、射箭等)。中午以后,送亲人就要动身回家了,此时,新郎的父母再一次向送亲人敬酒,并一直送到大门口,新娘也要掩涕送别亲人。在送亲人还没有动身之前,达斡尔族也有习俗规定,新郎要先和自己的二个平辈亲戚或好朋友带着一个碟子、两个酒杯、一壶酒,在女方送亲人归途必经的大路上等候送亲人,待车一到.新郎便拿碟子托着两个盅迎上去,向送亲人一一敬酒。这时,送亲人再把从男方家带出来的肉和点心等食物转赠给新郎,赶车人也要把从男家偷出来的碗碟留下一个外,再托新郎全部带回。这种赶车人“偷”碗碟的习惯也是达斡尔族相传已久的习俗之一,其说法和含义不详。大概是为了吉祥吧。
    新娘送别自己的亲人以后,由夫家嫂子等人带领,向亲友中的长辈敬酒叩头,受礼者要在酒盘子上面放些钱币,以表对新婚的祝贺。三天以后,新娘要到本村近族和至亲好友处拜望,并向长辈敬酒叩头。结婚一个月以后,新娘才能回门。新娘回门时有的地方由新郎陪同,有的地方由一个夫家的女长辈陪同前往。习俗还规定一般在娘家只许住两宿。如果路远或是想多住几天的话,在第三天夜里新娘也不能住在自己的娘家,必须到亲戚家住一夜,第四天时再回娘家住,数日后返回夫家。
    三、离婚与再雌
    离婚在达斡尔人看来是不体面的事,如女方因婚姻不满而要求离婚,回家后也会遭到娘家的打骂。如果是男方要求离婚,女方全家人甚至同一氏族的人会打到男方家里来理论。如果男方提出的理由充足,并且坚持离异的话,也是可以离婚的。在有的地方(如齐齐哈尔市郊区)男子坚持离婚时,还要履行离婚仪式,仪式由女方家人主持,先让男方伏在地上,由他的妻子从他的颈项跨过去再把男方家的灶口和烟囱上缠上白布,做出丈夫死亡的象征。然后回转娘家,另行择偶。离婚后,子女归男方,女方不带子女走,因此也没有抚养的义务。
    再酸在达斡尔族人中也有自己的习俗,丈夫死后的妻子如果很年轻,一般都是要改嫁的,但改嫁时不能带走夫家的东西。所生子女也不许带走,社会舆论对于寡妇再蘸也不会有什么贬斥。但是如果孩子已经或就要长大,并且还拥有足以能够维持生活的财产,这时再酸就会受遭到指责。’另外,寡妇在孝期内不能改嫁。如在孝期内生活无人照管时,娘家可以把女儿接回去,但也必须等到孝期结束后才能改嫁。否则,男方会出面干涉的。
    据史料记载,在清朝时,达斡尔族离婚的极少。如果妇女因受丈夫和婆母的虐待跑回娘家,男方要派家族中有威望的人到女方家中去作出以后不再虐待的保证,然后把媳妇接回家去。如果再受虐待,女方家族就要选一名有威望的人到男方把姑娘要回。离婚时也有特殊的习俗。找一无儿女的人,在野外缮写离婚书(报酬是一百吊钱左右),然后男女双方画押,各扯一半,作为离婚证据。在人们的观念中,离婚是不吉利的事情,因此,在达斡尔族人中有这样的说法:写离婚书的那块地方,三年不长草。
    四、解放后的变化
    解放前达斡尔族婚姻多由父母包办,男女青年是得不到婚姻自由的。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新婚姻法的颂布,给达斡尔族的青年男女带来了一条光明的大道—婚姻自主。此时,一些不合理的婚约被解除,婚后感情不和睦的也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寡妇改嫁也不受任何条件的限制了。总之,达斡尔族青年男女在新婚姻法的光辉照耀下,结束了他们因婚姻不自由而带来的痛苦,永远摆脱了由于包办婚姻而造成的悲剧。新中国成立后,不但取消了财礼,而且结婚的仪式也较之以前简化多了。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卢玉华 孟祥义 [标签: 达斡尔族 婚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东北城市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
    东北地区鹤类及其栖息地现状与保护
    东北地区促进农民增收法律保障问题研究
    东北粮食主产区农户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