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导学案教学模式创新实验与组织
[摘要]传统的教学模式多以知识灌输为目的,学员被动学习,自主学习积极性不高,效果不好。导学案教学新模式,是以学员学习为中心,以教员的导学为手段,体现学员主体地位,实现少教多学目的。
  [关健词]导学案;教学模式;组织
  捷克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教育思想:“找出一种教育方法,使教师因此可以少教,但是学生可以多学;使学校因此可以少些喧嚣、厌恶和无益的劳苦,独具闲暇、快乐及坚实的进步”。传统的教学模式多以知识灌输为目的,学员被动学习,学员的主体地位仍不能充分体现,受到教学员课前准备质量的制约,不可能实现夸美纽斯“少教多学”的教育思想。导学案教学模式是指以导学案为载体,以学员学习为中心,以教员的导学为手段,依据学员岗位任职需求和认知水平、知识经验,由教员精心编写的用于引导学员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的设计方案。真正体现学员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员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积极性,实现高效教学为目标的一种创新教学模式。
  1.引入导学案教学模式的意义
  1.1促使教员由重点关注教真正转变到重点关注学。毋庸置疑,以“教”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理念仍然是目前的主流,主要侧重于解决为什么教、教什么、如何教、教的怎样这四个基本问题。而导学案教学模式的基本理念是“以学定教、以教导学”,要求教员不仅仅要研究设计“教”,更要研究设计“学”,从而真正实现教学中心从以“教”为重心向以“学”为重心的转变。教员要把过去研究“教法”的精力全部用到研究“学法”上来。
  1.2激发学员自主学习,学会学习方法。wwW.11665.CoM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名言:“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引入导学案的目的,就是希望它能够成为学员学会学习、学会创新、自主发展的“路线图”和“导航仪”,发挥“导读、导听、导思、导做”等导学功能。它的基本要素包括学情调查、学习目标、学习内容选择、重难点预设、学习策略与学法指导、专题导航、自主预习、合作探究、拓展延伸、教与学的反思等。它既不是教案,也不单纯是学案,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教辅资料。它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任职教育转型的需要,倡导“先学后教”,即通过教员的“导”来引导学员先行学习,教员再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学的“导学”方案,重在导什么、如何导?在导学案设计中,学法线贯穿始终,从而指导学员课前阅读相关资料、认真思考、课堂有效参与、课后灵活运用。有了导学案,学员在课前的自学过程中不再茫然,学员有了清晰的学习思路,能够有效化解学员自主学习的难度。课堂上学员合作探究,教员只作必要的点拨,充分当好“导演”,真正实现生生交互、师生交互、组内交互、组际交互等多向互动。
  1.3课堂教学更有针对性,提升教学效果。学情调查是教员设计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内容的前提和必备条件。教学的一切设计安排都是以充分全面的学情调查为起点,脱离了这一点,教员教学就失去目标,成为对牛弹琴。导学案教学模式教学设计特别强调学情调查,学情调查几乎贯穿了学员学习的全过程,包括课前、课中、课后。通过学员的学习前置和教员的指导前置,提高讲授的起点和门槛,使精讲更“精”,更具有针对性;学员经过课前的充分准备和小组合作探究,提高了课堂研讨质量。
  2.导学案教学模式组织程序方法
  2.1课前预习导学。教员在前期集体备课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导学案。导学案教学模式要以问题为主线,体现“知识问题化、问题探究化、问题层次化、问题情境化”,课前将学习思考研究的问题发给学员,学员结合教材等相关资料,针对导学案中呈现的初始问题进行思考,探究答案。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和疑惑,首先由小组组织研讨交流,对不能解决或不会做答的问题做好记录,并由学员课代表汇总报告教员。
  2.2课堂讲解释疑。教员根据学员完成导学案的反馈情况,特别是对于小组讨论之后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二次备课,确立教学起点和精讲菜单。课堂采取问题式教学,集中点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化解疑点。学员以小组或个人形式,对于集中汇总的问题和疑惑,展示自己的观点,进行思想交流、碰撞。学员做到“四不、四敢”,即不唯书,敢于向文本质疑;不唯师,敢于向权威挑战;不唯众,敢于表达个人观点;不唯一,敢于另辟蹊径。
  2.3班组研讨应用。依据导学案要求,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以班

组发言和自由发言相结合,以研讨、辩论等形式为主,进行多向互动研讨。教员从台前走到幕后,由课堂的主导者变成教学过程的引导者,学员从台下走到台上,由被动接受变成主动参与。
  2.4课后拓展延伸。在课堂讲解和班组研讨的基础上,教员提出需要学员课后进一步研究和思考的问题。学员进行自主反思,主要是问题反思、经验反思、方法反思、学习行为反思、感悟反思等,并整理、完善导学案。教员依据个人发言、班组评价等情况,对学员本次课进行等级评价,并作为平时成绩的主要依据。
  3.导学案教学模式的环境支撑
  3.1转变课堂教学评价方式。之前评价课堂教学往往是评教,即使有评学,也是处于可有可无地位,不能体现评学。导学案教学模式要求评价方式实现“两个转变”和体现“六个维度”,其中“两个转变”是重点,即由原来关注教员的教转变到关注学员的学,更加关注学员的学习状态、学习过程和学习方式;从关注具体教法的研究转变到关注有效学法指导的研究,研究教学策略、指导学法研究,激发学员学习动机。体现“六个维度”是根本,即学员自主的程度、合作的广度、探究的深度、拓展的宽度、互动的热度、生成的高度。
  3.2呼唤信息技术手段支持。信息时代,网络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时空观,引领学习方式的变革。特别是网络教育2.0,作为一个全新的、互动式的、融入了很多网络游戏成功因素在内的新模式,对传统教育模式的冲击,以及对人才培养方式的改变都是颠覆性的。导学案教学模式要求两个前置,从本质上讲与网络教育2.0所倡导的“反转式”教学理念是一致的。着眼网络教育2.0技术的运用,加快教学信息系统平台建设,才能使这一新教学模式插上腾飞的翅膀。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式 创新 创新 化学 模式 小学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哲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