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人事档案是人才身份的证明,作为人才的信息源对用人单位的选择起着决定性作用。人事档案从表面上反映出一个人的生活履历、教育背景、文化程度、行为轨迹、荣誉称号以及基本学习能力,可以对一个人做出基本的判断。人事档案的合理合格化管理对人力资源的开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人事档案管理没有被引起足够的重视
  人事档案在很多人看来非常简单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不足以引起单位领导和同事的重视,对人事档案管理存在错误的认识,认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就是一些简单的抄写和保管统计工作,不会给单位带来什么经济利益,只要把归档工作做好,保证单位信息的安全性就可以了。所以,人事档案的管理就这样默默地被遗弃在单位的小角落里,情况变得越来越被动,越来越糟糕。就这样的对待态度,怎么能为单位提供好的建设服务呢?
  2.管理技术水平落后,设备简陋
  由于人员的变动和科室的重组,大部分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上岗时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和考核,对人事管理工作的内容都含糊不清。认为档案管理工作只是简单的人事信息录入,不对档案进行整理和归类,工作完成的没有质量,反而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起到了阻碍作用。另外,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没有引起单位领导的重视,在档案管理的设备上也是非常苛刻的。单位闲置的仓库、储物室和办公室的犄角旮旯成为了人事档案的处身之处,这些地方没有阳光的照射,只有霉斑和虫子的侵略,档案在其中备受煎熬。WWW.11665.CoM当然了,安全器、灭火器对于档案来说更遥不可及了,能有把锁具来保证他们的安全就已经是单位的恩赐了。当用到档案的时候只能用最原始的办法去搜集了,管理人员只能用爱手去抚摸。就这样档案纸质发黄,会产生霉斑和破损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档案的使用质量和安全系数。
  3.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科学化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随着科学的进步发展,很多单位慢慢摆脱了纸质档案,但是,对于怎样良好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很多档案管理人员只是简单地把个人信息输入计算机,用检索信息和资料查阅还是手工操作,对先进的档案管理技术还没有真正运用自如。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还是没有提高,档案的安全管理欠缺。
  4.弃档和人档分离现象严重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作竞争力加强,人员的流动速度也在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员开始投入到其他行业,有的人员放弃原来稳定的工作环境,自己做起了老板。因此,人才资源市场出现了弃档和人档分离的现象,给人事档案管理带来工作上的压力日益剧增。
  5.人事档案出现造假现象
  社会和生活压力的不断膨胀,人员流动是一个社会现象,另外,工作单位的聘用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有些人员在这种压力之下,不得不选择造一份假的档案。这样,既增加了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还打破了中华民族的道德底线,为世人所不齿。
  6.人事档案利用率低,有待挖掘其更深作用
  人事档案作为人才的信息源,很多单位为了保护单位和人才信息的安全性,而忽视了对档案的利用,造成档案利用率低。档案管理者对档案进行整理和收集,不只是作为一个简单的储存,更重要是对档案进行利用。可是,现在档案没有被合理的利用,变得很被动,反而成了一个累赘。
  7.单位对相关人员进行扣档
  在人员流动严重的今天,员工和单位的互相选择都是正常现象,自主择业权显得尤为突出,事业单位的人员变动,跳槽、辞职等朝秦暮楚的社会现象也是很普遍的。很多单位为了留住人才,为了使辞职人员能够将收尾工作做好,就用扣留人事档案作为“要挟”来降低单位的损失。
  8.单位擅自建档
  为了单位的利益和招募人才,许多事业单位撇开被原单位扣档的情况,由人事部门重新为新进入单位的人员建立人事档案。虽然重新建档可以在人才引进上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擅自扣档和建档形成了“一人多档”的现象。一个人的档案分散成多个板块,割断了档案的连续完整性,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全面性大打折扣,这种形式给单位的发展和管理都带来一些负面作用,应该提高打击力度,规范人力资源市场。
  二、针对人事档案管理问题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1.提高领导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领导作为单位的决策者,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要高度重视,定时定量对人事档案进行检查和指导,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纳入人事考核,有利于推进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进程,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规范化发展。
  2.提高人事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设备建设
  单位领导给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大力支持,对于人事管理工作人员应该进行专业的培训,引进新的管理技术,提升人事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而人事管理人员应该抓住机遇,加强自身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创造性、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责任心,从而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方面的技术水平。另外,要建立专门的防潮、防火的档案室,加强档案室和档案柜的安全系数,应该给档案室配置灭火器等应急设施,保持档案室的安全卫生,干燥通风。同时应该经常对档案室进行检查,提前预防不必要的损失。不仅要对人员方面进行技术培训,还要引进新设备,加强计算机的利用率,对于新的档案管理技术要主动积极应用,不能闲置、搁置,从更深层次挖掘技术,真正做到信息搜索查阅自动化,从而达到无纸化办公,节省时间、人力和物力。
  3.健全人事档案管理的制度,提高档案管理的建设水平
  人事档案管理是一件繁琐、无头绪的工作,如果没有一定的管理制度来限定,就会无章可循,所以应该针对目前出现的一些问题,结合实际来制定和完善人事管理制度,满足现时的需要。对于引入的先进的计算机档案管理制度,严格规定对人事档案的归类、录入和转出,更好地阻止新建档案和留置档案等社会现象。
  4.加强人事档案管理的现代化、科学化、信息化
  人事档案作为人力资源的信息库,合理利用开发资源,使其发挥最大的作用,应该把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于人事档案的管理,提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合理有效地运用人事档案。同时,人事档案管理的现代科学化,是人事工作制度改革和发展的必然,是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应该利用新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准确、快速地载入人事信息,提高人事信息的实效性。单位可以利用计算机将信息更好地完善和管理,利用网络形成一个大的人事信息网,可以随时查阅和更新人事信息,方便快捷,节约了无形的时间和有形的资源。
  总之,随着我国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的发展,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也出现很多问题,我们应该在挑战中成长,抓住机遇,积极吸取现代化的档案管理模式,不仅从硬件设施出发,还要从自身专业素养出发,采取有效的措施,打破现阶段人事档案管理所面临的困难。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钟宇雅 [标签: 单位 档案 档案 档案 问题 档案 查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刘震云小说《单位》论规则对人的精神磨损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慈善事业的困境与社会工作的介入
    对我国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制度的认识
    试析行政记录在基本单位名录库中的应用
    试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思考
    做好新时期社会福利事业干部职工档案管理工…
    浅议事业单位图书档案信息资源的建设
    档案馆档案的来源与单位档案的接收
    令计划在出席全国档案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大力…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现状与优化发展
    浅析从单位制到社区制  对中国城市社区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