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其他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马克思意识形态理论在其哲学思想中的地位

马克思意识形态理论在其哲学思想中的地位

  马克思意识形态理论的内涵十分丰富。根据我们的看法,马克思的意识形态概念可以定义为:在阶级社会中,适合一定的经济基础以及竖立在这一基础之上的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而形成起来的,代表统治阶级根本利益的情感、表象和观念的总和,其根本的特征是自觉地或不自觉地用幻想的联系来取代并掩蔽现实的联系。马克思意识形态理论突出地表现为五个方面的主要特征:实践性,系统性,阶级性,相对独立性,科学性。马克思意识形态理论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要弄清楚意识形态学说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必先弄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尽管对这个问题有不少争论,但笔者认为,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里已经清楚地回答了这一问题。马克思在该书中认为,费尔巴哈哲学的根本缺陷在于他的唯物主义和历史观是分离的,而马克思的哲学使命则是:在历史领域中实现唯物主义的变革;旧的独立的哲学已经终结,取而代之的只能是历史唯物主义。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本质上即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并没有创造过历史唯物主义之外的任何其他的哲学。
  有了这样的认识以后,上面的问题也就转变为:马克思的意识形态理论在历史唯物主义学说中的地位。
  首先,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学说是在意识形态批判的前提下形成起来的。在青年时期,马克思的思想主要出于黑格尔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青年黑格尔派的代表人物布·鲍威尔和费尔巴哈的影响之下。在对以黑格尔和费尔巴哈为代表的德意志意识形态的批判中,马克思之所以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历史领域是遭意识形态掩蔽最深的,因而也是理论上最混乱、最黑暗的领域。wWW.11665.com即使像费尔巴哈这样卓越的唯物主义者也在这个领域中完全迷失了方向,成为黑格尔思辨的历史哲学的俘虏;同时,正确认识人类本身,认识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和物质活动的钥匙也正是隐藏在历史领域里。正是对德意志意识形态和一般意识形态的批判,促使马克思去探索人类社会历史活动的根本前提,从而发现并提出了“同意识形态相对立的抽象”,初步表述出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理论在后来的任何发展,都伴随着他对传统意识形态,尤其是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深刻批判。在马克思看来,历史唯物主义所倡导的根本方法是合理形态的辩证法,而这种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①马克思辩证法的批判特征最鲜明地体现在他的意识形态学说中。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没有意识形态批判理论,也就没有历史唯物主义。
  其次,意识形态学说是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一个基本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知道,马克思刚创立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时,为了批判德意志意识形态家们关于观念统治世界的历史唯心主义理论,着重阐述的是人们的物质生产过程对他们的意识和意识形态的决定作用。后来,一些庸俗的马克思主义者力图把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曲解为机械的决定论。正如恩格斯在1893年7月14日致弗·梅林的信中所指出的:“此外,只有一点还没有谈到,这一点在马克思和我的著作中通常也强调得不够,在这方面我们大家都有同样的过错。这就是说,我们大家首先是把重点放在从基本经济事实中引出政治的、法的和其他意识形态的观念以及以这些观念为中介的行动,而且必须这样做。但是我们这样做的时候为了内容方面而忽略了形式方面,即这些观念等等是由什么样的方式和方法产生的。这就给了敌人以称心的理由来进行曲解或歪曲,保尔·巴尔特就是明显的例子。”②事实上,这些曲解马克思和恩格斯思想的人根本没有看到,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是以现实的人的实践活动为基础的,在这一基础中,正包含着对人的动机、目的、意识和全部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的认可。恩格斯在晚年的书信中一再强调意识形态的反作用问题,正是为了阐明意识形态学说在历史唯物主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再次,深化意识形态的研究正是深化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研究的一个重要的方向。其实,早在一百多年前,在1890年8月5日致康·施密特的信中,恩格斯就已经向马克思主义的追随者提出了这样的希望:“必须重新研究全部历史,必须详细研究各种社会形态存在的条件,然后设法从这些条件中找出相应的政治、私法、美学、哲学、宗教等等的观点。在这方面,到目前为止只做了很少的一点工作,因为只有很少的人认真地这样做过。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很大的帮助,这个领域无限广阔,谁肯认真地工作,谁就能做出许多成绩,就能超群出众。”③恩格斯向我们展示了研究意识形态的广阔空间。研究意识形态可从以下途径入手,主要包括探讨意识形态的结构、功能、历史、以及各种不同的意识形态之间的关系;探讨意识形态和它的史前内容之间的关系;探讨意识形态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地位和作用问题;探讨意识形态和经济基础之间的中介环节问题,如社会心理、社会性格等等。通过这样的研究将大大扩宽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视野,丰富历史唯物主义的内涵,从而继承并推进马克思和恩格斯已开创的伟大的理论事业。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岳红玲 [标签: 意识 马克思 马克思主义 意识 马克思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西方哲学史上的超越主体看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人民历史观”的中国化路径
    论马克思多维自然观与中国可持续发展观的契…
    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外科学中的应用
    马克思主义哲学解读模式的创新及启示
    浅谈马克思主义哲学创立过程
    探析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结合…
    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 以十八大为契机
    浅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文化研究
    基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海洋生态道德关怀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视域下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社会发展动力思想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