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江淮瑞风商务车加速熄火故障排除思路刍议

【摘 要】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经成为当今我国人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汽车发动机是整车的核心部件,而发动机熄火是我们遇到的比较常见的汽车故障,特别是在驾驶员进行起步或者加速等过程中出现熄火的情况非常多。除去人为因素,由于车辆自身故障导致发动机熄火的状况对汽车自身的损害十分巨大,如果不及时修复会带了比较大的损失。本文首先对汽车加速熄火故障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且根据江淮瑞风商务汽车07款故障实例对熄火故障排除方法进行了具体介绍。
  

【关键词】 江淮 瑞风 加速熄火 故障排除
  1 汽车熄火故障分析
  1.1 燃油供给系统问题分析
  燃油供给系统导致汽车加速熄火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中一个原因是供油系统没有喷出燃油,另一个原因是喷出的燃油量不足。
  要想有解决除燃油供给系统故障,首先要弄清发动机燃油系统的工作原理。当电动机正常工作时,油泵吸出油箱中的燃油并通过燃油管以及滤清器处理,之后通过燃油分配管将燃油分配到喷油器中。
  当汽车加速熄火后,对燃油泵的主要检查步骤如下。首先将点火开关打开,注意此时燃油泵是否发出声音,如果有运转声音则说明燃油泵处于正常工作状态。除了采用听声音的方法外,还可以通过触摸油管感受油压的方法,如果油泵工作正常,油管应当有油压存在。如果没有油压存在,说明燃油泵工作不正常,此时需要检查相关的汽油泵控制电路以及继电器和保险丝等。如果燃油泵工作正常,那么应当检查喷油器。由于喷油嘴造成发动机熄火的喷油器故障,往往是喷油器堵塞或者是控制电路失效。WwW.11665.coM喷油器失效的原因是喷油嘴上的沉积物和积炭所致,从而使喷油器喷油量减少或者喷油不稳定。检查喷油嘴堵塞的简便方法是:拆下喷油器,连接上供油管,在喷油器导线连接器处接上3v的电源线(或者用专用的电阻器线,去点触蓄电池正极),如果喷油干脆、停油即视为正常。一旦发现喷油嘴阻塞,就应该在专用清洗机上对此进行清洗,或者在喷油器不拆下的情况下,用与汽油相混合的清洗剂,通过车上的汽油管路对喷油嘴进行清洗。喷油器控制电路的正常与否,也可以在发动机启动时,用手指放在喷油器上,去感觉喷油器是否有振动,若有则说明控制电路工作正常,否则,应按说明书指示线号去检查导线连接器到控制电脑间导线是否有断路现象,或者控制电脑本身是否有故障。
  1.2 空气供给系统故障分析
  空气供给系统对于发动机正常工作与否影响十分巨大。在空气系统中,空气首先经过空气滤清器的处理进入空气流量计,之后通过节气门和进气总管到达气缸之中。根据经验,对于空气供给系统经常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于节气门,节气门处于空气供给系统的咽喉部位,并且节气门比较容易聚集杂物,所以需要对其进行定时清理,如果多次清洗故障依然无法消除,那么属于故障问题。除了节气门,空气供给系统中的进气歧管也比较容易出现故障,如果进气支管发生故障存在漏气问题,那么会直接导致发动机熄火。这种情况下发动机会出现强烈抖动的状况,出现抖动的原因是由于发动机缸内真空度不够产生的。
  1.3 高压电路故障分析
  瑞风商务车高压电路较为特殊,ecu没有对点火线圈实行故障诊断的功能,因此点火线圈如果有问题的话,故障灯不会亮,也不会有故障码的出现,维修人员只有检查点火线圈电阻值,才会判断点火线圈是否工作正常,正常情况下点火线圈工作热量比较大,但是点火线圈温度过高导致点火线圈电阻值增大,会出现发动机工作不稳,自动熄火等故障,点火线圈初级绕组电阻为0.55~0.45kω,而次级绕组电阻值为5.6~4.8 kω,所以高压电路的主要问题是点火线圈内部短路、断路;点火线圈漏电、裂缝;点火线圈老化点火能量不足。
  1.4 点火系统故障分析
  如果混合气体正常进入气缸发动机依然熄火,那么点火系统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很大。点火系统的作用,就是按照气缸的工作顺序定时地在火花塞两电极间产生足够能量的电火花。当然,这其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火花塞了,由于工作在高温高压的汽缸中,火花塞也是点火系统中最容易发生故障的地方。根据原理,汽油机在压缩接近上止点时,可燃混合气是由火花塞点燃的,因此当火花塞故障“罢工”时,自然会导致车辆熄火,对于火花塞故障的排除主要是通过更换火花塞来进行故障检查。除此之外,发

电机线路损坏以及蓄电池漏电等故障也会出现(加速时缺乏电量)而点火不正常的情况发生。对于这种状况的检测可以通过按喇叭的方式来检测电量是否充足来进行判断。
  1.5 电子控制系统故障分析
  如果电子控制系统出现故障,那么会使得汽车ecu进行保护性断油。对于ecu来讲,主要包含三部分,分别为传感器、电子控制单元和执行器组成,核心部件。其中最关键的为电子控制单元。对于传感器部分,主要有节气门传感器、氧传感器、曲轴位置传感器以及空气流量计(进气压力传感器)等。这些传感器将检测到的信号发送到ecu中,ecu通过对输入的信息进行处理来产生输出信号来对喷油器、点火控制器组件等执行部件进行控制。
  (1)氧传感器原理及检测
  对于氧传感器我们主要讲二氧化锆氧传感器。氧传感器电压在λ=1(理论空燃比14.7)时突变,λ>1(稀混合气)时输出电压几乎为0,当λ< 1(浓混合气)时输出电压接近1v;反馈控制只能使混合气在理论空燃比附近一个狭小的范围内波动,故氧传感器输出电压在0.1~0.9v之间不断变化,(通常每10s内变化6~8次以上)如果变化过缓或不变则表明存在故障。对于氧传感器的检测,采用反馈电压的检测方法,我们最主要的任务是检测氧传感器的反馈电压,首先需要拔下氧传感器线束连接器插头,对照被测车型的电路图,从氧传感器反馈电压输出端引出一条细导线,然后插好连接器,在发动机运转时从引出线上测量反馈电压。对于江淮瑞风系列车型,我们可以也可以从故障诊断插座内测得氧传感器的反馈电压,再比如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车型,由于他们在发动机的两侧都配置了氧传感器,并且都与故障检测插座内的ox1和ox2插孔连接,因次此系列车型基本可以从故障诊断插座内的ox1或ox2插孔内直接测得氧传感器反馈电压。   (2)进气压力传感器原理与检测(如图1)
  瑞风商务车采用mt20u电喷系统,该系统采用速度密度空气计量法,即是利用进气管压力和发动机转速来测定气缸吸入空气量,从而计算喷油量的方式,进而控制喷油脉宽,精确控制发动机动力输出,同时该系统采用了进去压力判缸技术,进气压力传感器安装在1缸进气歧管进气口附近,在进气门打开的瞬间,在传感器处有一个瞬间的压降,该值大约在1kpa左右,ecu检测到这个瞬间的压降,ecu在收到这个信号后,经过软件分析处理后确定压缩上止点信号。
  进气压力传感器内部的压力膜片与一个放置在线圈内的磁铁心相连,当进气管内压力变化的时候,膜片就带动铁心移动,此时,传感器的输出电压就发生了变化,ecu根据传感器的输出电压就可以换算出发动机的进气量,发动机以此信号为基础,参考其他信号,用于发动机的喷油量控制。
  同时,瑞风商务车的进气压力传感器与进气温度传感器组成一体,进气温度传感器组件是一个负温度系数(ntc)的电阻,随着进气温度的升高电阻值降低,发动机ecu通过内部的一个对比电路来监测进气温度的变化。
  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挡检查电压时,打开点火开关,检查歧管压力传感器连接器与端子间电源电压,标准值应为5v左右;当打开点火开关,发动机不运转,检查歧管压力传感器信号输出端子与搭铁端子间电压,标准值应为3.8~4.2v;当发动机怠速运转时,信号电压应为0.8~1.3v;当加大油门,信号电压应上升。如果信号电压经检查不符合上述规定,说明传感器已经损坏,应更换。
  2 江淮瑞风商务车加速熄火故障排出
  2.1 故障概况
  一辆江淮瑞风2007款商务车,该车的故障主要表现为急加速再松开踏板后会出现熄火现象并且发动机出现抖动状况,排气管出现冒黑烟的现象,发动机的故障灯亮起,该辆车在怠速时速度不稳定。
  2.2 故障诊断
  接到维修任务时,为精确判断,我首先利用故障仪对发动机的故障码进行了读取,故障信息显示:进气温度传感器异常、车速信号传感器异常、进气压力传感器异常。我将故障码清除后重新运转发动机,然后对发动机故障的数据流进行读取,结果如表1所示。
  根据对上述数据的分析,我对于引起该辆汽车加速熄火的故障首先确定为混合气浓度过高。做出这一判断主要有两点依据:首先,根据氧传感器的数据一直维持在0.7至0.9之间,并且数据的变化频率很低。再者,对燃油的长期和短期的修正参数做了分析。对于燃油长期和短期的修正参数,它是由ecu改变喷油器

冲的宽度从而使发动机自身的空燃比一直保持在14比1的比例左右。燃油的长期和短期修正参数可以通过汽车诊断仪来进行读取。长期诊断参数表示的是汽车长时期燃油的变化情况,而短期诊断参数表示的是汽车短时期燃油的变化状况。
  短期的燃油调整是汽车发动机控制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般来讲,氧传感器的输出信号在0.1至0.9的范围之内。一旦ecu接收到氧传感器在输出0.45范围之内的电压信号时,ecu就会对发动机的供油量进行连续调整,从而使发动机的空燃比一直维持在14比1的范围左右。对于短期燃油调整数值,一般在正负百分之十左右,中间值为0,一旦短期燃油调整数值为0,表明此时发动机的空燃比为14比1,此时为理想值,这时的混合气浓度也为理想水平。如果短期燃油调整数值为0至百分之十,说明此时混合气浓度较低,需要适当增加电动机的喷油量。与此对应,如果短期燃油数值低于0,则说明此时混合器浓度较大,维修人员需要加大电动机的喷油量。然而一旦混合气浓度过高超过了短期燃油调整的范围,则需要采取长期燃油调整的手段。该车的短期燃油调整数值为19.8%。所以应该采用长期燃油调整手段。
  对于长期燃油调整,如果该值为0,那么表示供油量处于理想状态。如果长期燃油调整值低于0,表示喷油量过高,此时需要减少喷油量。对于混合气浓度过高的原因,主要原因可能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为油压过高,进气压力传感器信号错误,氧传感器的输入信号出现问题,喷油器堵塞以及冷却液温度传感器出现异常。我根据先外后内、先简后繁的原则来进行故障排除。首先测试以上两个传感器,发现拔掉氧传感器汽车加速仍然熄火,如果断开进气压力传感器,汽车加速时冒烟情况明显减弱,因此进气压力传感器有问题,为进一步确认故障将其更换后汽车加速有好转,还会出现冒烟情况;最后运用点火电压波形检查发现四个缸的点火击穿电压低于正常值,判断认为是由于火花塞间隙过小的原因。拆下火花塞检测后发现火花塞积碳严重,重新安装新的火花塞后汽车加速正常,无故障出现。之后再次启动汽车,发现所有数据运转正常,故障维修成功。
  3 结语
  此故障主要是由于进气压力信号异常和点火不正常导致冒黑烟的综合反应。进气压力信号负责空气计量,在加速时使ecu控制喷油器喷油量不断增加,如果燃烧不良,使得混合气的浓度过高,导致汽油不充分燃烧,进而使火花塞积碳。这故障又没有故障码的出现,而点火电压在数据流中又没有显示,在进行汽车故障判断时,在清楚原理的情况下,综合利用各种先进仪器,遵循科学原则,从而有条不紊的进行故障排除和修复。
  参考文献:
  [1]张健俊.《汽车检测技术》第2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01.
  [2]滑建明.《江淮瑞风商务车加速熄火故障排除[r].技师手记,2009.5.
  [3]黄继明.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
  [4]瑞风商务车维修手册: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k].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江淮 加速 熄火 故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哲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