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节能材料在山西省农村推广研究

节能材料在山西省农村推广研究

前言
  在党中央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山西农村经济不断发展,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乡村面貌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在居住条件方面,往日那些难以遮风挡雨的窑洞,正在逐步被坚固宽敞的乡村别墅取代,特别是一些经济状况较好的农村,人们生活起居与城市相比已无二致。在农民居住条件发生巨大改善和变化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山西农村人口众多,很多农村在深山之中,很多村庄的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更是千差万别,加之农村建房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指导,一些地方农村居民建房仍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在选址、朝向、面积等方面现象较为突出,特别是在建筑节能方面没有采取措施,造成建筑能耗居高不下,这是整个山西农村建筑急需解决的问题。
  1山西农村住房节能方面存在的问题
  从整个山西省来看,农村居民拥有住宅户数达到98.5%,人均拥有住宅面积30.69平方米。农户人均拥有住宅面积和人均居住住宅面积显著增加,住房宽敞程度明显提高,农户人均拥有山西农村居民住房整体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是山西省农村建筑能耗一直没有下降,特别是冬日取暖时,更加明显。从调查来看,农村采暖能耗一般为城市能耗的3倍。其住宅热工性差,具体表现在:
  1.1墙体材料
  山西省农村墙体材料以粘土砖为主,材料表现单一。山西农村其房屋建筑材料的70%是墙体材料,墙体材料的70%是实心粘土砖,对于整个省来说,就是一种落后。部分深山区农村特别是建设年代较早的农村住宅甚至仍然以毛石建房屋、砌院墙,甚少采用新型砌块材料。wwW.11665.cOm绝大多数农村是以普通粘土砖为主,大多数采用一砖半墙370mm厚或两砖墙490mm厚。就这两种墙来说采用内表抹灰,其传热系数分别为1.57w/(m2·k)和1.27w/(m2·k)。但节能材料规定限制要求墙的传热系数限值为0.82w/(m2·k),这说明这一砖半墙和两砖墙达不到规定的传热限值要求。造成山西省农村墙体保温性能差,热损失严重,所以只要能够提高热阻性能的墙体材料,都是我们需要的;
  1.2地面材料
  地面是房屋维护结构的重要组成,更重要的还是对室内温度起绝对影响的部分。但是地面没有任何保温措施。山西农村很多地方地面基本未考虑保温及防潮的要求,一般村民采用水泥抹平地面,也有很多经济条件好的住宅采用水磨石、瓷砖铺地。但这种作法仅出于美化室内环境的要求,对于地面的保温还未得到广大居民的认识;
  1.3门窗材料
  由于门窗耗热量约占整个围护结构总能耗的30%[7]多,且山西农村住宅中窗框的材料仍以木窗或铝台盒窗为主。虽说木材传热系数较低,是比较好的保温材料。但是木制门窗容易发生变形,产生比较大的缝隙,漏风渗透现象,从而室内温度难以得到有效控制。玻璃主要采用3mm厚的普通玻璃,且大多为单层窗,其传热系数是外墙的几倍,保温隔热性能差,导致整个外围护结构的热工性能差;
  1.4屋面材料
  屋面是一个散热量特别大的地方,其耗热量约占整个围护结构总能耗的15%[7]左右。在山西农村很多先进的节能材料都未进入,主要是因为价格问题,比如eps即模塑型聚苯乙烯泡沫板材料和xps即挤塑型聚苯乙烯泡沫板材都为推广开来。甚至很大一部分农村住宅采用的是水泥预制板焦渣和sps防水屋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连简单的坡面节能方式都没有用,有的甚至不能防水。
  2适合山西农村的几种节能材料
  山西地处我国华北地区,其地形结构复杂多样,海拔悬殊,既存在纬度地带性气候,又有明显的海拔垂直变化。山西省处于中纬度地带,距离海洋较近,但由于东部地区多山,夏季风对其没有太大的影响,属于地质上的暖温带、温带大陆性气候。常年平均气温大约在-4°-14°c之间。全省气温分布的总体趋势是由南向北、由平原向山区逐步递减。山西省的无霜期南部较长、北部较短,平原较长、山区较短。针对山西省的情况,适合其的节能材料有以下几种:
  2.1节能墙体材料
  我们知道,实心粘土砖由于无偿取土,起点低,技术含量不大,工艺设备简单落后,管理粗放而成本低,但山西多山,土质很差,这种砖不适合山西省。新型墙体材料由于工艺复杂而价格普遍偏高。所以,新型墙体材料价格普遍高于实心粘土砖也是不争的事实。换句话说:新型墙体材料在价格上缺乏竞争力。根据市场调查,山西省新型墙体材料价格确实普遍高于实心粘土砖。
  下面我们主要对以下几种新型墙体材料进行对比分析,如表几种新型轻体材料对比:
  几种墙体材料对比
  
  
  从表分析,只有多孔砖与粘土实心砖价格接近,通过“专项收费”调控,多孔砖与粘土实心砖的墙体实际造价持平,其次为混凝土砌块类,其他新型墙材在价格上不具备与粘土实心砖竞争的优势。而且农民比较短视,也不会采用这些价格不合理的墙体材料。这个多孔砖在安全和美观性能与普通墙体材料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情况下,这种砖最重要的是具有保温隔热功能。
  2.2门窗材料
  门窗节能的关键是在满足其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具有较高的保温性和隔热性能。所以解决保温和隔热问题是门窗节能首要解决的问题。只要某种材料能够做到高强度、高气密性、高水密性、高精度性、优异的隔热、隔音性能,就是我们需要的节能材料。经过调查我们发现断热铝材具有这方面的特征,它即保留了铝型才的优点,而且也大大降低了铝型材传热系数,断热铝材是在铝合金型材断面中使用热桥(冷桥)技术使型材分为内、外两部。当然还是因为山西铝产量大,可以满足这样的需要。玻璃的话就要多种处理方法了,主要有玻璃镀膜、玻璃着色和中空玻璃,不具备条件的话双层玻璃也是不错的选择。
  2.3地面材料
  就当前来说地面材料方面节能的还是很少的,主要就是地暖,可以减少能耗。主要是因为地暖采用辐射供暖方式,和原来采用的对流供暖方式比热效率高,其热量集中在人体收益的高度范围,同时在传送过程中其热量损失也比较小,而且农户可以根据情况进行调控,能够有效节约能源。
  3 节能材料在山西农村推广政策
  3.1政府
  政府要加快新型墙材应用理念的推广普及;加强设计、施工单位以及广大农村人民群众对新型墙材在节能环保、经济适用方面的认知;进而调动其积极性使新型墙材逐步走进山西省农村市场;同时积极推进国家各项节能政策以及我国新农村建设在山西省的实施。
  3.2施工方
  对于施工方来说要严格按照政府规范规程施工,同时在施工中不断提高施工队伍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争创精品优质工程施工团队。施工方还可以根据自身和当地实际情况创建农民建房的一整套服务体系,可为新型建筑材料的推广的推波助澜。
  3.3农村居民
  村镇建房者对新型建筑材料不了解、也不敢用新型建筑材料。这些想法会成为节能材料在农村推广的障碍。作为建筑节能的已经获益的农村居民,应当大力宣传节能材料,争取在农村中普及这些建筑材料。
  3.4建材生产厂商
  建材生产厂商是产品结构调整和新产品开发的主力军。作为主力军他们应该把降低节能材料的价格作为其使命,应该加强和提高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做好成本控制,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外还可以做到墙体材料生产尺寸的多样化、规模化,能够为施工提高方便。
  3.5工程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
  山西各地区情况多样且复杂,作为科研人员应该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研究出适合当地的高效、节能、节土、利废、环保的轻质、高强、多功能、复合型的新型节能材料。加大科研力度,提升工程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素养,做到提高节能材料技术标准,使节能材料能够成套化和集成化,开发出节能建材的成套技术体系,适应山西省新农村经济、居住文化和科研技术的发展。
  4 结束语
  在山西省农村推广建筑节能材料,有利于节能减排,减少污染,改善山西省大环境,也有利于对过去那种私搭乱建的农村状况进行改良。更是为子孙后代造福。希望本文能对山西新农村建设提供帮助。当然能够对华北地区新农村建设提供参考就更好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朱秋霞 [标签: 材料 山西省 山西省 农村信用社 山西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黑龙江省农村节能型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秦皇岛市建设低碳节能环保型交通环境的研究
    建筑工程材料的现场监督控制做法
    施工现场材料管理措施
    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新方向
    落实工程材料报验制是提高质量的保证
    浅析纳米材料在食品安全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松阳县农村生态节能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