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其他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照镜子的人生哲学

照镜子的人生哲学

  镜子恐怕称得上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韩非子·观行》云:“古之人目短于自见,故以镜对面;智短于自知,故以道正己……目失镜,则无以正须眉;身失道,则无以知迷惑。”镜子诚实、正直、无私的品格由此可见。
  照镜子哲学之一:心正了,世界都美好;心偏了,这个世界就都不好。
  苏东坡与僧人佛印是好朋友。一天,苏东坡对佛印说:“以大师慧眼看来,吾乃何物?”佛印说:“贫僧眼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中,施主乃我佛如来金身。”苏东坡听朋友说自己是佛,自然很高兴。可他见佛印胖胖堆堆,却想打趣他一下,笑曰:“然以吾观之,大师乃牛屎一堆。”佛印听苏东坡说自己是“牛屎一堆”,并未感到不快,只是说:“佛由心生,心中有佛,所见万物皆是佛;心中是牛屎,所见皆化为牛屎。”消息传到他妹妹苏小妹的耳中,苏小妹听了之后,叹一口气,说:“哥哥呀,你已经输了。禅师心中是佛,所以他看你就像尊佛;你心中是牛粪,所以你看禅师才会像牛粪。”
  照镜子哲学之二:照镜子让人得以自省,拿回真实的力量。
  唐太宗李世民是历史上著名的“照镜子”哲学家。李世民就很懂得照镜子的作用,他把魏征批评他的话写在屏风上,当作“镜子”,不但随时对照,还总结出了“照镜子”的心得:“以铜为镜,可以正以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WwW.11665.cOm”
  诗人艾青有一首题为《镜子》的哲理小诗:仅只是一个平面,却又是深不可测。它最爱真实,决不隐瞒缺点。它忠于寻找它的人,谁都能从它发现自己。或是醉后酡颜,或是鬓如霜雪。有人喜欢它,因为自己美。有人躲避它,因为它直率。甚至会有人,恨不得把它打碎。
  人们在受到打击和挫折的时候,总是会本能地选择“逃避”,而不是面对。然而,这样会让人看不到自身的盲点,错失许多学习的机会,找不到提升自己的方向。通过照镜子,我们将不再从外界去寻找原因和借口,而是自己来面对事实,找出真相,从中学习,

不但为失败负责任,同时也把成功的因素归为自己。无论怎么样,我都接受我自己,认可我自己。照镜子不仅能让我们看到自身的盲点,还能让我们拿回属于自己的力量。
  照镜子哲学之三:更清楚地认识你自己。
  齐臣邹忌欲与徐公比美,妻、妾、客都说他比徐公美,后来他会见徐公,一照镜子,才知道不如徐公美,同时他也恍然大悟:老婆和客人说自己多么漂亮,不过是阿谀奉承罢了。他还把自己的感悟上升到了一个高度:生活中不照镜子可能会因为自己对自己没有正确的认识而被欺骗,那么,处理国家大事不也是这个道理吗?有可能会因为不经常“照镜子”而蒙受更加严重的欺骗!
  人的认识是有局限性的,很容易地就会陷入盲目。学会了照镜子,就不会犯自卑的人所犯的错误——用放大镜寻找自己的优点;学会了照镜子,也不会犯自傲的人所犯的错误——用显微镜寻找自己的优点;学会了照镜子,也就学会了剖析自己,就会让你觉得很踏实。
  镜子是世界上最神奇的东西,你给镜子一个真实的形象,镜子就给你一个真实的形象;你给镜子一个虚伪的形象,镜子就给你一个虚伪的形象。生命中固然有表演的时刻,但真实越多显示一个人真正为自己活的越多,尤其是自己最想要的东西,必须用真实的面目去取得。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照镜 西方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老子的科技思想及其对科学技术产生的影响
    简述老子的人生哲学
    论庄子的人生哲学
    用孩子的逻辑启蒙哲学
    浅谈庄子的哲学思想对当代青年的启迪意义
    试析老子的军事哲学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论老子的“无”与“有”的二元辩证思想
    庄子的生命哲学
    浅析孔子的生态伦理思想探微
    关于孔子的政治伦理思想及其当代意义
    简析孔子的行政伦理思想体系
    浅谈“天人合一”与“自然无为”——论老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