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_1、沼气利用优点
【摘要】总结农村户用沼气利用的优点,分析了茌平县沼气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发展对策,为新农村沼气建设提供借鉴。
【关键词】沼气;利用优点;存在问题;对策;山东茌平
  
  近几年来,茌平县农户沼气池的发展已进入快速增长期,不少农户将沼气池作为自家近期投资的主要项目,目前全县已建设沼气池2万多口。
  1、沼气利用优点
  1.1解决农村生活用能
  寒冬尽管气温在-5 ℃,多数农户仍能正常使用沼气,为一日三餐提供燃料。据一些农户介绍,1个3~5口家庭,建1个10 m3的沼气池,养2~3头猪,再加上人粪尿,每年能产气400 m3左右,完全可以满足全家常年一日三餐的燃料和照明。沼气池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昔日的烟熏火燎的炊事方式,使用沼气已成为当前解决农村生活用能最经济适用的措施之一。
  1.2 带动了养殖业的发展
  在洪屯乡张德一村,80口沼气池带动了常年存栏300头猪的养殖规模。要使沼气池正常运转,必须发展养殖业,为沼气发酵提供充足的原料。该村之所以成为养猪重点村,主要就是沼气池拉动了养殖业发展,农民自觉地扩大了养殖规模。
  1.3建设生态农业,发展无公害农产品
  利用沼气发酵产生的沼液、沼渣建设生态农业,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是沼气池深受政府重视和农民欢迎的重要因素之一。wWw.11665.cOM沼液、沼渣作为优质有机肥料,养分全面,缓速兼备,且施用沼肥还可以抑虫防病。各沼气村均利用沼气作为纽带,因地制宜建立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

2、存在的问题
  2.1沼气池的建设重数量、轻数量
  户用沼气池建造时不按技术标准操作,在具体施工中随意性比较大,建设中重数量,轻质量,“一建三改”结合少,因此留下一些病态池、废池,影响沼气池的使用寿命,使用效果不佳。
  2.2强调建池速度,不注重建材质量
  有的地方乡村领导只重视沼气计划的落实及建设任务的完成,不注重建池材料的质量。为了图省钱、省事,随意集中采购一些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低标号水泥和劣质砂子,导致所建的沼气池是“一年好,两年差,三年垮”,其结果势必会使沼气户对使用沼气失去信心。
  2.3沼气池选址不正确,布局不科学
  有些沼气池在选址上,没有将沼气池与厨房的距离控制在25 m以内,使沼气在输送中达不到最佳使用效果,有的池址选在垫土上,由于地基不实,造成池底下沉,出现漏水漏气等现象。
  2.4施工工艺不当
  在建造沼气池过程中,操作规程不认真,施工质量差,加上在质量验收上未严格把关,使沼气池带“病”投入生产使用,导致产气率低。
  2.5缺乏对沼气发酵必备条件的认识
  目前,大多数建池户缺乏沼气发酵知识,在进行沼气发酵时,人们往往只注意通过原料发酵来生产沼气,而忽略对微生物生命活动条件的满足。在沼气池进料时,不注重沼气发酵原料的合理配制、不注重进料前农作物秸秆的堆沤处理、不注意寻找接种物(活性污泥)、不注意严格密封沼气池、不注意掌握池内温度对沼气发酵的影响、不注意观察池内酸碱度的变化、不注意掌握发酵原料的浓度等。正是由于农户对沼气发酵知识缺乏了解和认识,导致沼气发酵过程中某些必备条件的缺失,致使沼气细菌生存环境受到威胁,从而影响沼气产气率。
  2.6投入使用后,后期管理工作滞后
  众所周知,沼气建设是“三分建七分管,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可是在农村大多地方却存在着重建轻管问题,有的沼气池连续使用几年都不换料,有气就用,无气不管;有的是只管进料,不管出料,使沼气池胀满肚子,有的把沼气池当作垃圾坑,什么东西都往里倾倒;有的是沼气零部件、管道出现漏气现象却不及时更换;有的灶具打不着火也不找人维修。如此种种,都严重影响到沼气池的使用效果。
  2.7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尽管目前沼气配套器材选用的都是农业部和省能源办招标采购的产品,但仍然存在着部分管材、管件、附属设备等不符合质量要求的现象,燃具(灶、灯)热效率低,直接影响沼气的使用效果。

3、对策
  3.1加强技术培训,严把沼气工程质量关
  施工技术和施工质量是沼气建设中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必须要求施工人员具有较高的素质、过硬的技术,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进行精心施工[1]。因此,要通过加强技术培训工作来进一步提高沼气建设队伍的技术水平,确保沼气池建一口成一口,争取成功率、合格率、使用率达到100%。
  3.2做好沼气池的设计和池址选择工作
  这是保证建池质量的重要一环。为了确保沼气池经久耐用,池址一定要选择在背风向阳、土质坚实、地下水位低的地方。地上部在布局时应互相兼顾,最好是相邻组合,不可距离太远,池址中心与厨房灶具的距离应尽可能控制在25 m以内,以节约输气管,减少阻力,保证灶前压力,提高供气质量[2]。沼气池建设前必须要设计,决不允许单建1个沼气池。在选择猪舍及厕所位置时,要保证猪圈和厕所粪便及冲洗水能自动流入沼气池。
  3.3备好建池材料
  材料是建好沼气池的物质基础,为了保证建造的沼气池牢固、可靠、使用寿命长,必须要备足备好建池的原材料,这一点往往容易被忽视。建池所用的原材料主要是水泥和砂,要使用有质量合格证的水泥,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不予使用,优先采用32.5(原425)普通硅酸盐水泥1 t,另外超过3个月的过期失效和受潮结块的水泥要严禁使用[3];砂要求质地坚硬、干净无杂质,优先选用中砂(细度模数在1.8~2.5),最好是大河砂,少用小河砂,中砂量至少要备足6 t。
  3.4大力宣传,普及沼气管理使用知识
  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宣传画、公示栏、阳光工程培训、技术讲座、发放技术手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沼气管理使用知识,使建池户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建池农户自己掌握简单的管理维修技术,自己能够解决简单的技术疑难问题。
  3.5抓好技术跟踪服务,确保沼气长久使用
  对于用户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做到随叫随到,随时帮助用户排除运行故障,保证沼气设施的正常运转。要达到这一要求,必须尽快建立健全沼气服务网络,突出抓好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沼气服务站建设,确保技术咨询、施工维修、零配件供应等服务措施及时到位。
  3.6积极开发和引进沼气先进技术,搞好产品更新换代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沼气投入力度加大,沼气产品技术水平和产品档次全面升级,零部件生产已实现了标准化,但由于生产厂家众多,产品质量各不相同。因此,农村能源管理部门应加强指导与监督,确保优质原材料及配套产品的合格供应,杜绝劣质产品流入项目区。在沼气配套器材采购中,一定要选择农业部中标企业生产的产品。
  3.7大力开展“三沼”综合利用,提高沼气的综合效益
  利用沼气点灯做饭,节约农户生活燃料支出,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利用沼渣、 沼液喂猪、养鱼、育菇和种植蔬菜、粮食、瓜、果、茶等,提高农产品品质和产量。 通过大力开展以沼气为纽带的“三沼”综合利用,建立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生态农业模式,延长沼气产业链,使沼气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得到充分体现,让更多的农户放心大胆地建沼气、用沼气,从而推动沼气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3.8大力发展畜牧产业
  大力发展畜牧业,尽快实现以畜促沼的良性循环格局,首先应千方百计增加畜禽存栏总量。通过政策扶持和技术服务,帮助群众发展畜牧养殖,并想方设法全面实行畜禽舍饲养殖。加快改革传统的粗放散养方式,建设标准化养畜圈舍,使粪便能够直接随水入池,提高家畜粪便利用率,保障沼气池原料供应。在此基础上可以实行庭院生态养猪的模式,即农户在自家庭院内建立起“猪—沼—菜”三位一体的生态模式,即猪多—粪多—沼气、沼渣、沼液多—有机肥料多—菜多(饲料多)—猪多,形成了以沼气为杠杆的庭院生态循环经济。
  3.9制定激励政策
  在沼气发展中,经济效益的受益主体是农户,而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受益主体则是整体社会。因此,在提高沼气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提高沼气的经济效益是扩大沼气应用、推动沼气快速发展的最有效途径。这就需要政府进一步强化其规划、协调、监督和服务的职能,统一担负起指导、管理、服务的重大责任[4-5]。同时,把沼气生态农业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并纳入经济发展规划和双文明考核目标管理中来,签订责任书,安排资金,建立目标管理奖励基金,实行奖优罚劣。加大对沼气工程和户用沼气发展的宣传报道,对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金奖励,调动其建设和发展沼气产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全社会支持关心沼气工程和户用沼气发展的良好氛围。
  

参考文献
  [1] 张子元.大通县沼气产业发展的调查[j].青海农牧业,2007(2):27-29.
  [2] 黄蓓.发展沼气能源建设生态新农村[j].安徽农学通报,2007,13(9):154-156.
  [3] 杨建华.启用沼气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模式、作用及思路[j].能源与环境,2007(2):79-80.
  [4] 华水新.浅析农村能源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及其指标体系的构建[j].农村经济与科技,2007(6):109-110.
  [5]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材办公室.沼气生产工(初级、中级、高级)[m].北京: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冯利 初同伟 [标签: 山东省 聊城市 茌平县 户用沼气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贺兰山东麓山前洪积扇不同立地类型造林技术
    山东栽培栝楼种植密度的初步研究
    山东丰源集团工会创办《员工心声》案例分析
    广东省人口老龄化对劳动力供给的影响
    浅析农村子代家庭养老保障调查分析  以山东…
    浅析推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经济条件分…
    浅谈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践与问题反思—…
    关于区域创新网络与广东省产学研合作对策研…
    山东省人口现代化浅析
    山东枣庄农村雷电防护现状及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