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新形势下高校教学档案管理的创新

新形势下高校教学档案管理的创新

  教学档案是指高校在教学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载体的文件、资料,是记述和反映学校教学工作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材料,是衡量学校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高校档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新时期我国的高等教育要勇于开创新局面,创造新辉煌,促进质量提升,强调要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对高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高校教学管理领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教学档案管理是衡量学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准,它是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好教学档案管理创新,是新形势下高校教学档案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教学管理工作者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
  一、新形势下高校教学档案管理呈现的新特点
  随着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迅速发展与办学规模的逐步扩大,高校管理机制和范围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文件资料的产生与日俱增,高校教学档案管理面临着新形势,产生了一些新特点。
  1.教学档案管理的开放性更强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技术越来越成熟,国家之间、组织之间、个人之间的交流将更加方便,非涉密档案的封闭性被打破,最终成为公众资源。
  2.教学档案管理趋向虚拟化
  信息化条件下,高校教学管理的虚拟化主要表现为教学管理主体和管理客体的虚拟化、教学管理环境的虚拟化和教学资源的虚拟化。
  3.教学档案管理的交互性更强
  信息化条件下校园网的管理平台的交互性更强,从而使高校教学档案管理主客体之间的交互性更强,交互方式更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且主要以非同步交互为主。Www.11665.coM
  4.教学档案管理矛盾突出
  高校教学档案管理软硬件水平与新形势下教学管理要求间存在的矛盾日益突出。
  二、高校教学档案管理发展的障碍性分析
  教学档案是在高校的教学活动中形成的,它反映了教学研究、教学实践、教学管理的全过程,是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收好、管好、用好教学档案,无疑是高校档案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不可否认,目前不少高等院校在教学档案管理方面有了进步,但多数高校的教学档案管理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如有些文件材料收集不全面、内容填写有遗漏、书写不符合要求,等等。同时,高校的教学档案管理面临新的形势,出现新的特点,有些新出现的问题可称为雪上加霜,严重影响了教学档案管理的质量,主要受以下主客观因素的制约。
  1.主观制约因素
  (1)档案意识薄弱。一是学生不重视自己的个人档案,不了解学籍表与自身的关系,不愿意认真填写自己的个人信息,使得学籍表不能体现学生的真实情况,影响档案的真实性,也降低了保存价值;二是学校领导缺乏档案意识,对档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没有在政策上、经费上给予保证,也没有把教学档案管理工作作为重点项目来对待,只是疲于应付检查;三是各部门具体负责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对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对档案不够重视。
  (2)高校教学档案管理人员存在不稳定性,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考虑到各方面原因,很多高校的教学档案管理人员并非经过严格招聘而来,大多数都没能接受档案管理的正规教育,不具备相应的档案管理理论与实际操作技能。部分高校的二级学院也没能配备具有专业素质的教学档案管理人员,基本上都是由教务教学管理人员兼任教学档案管理一职,且变动非常频繁,正是因为身兼数职,才给教学档案管理带来了更多不利局面。
  (3)现代化管理手段落后,不能与时俱进地体现教学档案的系统性、完整性和科学性。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信息化管理的时代,教学档案的管理也必将随着这一划时代的历史进程而发生巨大的变化,走出传统的思维和工作模式。但大多数高等的档案信息管理和开发还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尤其是教学档案的管理,不管是管理手段,还是服务方式,都十分陈旧老套,不能与时俱进。
  (4)规章制度难以落到实处。目前,高校制定的某些规章制度和工作职责看似很周详,条条框框很多,但不够务实。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职责不清、分工不明的现象,很多工作执行起来很困难,往往难以落到实处。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方面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如主管部门对档案管理工作缺乏常规性的检查和监督,也没有相关部门给予经常性、专业性的指导,使得档案管理工作水平难以得到持久、有效的提高。
  2.客观制约因素
  (1)经费投入不足,软硬件设施落后。由于长期以来对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忽视,缺少对该项工作的经费投入,由此造成档案管理软硬件设施很落后。没有独立的办公场所、良好的办公环境和现代化的信息检测系统,检索手段十分原始。器重,一部分完全靠大脑的记忆,一旦忘记,检索起来很困难;另一部分,则是靠手工制定一个简单的只有自己知道的检索目录来检索。这些,都使得教学档案的信息资源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
  (2)收集的教学档案系统性不强,材料不规范。高校教学档案的内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结构。教学管理过程中,由于没有形成一定的管理规范,缺少制度保障,这一过程中形成的原始材料不齐全,不完整;并且,教学安排统计表格格式混乱,与档案内容无法对应。
  三、加强高校教学档案管理创新的对策
  1.创新管理观念,强化管理意识,建立教学档案

  创新管理观念,就是要求档案人员转变固有的管理思想观念,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加强相关文件和规定的学习,使全体师生员工充分了解教学档案的内涵,认识到加强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到教学档案管理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基础性管理工作;强化管理意识,特别是领导要强化档案管理领导意识,从学校长远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高度,加强对学校档案工作的领导,把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在人财物方面予以支持,并积极引导广大师生重视教学档案,用好教学档案,把档案的保管与收藏转变成档案的开发和利用。另外,改革旧的管理模式,加强档案信息的双向沟通与交流,实行开放型的科学管理,也可以以此强化档案管理的意识,确保建立高质量的教学档案。
  2.创新管理制度,健全管理体制,完善管理体系
  创新、健全和完善有效的管理制度是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是搞好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保证。一方面,学校教学档案管理需要校领导层继续制定具有前瞻性的管理制度进行规范管理;另一方面,学校教学档案管理更需要建立健全符合自身特色的制度作保证,主要是在人、财、物的保障上,以及检查与奖惩制度上,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由分管领导、教学部门负责人、教学部门专职教学秘书等组成的教学档案管理网络,明确岗位责任制,实行定期检查制度,成立校综合档案室,负责全校档案的综合管理。各院、处室应明确一名兼职档案员负责本部门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移交工作,形成一个以档案室为中心的强有力的管理网络体系。
  3.创新人才培养,充实管理人员,加强队伍建设
  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能水平是教学档案现代化建设的最重要的主观条件,引进管理人才与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理应成为当前档案管理的重中之重。首先,高校要引进专业管理人才,争取安排专人负责教学档案管理工作,不能安排专人的则要保持兼职管理人员的相对稳定,注重充实管理人员;其次,学校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应该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组织档案专业性工作人员进行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促使他们系统学习和掌握档案业务的知识规律和方法,加强人才的培养。同时,要通过建立和完善有效的培训机制和考核机制,为档案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提供人力资源上的有力保证,以保证各级档案的整体性及系统性;最后,要不断提高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的职称和待遇,努力改善其办公条件和环境。只有管理人员心安了,业务素质提高了,管理队伍壮大了,教学档案管理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4.创新管理设备,改善管理条件,提高管理水平
  目前,高校中或因不够重视,或因经费不足,或因用房紧张,往往未能按照档案管理要求设立专用教学档案管理库房,这对教学档案的管理是极为不利的。从长远来看,需要学校投入经费,为各个学院建设档案分室,规范档案管理。但就学校财力和各学院实际情况而言,可能还无暇顾及因此,权宜之计是学院为兼管教学档案的教学秘书安排专门办公室,对教学档案进行集中管理,既方便利用,又可减少因进出办公室人员杂乱带来的干扰。与此同时,学院要逐年投入经费,购置存放教学档案的档案柜、档案盒,配备管理档案的专用计算机和移动存储设备,等等,更新管理设备,努力改善档案管理条件,提高管理水平。
  5.创新管理手段,丰富管理方式,实现现代化管理
  现代化管理手段可以提高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及利用的工作质量和效率,这就要求教学档案管理人员在采用传统的手工纸质管理手段的基础上,依托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利用学校已有的档案管理软件,逐步实现教学档案的现代化、网络化管理,开创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双管齐下的局面。一方面,利用现代化办公条件,实现教学档案管理的现代化,要运用计算机及其各种档案管理系统进行档案管理;要配备数码相机、扫描仪等必要的档案管理设备,制作电子档案;要应用光盘和微缩技术增加信息存储量;另一方面,利用校园网实现教学档案管理的网络化。通过建立档案收集系统,让相关人员随时将教学资料归档。通过建立查询系统,利用网络方便、快捷地为师生提供档案查询服务。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江桂平 [标签: 档案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文化类节目的编导与制作
    增强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效性的思考
    新形势下农广校远程教育发展的思考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党的思想建设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文化挑战
    浅议新形势下高校中外联合办学
    新形势下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初探
    试论新形势下提升基层法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
    关于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群工作
    从消费角度看新形势下我国人口问题
    新形势下关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