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其他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字字珠玑”:汉字中的人生哲学和经管智慧

“字字珠玑”:汉字中的人生哲学和经管智慧

  中国汉字传说是古代仓颉所造,“天为雨粟,鬼为夜哭,龙为潜藏”。虽是神话传说,但足可见,汉字对于中国文化的意义,它除了是语言的表达方式外,还蕴含了伟大的哲学思想。下面的几个常用字就很能说明汉字的深刻含义和博大精深。
  “俗”字,就是一个人一个谷,人吃五谷,就是俗。谁能脱俗?除非不食人间烟火。大家其实都是俗人。不要想脱俗。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那么什么是“雅”?就是一个牙一个佳。要想雅,就要先吃饱了。所以雅从俗中来。要想成为一个雅士,就先做好一个俗人──大俗才是雅。
  “仙”,人在山中。为什么人在山中就是仙?因为摆脱了市井尘世的困扰,于是就无忧无虑了。“小隐在山林,大隐于市朝。”如果能够像大隐一样即使身在市井之中依然不被所扰,依然淡定,宠辱不惊,保持平常心,即使不去深山,也能够像仙一样。仙其实也是人,只是一些内心修为高的人。
  “利”,左边是“禾”,右边是“刀”,用刀割禾稻,所以要想有利必须去工作,去付出。不要想不劳而获,那是不能长久的。另外刀是工具,除了能够创造利润,还能伤人。所以人不能唯利是图。
  “道”,上面是个“首”,下面是走之。Www.11665.Com道就是要多走多看,多用脑袋想。不走不看空想,走走看看不想,永远都明白不了道理。孔子还要周游列国呢!更何况是普通人?走出去,才能发展。
  “易”,上面是个“日”,下面其实是个“月”,日月为易,易其实是指日月的变化。变就是易。所以越是简单的东西,变量越大,不要忽视简单。
  再如“贪”字,恐怕是现今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字。从字形上,有人说“贪”即是一个人,心术不正(歪心点),不择手段(弯心角),把不该为己有的钱财(在古时,贝曾为货币)窃为己有。观其形,思其义,简直活灵活现。或者也可以这样解:“贪”字,上部是“令”字少了一点,可见正因为法治不彰,才导致一些人屡贪不止的。
  还有韩非《五蠹》中提到的:“自环者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谓之厶(私),背厶谓之公。”自环者,可以理解为围绕自己转,为自己的利益打算,做自己的事,即是私。背私谓之公,说明“公”是建立在“私”的基础之上的,先有私,后有公。《康熙字典》引《说文》对“私”的解释是:“私,禾也,此道各禾主人曰私人。”字句间隐含的私有财产权的概念,及公权与私权的划然有别,与现代人的认知毫无二致。
  这样的字例有很多。如微博里有人提到,一个中心为“忠”,两个中心则为“患”,这表示,一个人可以负责几件事,但一件事只能一个人负责,多人负责就会造成权力斗争和推诿——企业如此,政府部门如此,整个社会皆是如此。
  汉字产生何时,虽迄今不详,可古人创字之巧妙,确实值得细细品读。所谓字字珠玑,一点也不是虚言。事实上,我们的老祖宗,于造字的同时,早就为我们准备好了现成的人生哲学和经管智慧。
  不过,汉字简化后,“意”与“形”往往搭不上了,如有网文写道:親不见,愛无心,產不生,廠内空,麺无麦,運无车,兒无首,飛单翼,有雲无雨,開關无门,鄉里无郎,聖无听也不说,買成了勾刀下有人头,輪成了人下有匕首,進非越来越佳而是往井里走,可魔仍是魔,鬼还是鬼,偷还是偷,贪还是贪,毒还是毒,黑还是黑,赌还是赌。国字口含玉成了死人。——所以,要从简化字中找内涵,就得重新推敲了。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哲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