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黑龙江省农村节能型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黑龙江省农村节能型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黑龙江省是中国最东北的省份,面积为45万多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4.7%。省会哈尔滨。位于东经121°11′-135°05′,北纬43°25′-53°33′。黑龙江省位于祖国的东北边陲,是我国位置最北、纬度最高、太阳升起最早的省份。最北端的漠河县北极村,北纬52°33′30′,是我国最靠近北极圈的地方。农历夏至和冬至时,在这里会有极昼或极夜现象,被称为中国的“北极”。
  在中国的农村中,黑龙江省农村是农村中具有代表性的,是具有典型作用的。
  黑龙江省的农村人口数量大,居住分散,东北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是寒冷的地区,东北村镇住宅建筑的主要特点是热能耗能高。同时也造成极大的自然资源的高度浪费。所以,东北严寒地区的农村住宅的建筑节能意识对于提高东北农村农民的生活、生产和居住水平、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减少建筑能源浪费具有重要意义。黑龙江省的农村人口数量大,居住分散,黑龙江是寒冷的地区,东北村镇住宅建筑的主要特点是热能耗能高。传统的民间农村住宅的主体形式多为低层的砖混结构、木架配青瓦的屋顶形态,简单的建造技术,因为科学水平的缺乏,甚至忽视热量新能源的应用及防潮湿、防腐化的措施,导致房屋住宅的保温和隔热功能特别差、消耗能源特别大、舒适程度较低,同时也造成极大的自然资源的高度浪费。WwW.11665.Com
  我国农村建筑能耗现状我国农村现有人口约7.3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56%。农村居住面积约为2 300万hm2,占全国居住总面积的60%。其中农村建筑能耗占全国建筑总能耗的37%。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由于城乡经济状况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大差异,农村民用建筑商品用能总量和单位面积的商品用能耗都远低于城市建筑。
  我国采暖范围日益扩大,特别是农村地区,由于农村建筑围护结构能耗增加,致使采暖能耗迅速增加。由于人们对室内环境的舒适度要求越来越高,相应的建筑能耗(空调、采暖能耗)也随之增高,造成能源消耗过快,环境污染加剧。因此要实现全国节能的目标,首先要解决农村的采暖能耗问题。我国农村的主要采暖设备包括:各种形式的土暖气、火墙、火炕等。虽然火墙、火炕、土暖气的采暖方式存在污染环境的问题,但是在采暖季仍然能够满足人们对室内舒适度的要求。目前火墙这种农村住宅中最重要、最有效的供暖设施,逐渐被一些农民盲目的用土暖气来代替,造成空气污染明显加重,采取支出大增。
  黑龙江农村住宅多数为月落式单层建筑,多为正方坐北朝南。调查的结果显示,外围护结构的墙体材料普遍采用实心砖,外围护结构中窗户的类型以双框双玻的木窗为主,但密封性较差,因此,住户多采用在床上进行密封,如用塑料布布贴在窗框上以减少冷风渗透负荷,但这种简陋的方式,既不美观,密封效果也并不好。外围护结构窗墙比南北朝向上差别很大,南向窗户占比例比较大,而北向的窗户比较小。建筑的屋顶以坡顶为主,屋顶材料以砖瓦为主,屋顶记室内的顶棚很少采用保温材料。保温材料均布置在室内屋面上,且以自然材料为主,其应用比例见。从调研来看,黑龙江农村住宅的外围护结构保温性能差,外窗的冷风渗透量大,黑龙江农村的建筑节能还大有潜力可挖。
  长期以来, 北方农村住宅建造技术水平低, 而且忽视建筑热工性能和舒适性要求, 导致其保温隔热性能差,舒适度低,随着人们对室内热环境的舒适度要求的提高,住宅能耗也随之增高,造成能源消耗过快,环境污染加剧,由于农村住宅围护结构的能耗增加, 致使采暖能耗迅速增加,因此,对农村住宅室内热环境进行研究,对于乡村建筑节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我国农村建设已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农村住宅需要建设,演技北方严寒地区典型传统特色的村镇住宅设计模式、村镇住宅节能设计技术以及新型结构体系,产出适用于北方严寒地区村镇住宅的建筑与结构设计理论,对加快村镇住宅建设速度,减少建设投入,同时使结构具有良好受力和抗震能力,注重绿色、环保及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有意义,并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及广阔的应用前景。
  发展农村住宅建筑有益于推进农业经济结构调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是发展国民经济和改善农民生活的基础。同时还可以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因此,重视农村住宅建筑可以改善农村第三产业不发达的现状,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和转移问题。有利于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缩小城乡生活差异。改变农民居住方式,有利于促进农民转变仪式,树立起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市场经济意识,开放意识。节能型住房设计在国际上发展现状,住宅的节能措施,是当今世界研究的设计必须研究的热点。随着环境污染、资源匮乏的问题,为扩大人类的生态问题加速关注程度。在这个环境中,设计师将改善环境作为所有国家的设计主题为节能设计。通过应用自然能源成为有效的措施来解决面临的能源危机问题。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付爽 [标签: 黑龙江省 黑龙江省 黑龙江省 农村信用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黑龙江科技信息
    浅析构建城乡一体化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思考…
    浅析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政对农民参保意愿的…
    浅析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发展黑龙江农村社会养…
    浅析完善黑龙江省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对策研…
    浅谈关于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思…
    关于浙江省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研…
    关于浙江省开化县食品安全调查研究
    黑龙江省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绩效、原则…
    化解黑龙江省村级债务的对策思考
    黑龙江省农村失业与中国农村失业的共性问题…
    浅析浙江省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的现状、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