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思想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用哲学思想引领教师的精神世界
 首先,哲学故事来源于生活,容易被人们接受。故事与教育本来就融为一体,现实生活本身就是故事肥沃的土壤,故事深深地植根于生活世界之中。生活经验即人的经历,是人的认识活动,是人类认识的一种结果经验即体验。生活经验就是故事生成的过程,同时也是学习的经验,是学习的背景和条件。生活经验背后都有着丰富多彩的故事,它是一种动态的课程。故事与生活、故事与教育相互渗透、相互包含、相互交融,具有割不断、理不乱的内在联系,它具有主体性、主观性、实践性、多样性和连续性。例如我用一则富有哲理的寓言故事破解教师对职业的倦怠:一个农夫养了一头水牛和一头驴,一天水牛对驴发牢骚说:“主人整天让我耕地,我太苦了,你不耕地没事干,太舒服了!”驴说:“你装病吧!”第二天,水牛果然装病卧槽不起,因农活太忙,主人就让驴替水牛干活。两天下来,驴实在受不了了,就对水牛神秘地说:“今天主人在地里讲了,如果你的病再不好,就把你送到屠宰场宰了。”水牛当下惊得跳了起来说:“你快出主意吧!”驴说:“你快吃饱饲料,明天继续干活吧。”……通过此故事我引导教师明白:人生要弄明白三件事情: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必须干什么?“我想干的是什么”提问的是理想,“我能干什么”提问的是能力,“我必须干什么”意味着生存。人生的纠结,往往源于在平衡这三个问题的次序时出现了混乱。WWW.11665.COM我想干的事太多,能干的事太少,必须干的事太苦太难,我们还是把自己的生活次序调一下吧!先理清自己必须干的事情,尽己所能将它完成,然后再根据完成程度来对自己的能力作出判断。有了判断,再去勾画出自己想要干的未来。只有这样,人生才有明确的目标,独立的人格,做人的尊严。我们的日子才能靠谱,我们的生活才能少些抱怨,多些成就。
  其次,哲学故事比较柔和,相对于严厉的说教,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一般学医的都明白,用酒精消毒的时候。太高浓度的酒精,会使细菌的外壁在极短的时间内凝固,形成一道屏障,后续的酒精再也杀不进去了,细菌在壁垒后面依然活着。最有效的浓度,是把酒精的浓度调得柔和些,悄无声息地渗进去,效果才佳。这充分地说明柔风比风暴更有力量。例如,学校的制度再严密,仍有人会寻找出制度的漏洞,钻空子,负面影响较大。针对此问题我讲了一则故事:12年前有一个小伙子,高中刚毕业就去法国半工半读地留学。他很快就发现法国自助售票系统有漏洞,就是说逃一万次票,只有三次被发现。于是他经常逃票。毕业后,他留在法国找工作,因他有逃票被罚记录,没有一家公司招聘他。他要讨个说法,冲进一家企业经理办公室,质问:“为什么因几次逃票这点小事而拒绝天下英才?”“不 不、不”经理说,“此事证明了两点,一是你不尊重规则,不仅如此,你擅于发现规则中的漏洞并恶意使用;二是你不值得信任,我们公司的许多工作是必须依靠信任进行的。因为,如果你负责了某个市场的开发,公司将赋予你许多职权,为了节约成本,我们没有办法设置复杂的监督机构,正如我们的公交系统这样。所以,我们没有办法雇用你,可以确切地说,在这个国家甚至整个欧盟,你找不到雇佣你的公司。”此故事说明一个道理:道德常常能弥补智慧的缺陷,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空白。此故事能穿越人内心,让人震撼,它能轻易地卷起人们心理的窗纱,它比刚性的制度、严厉的要求效果要好得多。
  第三,哲学故事能触动人们灵魂的深处。尽管人们是忙忙碌碌的,其实人的内心是很脆弱的,尤其是教师这个职业群体。如何能让她们坚强,如何能让她们把教育作为一件有意义的事业来做,唯有哲学思想的引领,否则是徒劳的。例如叔本华的故事使人明白,生命是团欲望,欲望不能满足便痛苦,满足便无聊,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幸福不过是欲望的暂时停止。又如泰勒斯的故事:你是谁?谁是我?你要到哪儿去等人生追问,使人们明白“认识你自己”,这才是每一个人离苦得乐的唯一途径。赛洛卡的故事:“愿意的命运领着走,不愿意的命运拖着走”使人们明白生命的安然在于学会随顺境遇……我通过这一系列的哲学故事引导,使教师们的灵魂得到了净化,思德得以提升。一名教师在她的随笔中写到:人们可以设计生活,为生活而奔波;人们可以设计人生,为人生而努力。人生与生活才是人们生命的全部,只有生活与人生发生碰撞产生激情的火花时,生命才有价值,这才是人活着的实际意义。
  现代人的痛苦从表象上看是源于自己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源于生存的困境无法改变,其根源是对于生活意义的失落。作为教育管理者,如何能尽最大所能使教师在当下因不断的物质追求人性开始异化扭曲,造成严重的精神危机之中,让教师能从社会、生活多元化的角度,承认制度公正的多元性。只有通过哲学思想引领,这种形式才能达成共识。又如教师的健康杀手源于心理因素的疾病,只有通过哲学思想的引领才能感悟人生,才能体会教师的职业幸福,才能对学生的教育产生积极的影响。但讲哲学故事必须要有选择性,讲故事要看对象,要解决什么问题。既要有趣味性、适时性,更重要的是健康有益的,必须有意义、有实效,具有精神价值。
  用讲哲学故事这种形式融入教育教学的管理,易学易记,对于师生精神的支撑既稳定而又持久。因为好的哲学故事不但揭示了自然界的规律,而且揭示了生命的本源,把人引向了对美好生活的关注,从而让人更好地生活,而教师的快乐是教师幸福的应有意义。
  由此可见,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生活处处是故事,故事之中孕哲学,化积极哲学为教育的契机。通过哲学思想的引领,教师才能正确地选择自己的精神世界,从而主动去遵守行为规范,树立正确的义务、荣誉、正义和幸福等观念。这样,教师能自觉自愿地为学校负应负的责任,尽应尽的义务,并能自觉地去影响学生,从而达到学校真正成为师生共同对生命的体验、共同成长、共同幸福的乐园。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王小俭 [标签: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技哲学思想在人才培养中的功能定位
    在中国哲学的原乡
    中国哲学界第一人 金岳霖:保持童趣是给心灵…
    20世纪下半叶牟宗三“中国哲学”观论略
    《中国哲学史略》的世界之旅
    读《中国哲学简史》小悟
    怎样看待中国哲学对日本哲学的影响
    浅谈中国哲学“德字诀”在高校班主任工作中…
    读《中国哲学简史》
    论哲学思想中的逻辑预设前提
    浅论孔子政治哲学思想中的人文主义
    从《论语》看毛泽东的辩证哲学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