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任务驱动教学法在平面软件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基金项目:本文系湖南省教育厅教改项目“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湘教通[2013] 611);湖南工业大学2012年校级自科研究项目资助(编号:2012hzx10)摘要:本文针对平面软件课程教学中现有教学方法存在不足、学生学习过程缺乏主动意识且学习效果不理想的现状,提出以任务驱动为核心进行教学内容的调整和教学过程的设计,希望将软件学习与专业技能培养有机融合,为设计专业的平面软件课程教学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途径。
  关键词:平面软件;模块化教学;任务驱动教学软件是实现设计创意的重要工具,软件教学对于学生的专业素质提升、创新思维培养起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如何将软件学习与专业技能培养有机融合,从而使课程教学更好地符合专业培养要求,是产品设计专业平面软件课程教学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1 教学现状分析
  平面软件课程作为专业基础课程,一般开设在第一学年下学期或第二学年上学期,课程内容主要涉及photoshop、illustrator、coreldraw等软件,也有较多院校对上述软件单列课程进行分别讲授。该阶段学生已完成了表现技法、造型基础、设计概论等专业基础先修课程,对所学专业内容及其基本技能要求有了大致了解,因此,课程的主要任务是掌握软件的基本命令和操作,并结合先修课程内容进行综合作品创作。结合实际教学情况来看,目前平面软件课程教学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教学资源与专业知识的结合度不足。平面软件课程的教学资源主要由课程教材、课件资料和网络教学资源三个部分组成。WwW.11665.coM软件课程的教学要求和侧重点应根据专业不同而有所区别。现实来看,目前相关教学资源主要集中在软件功能与命令运用以及实例教学上,其内容或侧重于软件工具使用操作,或以软件综合实例讲解为核心,缺乏与专业内容的紧密联系,其结果是会加大软件课程学习与后续专业设计创作之间的距离。
  (2)教学方法缺乏引导启发,学习过程缺乏主体意识。工具教学和实例教学相结合是现阶段平面软件课程普遍采用的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中,首先介绍软件界面及工具操作,然后导入相应的教学案例,通过教师演示操作和学生练习完成教学任务。由于课程教学主要围绕软件操作,较少涉及软件背后的设计本质问题,加之缺乏对学生主动思考的引导和设计思维的启发,使得学生长期处于一种被动学习的状态,对所学内容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遇到问题不会主动思考,举一反三更是奢望。
  (3)教学结果停留在操作层面,难以进入创作层面。由于教学资源与教学方法不完善,教学中无法根据专业特色对具体课程安排进行相应的侧重或调整,学生对软件本质及其专业辅助性把握不足,不能发现和掌握知识点相互串联后产生的新效果,缺乏对专业需要掌握内容的深入学习。课程教学的结果经常是课程作业千人一面,且停留在较为基础的软件操作层面,缺乏创造意识。
  2任务驱动教学法基础理论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过程不仅仅是知识由外到内的简单转移和传递,更应该是学习者主动建构自身知识经验的过程。在这一理论指导下,任务驱动教学法提倡以解决问题、完成任务为主的多维互动式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强调“以任务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将传统再现式教学转换为探究式学习。教育领域的相关实践证明,任务驱动教学法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
  3以任务驱动为核心的教学模块设计
  平面软件课程应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并根据所学专业方向及行业需求来设置教学内容。因此可首先对平面软件课程进行整体结构上的调整,以构建专业知识和平面软件工具间的内在逻辑结构。以产品设计专业为例,通过深入分析产品设计专业培养要求,贯彻应用性和专业性的指导原则,可以将将平面软件课程划分成基础教学和应用教学两个模块。基础模块教学侧重于软件基础应用,应用模块则侧重于产品效果综合表现。
  (1)基础教学模块。基础模块阶段主要讲解软件基本工具操作及基本命令使用,通过软件的整体性和基础性学习,帮助学生建立对软件的整体性认识,初步了解如何使用软件解决具体的设计问题。在教学案例的选择上应与专业培养计划中相关专业课程关联,力求由浅至深地关联多个知识点,简要介绍相关设计知识并展示优秀案例。通过该

段学习,学生除了掌握软件基础技能,还应能进行简单的作品设计创作。
  (2)应用教学模块。应用模块的教学围绕产品效果表现所需的应用技能展开。该阶段教学综合产品设计专业培养要求和软件应用目标,紧密关联先修课程“设计表现技法”,有机结合产品表现技法与软件技能教学,指导学生利用平面软件进行产品实体和设计概念的程式化表现。在该模块中设置可透视、光影、材质、色彩、质感以及氛围等教学子模块,分别对应对产品的形态、材质、色彩、光影、环境及场景气氛的综合表现,教学性质及内容应充分体现平面软件对产品设计的辅助作用。通过该阶段学习,学生不仅会对平面软件在本专业的应用拥有更为直观深入的了解,还能顺利掌握产品设计概念的快速视觉化方法和相应技巧,为后续专业设计课程提供更为灵活的表现方式和创作空间。
  4任务驱动的平面软件课程教学实践
  针对产品设计专业的平面软件课程教学,既要考虑到软件教学操作性和实践性强的特点,同时又要充分体现软件对后续专业设计的辅助作用。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在掌握软件基础理论和基本应用技能的基础上,还要掌握利用软件进行产品效果表现的方法和技巧。任务驱动教学法在产品设计专业平面软件课程中的应用,能够减少以往由于片面追求软件“系统性”而导致“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教学法给学生带来的茫然。
  将需要学习的知识内容内嵌到若干个教学任务之中,学生通过逐步完成任务来实现课程知识体系的构建。在教学实践中,这一过程的关键在于构建相应的情境任务来体现任务驱动,并在教学和指导过程中通过任务分解和目标设定来实现任务驱动。任何产品其完整的设计与表现过程都不断分解实现设计任务的过程。该过程具体包含了产品形态绘制、光影表现、色彩表现、质感表现、细节处理以及效果展示等。在实际操作中,以产品设计表现要求具备的技能为目标对教学任务进行分解,目的是将产品设计专业学生所需要掌握的软件应用技能分解成为若干个可以独立操作实施的子任务。各项子任务中,将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并参照课程目标确定教学内容,其中包含了学生需要掌握知识点和技能,学生在完成教学任务的过程中获取知识,同时又能提高分析和解决产品设计问题的能力。
  5课程教学实践总结
  针对产品设计专业特点,将教学内容模块化并进行任务驱动式的引导教学,在课程结构上强调技能的渐进性,在课程内容上充分体现专业辅助性,在课程实施中贯彻由简入繁的系统训练,不仅能从根源上解决现阶段产品设计专业平面软件课程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能将软件工具学习与效果表现技能训练有机地融合,从而使课程教学更好地符合产品设计专业培养要求。参考文献:
  [1] 包臻隽.突破平面——对平面设计应用软件教学的反思[j].美术教育研究,2013(1):130131.
  [2] 任务驱动教学法[db/ol].http:∥baike.baidu.com/.20131127.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任务 平面 软件 中的 应用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技术任务驱动教学中教师如何以“导”代…
    科技驱动绿色未来
    哲学的第一任务:对发生的重新激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