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关于PE燃气管道施工技术的探讨
摘要:近年来深圳市的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项目,随着企业及居民燃气用量的增大,地下燃气管线施工数量逐年增加,当前中压管网采用pe管(pe管(聚乙烯塑料管)施工最为普遍,因其耐腐蚀、施工方便、使用年限长等优点被城镇燃气企业广泛应用。本文对pe燃气管道施工技术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pe燃气管道;基本特征;管道施工
  一、pe燃气管道的基本特征
  1、优越的物理性能
  pe管材密度高、柔性好,具有优异的抗冲击、抗磨损性能、耐腐蚀、耐冲击强度优于金属管道,在实践当中表示其寿命为钢管的4 倍。
  2、长久的使用价值
  寿命长、抗腐蚀、地埋管道在-20℃~+40℃范围内安全使用50 年以上。
  3、良好的卫生性能
  材质无毒,无结垢层,不滋生细菌。
  4、较好的输送流量
  管壁平滑,能提高介质流速,增大流量,与相同直径的管道相比,可输送更多的流量,节省动力消耗。
  5、显著的经济效益
  成本低、投资省。与金属管道相比,可以减少投资30%左右(φ200mm以上大管成本略高)。
  6、方便的施工性能
  重量轻,密度仅为铜管的1/8,易搬运,易弯曲。焊接工艺简单,不须进行防腐处理,施工快捷。
  7、pe管虽然具有很多优点,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这是因为pe管在应用中随着时间的流逝、材料会在应力、介质和温度等的作用下发生老化,材料的强度会随时间的推移逐渐下降。www.11665.coM这样,我们在设计pe管道时就应采用当材料应用到设计年限时的强度。
  二、pe燃气管道施工技术
  1.施工前的技术准备
  施工是按照设计图纸来进行的,当设计单位出具有效的图纸后,施工单位应到施工现场,具体了解情况,对不能照图施工的部分要与设计单位交底、协商。确定是否能采取特殊的施工工艺或做局部设计变更。从事聚乙烯燃气管道连接的操作人员,在上岗前必须经过专业培训、经过考试和技术评定合格后方可上岗操作。根据施工工艺的要求,准备相应的施工机具。
  管材、管件的准备。由于燃气pe 管输送的是带压力的易燃、易爆的危险性气体,所以工程质量是压倒一切的因素。管材、管件的质量是工程质量的基本保证。
  2、土石方工程
  放线开槽。沟槽开挖前,应会同建设、设计及其它有关单位共同核对有关地下管线及构筑物的资料,必要时开挖探坑核实,管沟开挖必须按设计图纸放线,并按设计标高开挖,沟低要平,转弯处的弯曲半径应满足相应规范,根据不同土质、深度、开挖方式、及新土堆放形状,分别确定沟槽边坡度、是否需要支撑、排水等措施,但要求最后形成的沟槽底部平整密实,若沟底遇有旧建筑物、硬石、木头和垃圾等杂物时,则必须清除,然后敷设一层厚度不小于0.15m 的砂子或素土。
  回填。敷设下沟后应立即用细土或砂覆盖管道,厚度不少于30cm,以保证聚乙烯不受外力损伤。先填实沟底,再投填管道两侧,然后,回填至管道以上0.5m 处,如沟内有积水必须全部排尽后,再行回填。沟槽的支撑应在保证施工安全的情况下,按回填进度依次拆除,拆除竖板桩后,应以砂土填实缝隙。管道两侧及管顶以上0.5m 内的回填土,不得含有碎石、砖块、垃圾等杂物,不得用冻土回填。回填土应分层整实,每层以20cm 为宜,管顶0.5m 以上可用机械夯,沟槽各部位的密实度应符合下列要求:①胸腔填土(ⅰ)95%;②管顶以上0.5m 范围内(ⅱ)85%;③管顶0.5m 以上至地面(ⅲ)在城区范围内95%,在耕地范围内90%。
  3、聚乙烯管连接
  聚乙烯管道连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燃气管网系统的运行效果和使用寿命,有必要了解和掌握聚乙烯管连接的各种形式,以充分发挥pe管道系统的先进性、经济性和安全性。同时,为了使连接接头坚固耐用,安全经济,在遵循国家有关工程技术施工规程的同时,也要求必须正确地选择和使用产品和设备。笔者认为,电熔连接最为坚固可靠,但从燃气管道的经济性和安全性等方面比较,根据企业经济状况和燃气工程实际运用情况,建议:对于较小口径d90 以下采用电熔连接,而较大口径的则采用热熔连接。钢塑转换连接:a、对于小口径的聚乙烯管道de≤63 一般采用一体式钢塑转换接头。b、对于大口径的聚乙烯管de ﹥ 63 一般采用钢塑法兰转换接头。
  4、聚乙烯管道敷设
  在此,笔者特别

推荐燃气管道敷设的内插入法。以pe 管道穿插更新旧管道,是一种综合性管道的治理方法,插入金属管道后所形成的新的管道结构,使pe 管道的防腐性能与金属管道优异的机械性能结合在一起,使整体效能大大提高,从而延长旧管道的使用寿命,并降低更新费用,插入管敷设是聚乙烯管材的一种特殊敷设形式,用于金属管的更新。目前,泰安市一条主干道(青年路)天燃气管道就是采用的内插入法敷设。其方法是沿原有金属管道每隔一定距离挖一个工程坑,将旧管线割断并对其内部进行清理,然后开挖发射井和接受井,将绞绳穿过旧管线,以实现绞绳与pe管、绞车间的连接,将绞绳一端连在绞车辊子上,另一端与锥形拖头相连(锥形拖头尾部连有pe管),再通过绞车或液压动力机,将pe管拉过旧金属管道,实践证明,与开挖埋管法相比,上述工程减少了78%土石方及40%的工程成本。
  5、实验与验收
  聚乙烯燃气管道与其它材质管道一样,投入使用前要进行强度实验,气密性实验及工程验收,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管线不能投入使用。
  第一,燃气管道的实验介质一般为空气,有条件时也可采用惰性气体。第二,管道的吹扫。聚乙烯燃气管道系统安装完毕,在外观检查合格后,应对全系统进行分段吹扫。尽管施工中要求保证管道内清洁无异物,在管道实验前仍应进行清扫,清扫介质宜用压缩空气。聚乙烯管道吹扫时会产生静电,这种静电的积聚会产生很高的电压,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所以吹扫口要用长度不小于4m 的钢管,且钢管上应设置吹扫阀。第三,强度实验与气密性实验。吹扫合格后,方可进行强度实验和气密性实验。聚乙烯燃气管道的强度实验压力应为管道设计压力的1.5 倍,中压管道最低不得小于0.30mpa;低压管道最低不得小于0.05mpa。聚乙烯管道进行强度试验时,应缓慢升压,达到试验压力后,应稳压1h,以不降压为合格,气密性试验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城镇燃气输配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33-89)第七章第三节的规定。
  三、pe燃气管道应用及建议
  1、在运行过程中pe 管道由于不抗机械损伤,容易产生人为破坏,所以在运行过程中要加强管理,由于管道敷设可蜿蜒敷设,管道竣工资料尤为重要,只有详细的工程资料,才能减少其它工程施工中造成由于资料不祥造成对燃气管道的损伤。
  2、在运行过程中已出现过白蚁噬咬造成燃气管道的状况,对该种状况苗头应引起重视并进行监测,避免造成重大事故。
  3、施工中焊接质量控制尤为重要,在工程施工焊接及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事故分析,焊接过程中焊口不对中产生偏心是主要问题,由于不对中,造成燃气管道与管件熔接不充分,往往产生虚焊,应在套筒焊接的工艺中增加对管器,避免对中不好及焊接中的应力,保证焊接质量。
  4、施工中应注意管道的清洁,分段施工时要及时将施工口封堵好,避免水及杂物进入管道,封堵材料建议选用可循环利用的柔性物质。
  参考文献:
  [1]丁洪军.城市住宅燃气管道安装技术探讨[j].中国西部科技.2009(04)
  [2]张玉梅,曾令璂.《聚乙烯燃气管道工程技术规程》探讨[j].上海煤气.2009(02)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道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水泥混凝土路面碎石化改造方案的分析
    关于社会群体性事件的现实探析与思考
    关于初中化学探究性实验的探讨
    关于给排水施工工艺与不足的分析
    基于P300的脑机接口的数学模型与算法研究
    关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思考
    关于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与建议的探讨
    关于旅游企业财务管理之融资问题的探讨
    关于提升逻辑学概论课程质量的几点对策
    关于体育哲学对中国传统体育文化思想涵盖的…
    关于工程技术中混凝土耐久性的探究
    浅淡关于施工过程中的投资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