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科技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工业设计中“科技关怀”思想的体现与互动

工业设计中“科技关怀”思想的体现与互动

  推动科技发展一直被视为是时代变革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前提,随着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人们更加渴望科技在人性化方面的应用。科技关怀通过不同的系统规划,已经不同程度的体现在我们熟知的各个领域,并在材料、技术以及造型上带给人们生存意义和价值上的关怀。这不禁让我们思考两个问题:设计中的哪些方面体现了科技关怀,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又对科学技术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随着工业设计的兴起与发展,人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应用在生活各个方面的先进科技产品,正如撒切尔夫人直言: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工业设计的重要性,要超过我的工作。随着工业设计与科技关怀不断的碰撞与结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合,我们可以感受到科技关怀的思想为工业设计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在发现问题后,以技术为主线,再附以情趣化的造型,实现工业设计与科技关怀的互动。现代城市小型环卫车开发研究也是如此。
  1 小型环卫车的发展现状
  环卫工作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内容,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身体健康以及城市形象和品味。作为环卫工作的直接执行者,环卫人员存在劳动强度大,工作安全没有保障,工作条件恶劣导致患病率高等问题,科技发展还远远没有为这个群体带来便利。触目惊心的场景和事故数字让我们开始怀疑那件橙色的环卫服。更是迫切的希望科技关怀通过适当的方式改变这一切。
  1.1 环卫车的投入使用
  现代环保实用的环卫车,能够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改善劳动条件。WwW.11665.com大大提高了环卫工作的执行效率和有效覆盖率。自从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我国环卫车辆的研发机构、改装生产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使国产环卫车辆的技术装备水平得到较快发展和很大提高,改变了传统的环卫作业方式,由人工向机械化方向发展、环卫车辆的装备技术由简易型向技术密集型方向发展。特别是自2007年起引入了大量小型环卫机械。在社会各界倡导环保、低碳理念的背景下,电池驱动的环卫电动车尤其受到普遍认可,并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传统简陋的环卫作业方式。
  1.2 环卫领域与群体需要科技关怀
  市场呼唤能满足多功能、环保、小型、经济等各种需求的小型环卫车,改善现有的人工环卫工作,还有大型环卫车所带来的尾气污染和噪音污染。而在集约型社会的大前提下,小型环卫车的资源节约和功能多样化正满足了环卫工作对于低投入、高效率的要求。
  由以上分析发现,环卫领域和环卫工人这个群体需要科技关怀来改变现状和发展未来。如果科技发展以此为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规划适合的改革方案,那么这不仅为城市环卫工人做出了巨大贡献,更是为科技关怀的普及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和展示的平台。
  2 科技关怀思想在环卫车领域的运用
  科技之光的发射并不是盲目和低效的,而是有方向的灵活运用并且循序渐进的。这一点也正符合科技关怀在工业设计的契合要求,工业设计本身讲求技术的应用和创新点的挖掘,更注重运用的实际效果和人文关怀的体现。
  2.1 科学关怀物质方面的体现
  在我国,小型环卫车属于城市环卫系统的设施。小型环卫车造价相对低廉,制造技术相对简单,在使用效率和环保上的优点是十分突出的。但纵观全局,国内小型环卫车的研发还相对薄弱,属于新兴的一项产业。小型环卫车的驱动方式有手推式、电力驱动、燃油驱动等方式,作业方式由于受到车体的限制以清扫滚轮刷扫方式为主,使用范围包括城市的慢行道、人行道和地下停车场和广场等。车体结构主要包括车轮系统、车架系统、清扫轮和垃圾箱四部分组成。
  国内一般的环卫清扫车是集路面清扫、垃圾回收和运输为一体的高效清扫设备。在设计上也意识到它的任务不仅在于提高作业效率,更重要的避免了人工清扫作业时造成的尘土飞扬,环境污染等问题。最新的传动系统设计已经实现了减速与变速、汽车倒驶、中断传动和差速作用等功能。最新研制开发的静液压驱动具有较小的尺寸,实现机电一体化,有效解决工作效率低等问题,可连续工作8 h以上。
  国外的环卫事业起步阶段比较早,现在的环卫机械发展的也较为成熟,更多的倾向于从技术和功能上突破。这是国内的环卫技术还没有实现的,比如regenerative sweeper是一款空气再循环清扫机,有一款独特的循环水系统,可以过滤来及垃圾箱的水,减少了用水量,大大提高效率。这与我们所提到提高效率的要求较为吻合,但是同时需要较高的资金成本。
  还有一款考虑人机和工作效率的allianz mx450三轮式环卫车,低重心和前轮转向设计都使其有更大的稳定性。可调悬架座椅,倾斜及伸缩的转向盘。吸声装饰以及车门装饰保证驾驶员可以保持注意力,防止疲劳。舒适性和便捷性增加了驾驶员的工作效率。而且能见度极高,清扫更具安全和高效性。
  在功能集成化方面,nilifisk city ranger2200做到了完美的融合。它不仅具有清扫保洁的功能,还提供完整系列的特殊附件,使附件更换迅速、容易,保证在一分钟内安装到位。而且nilifisk city ranger可以户外全年工作,春秋季可以清扫和吸尘工作,夏季可以承担草坪修剪任务,冬季可承担扫雪、推雪等任务。这样的合理一体化,可以说给我国的环卫车设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但是同时我们要注意根据各地的气候合理的进行改进。

  2.2 科技关怀在精神方面的运用
  科技关怀在技术和材料上的创新,可以总结为人们在人机工程学的生理方面得到的关怀,是科技关怀对现有状况的理解和包容。而在心理方面,科技关怀可以理解为感情色彩的延伸,旨在营造一种温馨、亲切的气氛。如何将科技关怀融入到小型环卫车的设计中成为了其能否快速发展的前提,更要考虑到在设计中哪些技术是现有科技无法解决的。
  如技术方面的提高,能够将各种高新技术不断运用到环卫车的研究中;功能方面的改进和集成,比如赋予给环卫车更多的功能,实现清扫、除尘、洒水的一体化;还有能源使用方面的不断探索,能够使环卫车不造成二次污染甚至不产生污染,努力向低碳环保方向靠近。在色彩造型上,要告别环卫行业给人带来的冷漠感,使其构造配色能够更好的融入到城市建设中,符合环卫工人的人际互动和城市环境的和谐发展。
  3 科技关怀与工业设计的互动
  科技关怀的思想与工业设计的互动也体现在材料技术、色彩造型以及审美情趣等方面,在人机方面有更加合理的设计构造,在感情色彩方面有更加舒适的感官效果,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更加环保的能源供应等。
  优秀的工业设计产品,因为其带来的高科技体验感,外观的美感和厚重的人情味,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对于此次小型环卫车的设计来说,在运用了一系列高科技之后,不仅要承担起彰显科技关怀的责任,更要将工业设计的实际性发挥出来。这就要求小型环卫车的设计既要满足环卫车本身内部机能的正常工作,同时也要求其符合人机工程学的尺度,令环卫工作者的身体处于舒适安全的工作状态,不仅如此,更要通过环卫车的外部形态、色彩等视觉感受来获得心理上的愉悦。工业设计的过程中还会考虑到环卫车在生产使用到使用结束的过程中,是否对环境造成危害和能源的浪费,是否对其他群体的生产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当然还有能否推动经济利益的产生。
  我国的科技关怀运用在工业设计中时,还体现出我国特有的社会形态和社会意识,能够帮助科技关怀更加直观有效的惠及到需要关注的群体。由于倡导和谐社会,国内小型环卫车也更多的关注于和谐化设计,这是其他国家还没有注意到的。比如首先满足环卫车的使用功能,在设计上考虑操作者与车体的形态匹配,造型时其重心和色彩要与其特殊的作用相适应。
  4 结 语
  小型环卫车是城市快速发展和环卫工作高效率的必需品,随着高新技术的不断涌现,科技关怀与工业设计的进一步互动,能够使小型环卫车在功能、造型和技术上有不断的突破,也必将为城市环卫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也为其他公共设施的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案例。
  由此可见,科技关怀的思想在工业设计中的体现与互动,可以使工业设计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拥有更加深远的社会意义。而工业设计的不断发展,也使科技走向新的领域,让两者的互动更为频繁,更加受到期待。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陈燕燕 [标签: 关怀 文明 关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图案、构成到设计三跨越的思考
    浅议商业楼盘景观环境设计的创新意识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浅析设计研究与分析研究之不同
    仿生设计在干果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居住空间布局及装饰设计研究
    浅谈广告商业语境中的卡通形象设计要点
    基于虚实相生理论的产品设计美学及方法研究
    中国税制改革对企业设备投资的实际影响
    设计第一 评价第二 讲授第三
    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的管理要素与控制方法
    浅谈手绘在室内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