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调查研究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调查研究

  调查小组对高庄镇进行了抽样调查,采取走访调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高庄镇中心幼儿园、桃李幼儿园等五家幼儿园与高庄、郭寨、坡里、洪楼、练庄等村庄的家长进行了调查。小组参观了幼儿园环境,包括卫生、餐厅、娱乐设施、教育设备等,与幼儿园园长、幼师进行了交谈。之后,小组走访了几个村庄,与村民进行了亲切交流。我们归纳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现状如下:
  一、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
  高庄镇重视教育的发展,对农村的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前教育问题越来越重视。近几年,幼儿园数量急剧增加,尤其在高庄镇里,现有幼儿园8所。辖区平均每两个村一所幼儿园,而参加学前教育的儿童数量也比过去几年翻了几番。许多家长表示愿意让孩子进入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可以说,高庄镇是农村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反映了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迅速。
  二、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家长观念依然落后
  虽然随着经济的发展,高庄镇许多村民的观念开始转变。但面对学前教育这个新词,很多人仍然不能理解。甚至很多人并没有听说过什么是学前教育。只盲目的认为孩子应该上幼儿园,而上幼儿园的目的并没有弄清楚。具体表现为:
  1、幼儿教育观念不正确
  对于大部分幼儿来讲,游戏可以说是他们平日里的主要活动。然而却有不少农村家长认为孩子每天做的游戏没有任何用处。家长在给孩子购买图书时,基本以唐诗 算术方面的书籍为主。WwW.11665.CoM而手工、绘画以及故事等方面的书籍却少之又少。很多家长都将教孩子数数、识字作为教育孩子的主要方式,只有极少家长会与孩子做游戏。上诉情况充分反映出了农村家长对知识的渴求及对幼儿游戏活动的轻视。
  2、家庭教育方法欠缺科学性
  在调查中发现,孩子在发脾气或是犯错误时大部分农村家长会采用讲道理的方式教育孩子。如果道理讲不通,便会对孩子进行警告、斥责,甚至是进行体罚。虽然家长普遍认为对孩子采取讲道理的方法效果并不太好,但是又没有更好的教育方法。究其根本原因是农村家长严重缺乏行之有效地家教措施[1]。
  (二)高庄镇农村幼儿园现状
  1、幼儿园基础设施较落后
  据小组调查发现,高庄镇许多幼儿园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全镇几十家幼儿园中,镇中心幼儿园的基础设施比较先进。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农村幼儿园的基础设施普遍单一,缺乏安全性。小组发现,许多幼儿园所谓的娱乐设施只不过是一些滑梯和假屋等简单的几件。
  2、幼儿教师专业素质低下,师资配备不齐
  农村幼儿园中的绝大多数人在职培训机会少,教育观念比较陈旧、落后,他们往往缺乏尊重幼儿独立人格的意识,把成人的意愿强加给幼儿;通常认为“好孩子”就是“老实听话”、“遵守纪律”、“不调皮捣乱”的孩子。同时,这些教师的幼儿教育知识、技能与能力也相对不足,经常使用“惩罚”、“批评”等否定方式来对待幼儿,忽视正面教育。据村里家长反映,这些幼师水平一般,没有经验。不利于对孩子们因材施教,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
  三、完善高庄镇学前教育的几点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小组进行认真分析和多方采纳村民、园长、幼师以及指导老师的建议后,提出了以下几点改进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的几点意见:
  (一)改善家长对学前教育认识现状的建议
  1、采取多种形式树立家长正确的幼儿教育观念
  幼儿园应当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向家长宣传幼儿教育的正确方法,增强家长与幼儿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首先,幼儿园要积极组织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家长会等活动使家长了解幼儿教学活动的主要目的、内容和形式,认识到幼儿园教育的重要性。
  2、组织多样化的活动,提高家长对学前教育的认知
  幼儿园应当积极组织亲子活动和开放日活动,开展亲子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家园共同教育。以此来发挥出家庭教育的真正作用。进而提升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并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
  3、促进家园教育并行发展
  为了实现家园合作,应不断提高幼儿教师的综合素质,并增强其对职业的认同感,充分调动起他们对家庭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与家长一同制定幼儿指导方案 ,这样可以使家长在每一次活动中,都能有所收获。对于幼儿园而言,应抓住每一次与家长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并肩负起对农村幼儿家庭教育进行指导的重任,以此来促进农村家庭教育发展。
  (二)改善农村幼儿园教学条件的几点建议
  1、通过立法明确各级政府投入责任
  把学前教育纳入法制化轨道,通过立法明确学前教育的政府财政投入责任,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提出专项经费必须达到财政收入的比例,对于财政收入低的各级政府,要多方筹措资金,每年投入设立最低金额。
  2、加强农村学前师资队伍建设
  提高农村学前教育的质量,关键是加强农村幼儿教师的师资队伍建设,目前幼教队伍不稳定,教师流失严重。提高农村幼儿园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完善学前教育师资培养体系,设立专门的培养渠道,培养农村毕业生。
  3、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以促进儿童全面和谐的发展为目标, 遵循儿童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学前教育规律 坚持幼儿园教育原则, 以游戏为基本的活动,注重幼儿的自主学习。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王金放 [标签: 河南省 永城市 河南省 永城市 永城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南省农村信息化发展研究
    云南省红河州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
    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补偿问题及对策分析—以河…
    河南省农村养老保障现状及对策
    浅析农村村民养老责任的认知状况及影响因素…
    浅析湖南省农村养老保障机制建设现状及对策
    浅析加快构建河南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中的几…
    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对扩大内需的影响探析…
    浅析新农村建设亟需加强农村治安综合治理  …
    关于河南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现状分…
    关于转型期河南省农村社会风险及防控对策分…
    浅谈河南经济发展中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