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对高中体育教学方法的再探究
【摘 要】高中体育教学既要向学生传授知识又要提高学生的体质是体育教学的主要目标,同时也是体育教学与其他学科的不同之处。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已经难以满足现代体育教学的要求,为了提高体育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率,体育教学方法进行创新被提上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日程。
  【关键词】高中体育 教学方法 效率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127
  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单调而枯燥,难以激发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在现代体育课堂上,体育教师如果能够对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灵活的运用,不仅能够调动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还能够很好地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促进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高中生已经有一定的体育基础,掌握了一定的体育技能,如果高中体育教师不能对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进行有效的改善,学生会感觉体育教学枯燥无味,影响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不利于高中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高中体育教师能够将新型的、有创意的教学方式引进高中体育课堂教学,对学生的体育学习至关重要。在本文中,笔者对有效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教学方式进行探析,希望能够给广大高中体育教师的教学提供借鉴。
  一、转变传统教学观念是前提
  近年来,随着新的教育理念的不断提出,高中体育教学也随之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依然没有将现代教学理念完全灌输到高中体育教学中去,教学方法始终没有摆脱应试教育的影响,尤其是在通过体育课堂对学生的思想和能力的培养上缺乏足够的投入。www.11665.cOM
  高中体育教学目标的制定出现过高的情况,在施教的过程中,教师为了快速完成教学目标,普遍采取“满堂灌”的教学方法,新的教学方法难以得到有效的运用,使得本来应该丰富多彩、妙趣横生的体育课堂变得枯燥乏味。实际上,广大高中体育教师如果能够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将素质教育真正落实到高中体育课堂教学中来,以新的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体育教学的最终目标,将新的、高效的课堂教学方式应用到高中体育课堂教学中来,一定能够很好地调动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使学生更好地掌握体育技能。例如,将游戏教学法引进高中体育课堂。高中生面临高考,学习任务比较重,面临的压力也比较大,体育教师将游戏教学法引进高中体育课堂,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学生的身心都得到前所未有的放松,学生能够感受到轻松与愉悦,既提高了学生掌握体育技能的效率,又培养了学生的体育兴趣。
  二、高中体育教学中要重视直观教学法
  讲解法是最传统的教学方法之一,也是最实用的教学方法,但是,在现代体育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仅仅采用讲解法已经难以满足学生的需要,因此,将生动形象的直观教学法引进高中体育教学十分必要。所谓直观教学法就是体育教师为学生做生动形象的示范,给学生以直观的视觉刺激,使学生能够通过观察掌握动作要领,做到心领神会。直观教学法的重点在于学生通过对体育教师动作的观察来进行体育学习,因此,广大高中体育教师在使用直观教学法时,一定要注意动作的规范性。在高中体育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每一次示范,都要力求做到规范,尤其是要掌握好动作要领,力求为学生做出全面、到位的动作示范,而不仅仅是让学生依葫芦画瓢。为了使直观教学法产生更好的教学效果,广大高中体育教师可以在为学生做完动作示范之后,让学生亲自进行实践,体会动作要领。特别是体育教师在示范难度较大的动作时,切记要放慢速度,并对学生进行必要的讲解,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提高高中体育课堂教学的效率。
  三、分层教学法
  很多人认为体育教学与其他教学有着实质性的区别,对于其他学科的教学而言,学生的基础一般参差不齐,因此,为了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实现学生的全面进步,教师很有必要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但是人们很少认识到每个学生的体育基础也是存在差别的,很多人认为体育教学就是体育教师领着学生跑跑步、做做小游戏。实际上这种认识并不科学。学生之间的体育基础与体育素质同样是参差不齐的,因此,广大高中体育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认识到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对具有不同起点的学生采用与之相符的教学方式。例如,对于那些体质较弱,体育基础较差的学

,教师可以降低其训练项目的难度,既不打击学生的体育学习积极性,又使得学生在原来的体育基础上取得进步。对于体质较好,体育基础过硬的学生,教师应该提高其训练的难度,使学生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更好的调动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
  四、在高中体育教学中正确运用分解法
  所谓分解法就是体育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为了便于学生观察,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将复杂的体育动作分解成若干部分的教学方法。分解法注重循序渐进,让学生按步骤由浅入深依次进行练习。高中体育学习较于学生以往的体育学习要更加复杂,很多动作学生只是简单的模拟,难以领会其中的奥妙,将分解法有效地运用于高中体育教学,可以将复杂的动作分解,学生掌握体育动作的过程得到简化,学生掌握动作的时间得以缩减,不仅能够使学生又快又好地对体育动作进行掌握,还能够使学生树立体育学习的信心。广大高中体育教师在运用分解法时,要注意正确理解分解法的含义与应用条件,如果教师不能对分解法进行正确的运用,很可能会出现将动作分解后就难以再进行有效的整合的情况,使得动作的整体性遭到割裂,难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在高中体育教学中使用分解法,一般是针对那些动作比较复杂,学生不易掌握的动作,教师将动作分解,便于学生进行细致的观察,而对于那些比较简单的动作,在高中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没有必要一一的进行分解。
  在高中体育课堂教学中运用分解法,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在进行动作划分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持原有动作的完整性,这是有效运用分解法的前提。
  2.将复杂的动作分解,一定要明确每一个动作所处的位置,不能将其次序颠倒。
  3.将分解后的动作一一教会学生之后,教师还要进行整体演示,让学生感受到整体动作的奥妙。
  总而言之,不同的高中体育教师有不同的教学方法,因此,没必要强调每一个体育教师都采用统一的教学方法,但是,为了改善高中体育教学的现状,提高其教学质量,每一位高中体育教师都要以新的教学理念为指导,不断地将新的教学方式引入体育课堂教学中来,实现高中体育教学方式的优化,使得高中体育课堂教学变得丰富多彩。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语文教学中现代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浅析高中语文教材中蕴含的生命意识和美学内…
    浅谈高中体育创新性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高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探究
    哲学思想在高中化学“电解质溶液”教学中的…
    地理教学中体现的哲学思想及其意义
    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有效学习的哲学范式
    新课程理念下的高中哲学教学改革初探
    多样化的高中物理教学
    与时俱进搞好高中英语教学
    浅谈普通高中美术课程的意义
    浅谈其他学科知识在高中美术欣赏教学中的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