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美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传统美学理论在平面设计中的作用

浅谈传统美学理论在平面设计中的作用

  任何一种艺术形式的发展,都与社会背景、时代特征、思想潮流分割不开,而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则是整个民族无法回避的精神血脉。无论哪一种艺术形式,是自身文化的延续,还是外来模式的传播,要在中国大地上繁衍生长就必须以中国几千年来积累的美学思想为根基,以创新为手段才能发出美的枝叶。社会和科技的发展使得平面设计这一艺术形式随着西方美学思想的传播和计算机的发展、普及,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在国内渐渐壮大起来。较之文字语言,图形语言能被更多不同语言背景的人们所理解、认同,而平面设计就是这样一种以图形语言为传达主体的艺术类型。在一些人看来,平面设计设计师似乎不需要特定的文化背景,不必有明显的民族特征,一样可以设计出优秀的招贴作品。德国、美国、英国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由于经济上的需要,平面设计设计作为实用的艺术形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式、商业手段、宣传工具已经发展得较为成熟,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我们原样照搬的结果就是中国早期的平面设计作品都是同一种相貌,同一种声音,带着国外某种风格的面孔,这样一种舶来的艺术形式,如果不经过自己的消化、吸收、创造,与自身的血液融为一体,那我们不过是跟在人家后面拾人牙慧。美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的,玫瑰、幽兰各吐芬芳,咖啡、清茶味有所别,不同的美才能激荡起人们更复杂的情感,创造一个更绚丽的世界,而设计的任务就在于此。那么我们的平面设计设计如何达到这一目标呢?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经过了一时期对发达国家的照搬、盲从的喧嚣后,人们终于看到了多文化,多民族的区别对我们的重要性。wWW.11665.COM出现时间并不算长的平面设计艺术是在科技和经济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传统的创作手段渐渐被数码技术替代,新鲜的样式,奇特的视觉效果让刚刚接触五彩世界的人们激动不已,但很快,这种从形式到内容都是舶来的设计方式显示出了它的局限性。数码的精确完美、严整、千篇一律的特点逐渐在美学情感上带来疏离,而图形语言的舶来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下形成的整个民族的心理情感、风俗习惯、审美观念及审美情趣相距甚远,彼此的距离越发遥遥,没有创新,没有个性的设计亦让我们的作品在世界舞台上难有一席之地。中国人需要什么?世界又需要什么?
  长期以来,缺乏本民族审美趣味的设计,不仅在表现形式和内容上有着较大的局限,同本民族文化的隔绝和疏离,一味抄袭陌生的外来文化,更使这样的作品难以唤起人们内心的感动、回应,令设计陷入尴尬的境地。走到这一步,逾越自我、反省自我成为一些有思想有责任感的设计者思考的问题。中国的美术史论纵贯古今、洋洋洒洒,其中不乏精辟之言,逾越千年亦自烁烁生辉,我们从中可以获得启发,少走弯路。古人强调,绘画应不拘形式,师法自然,关照内心,我们设计也应如此。自然是美的宝库,美的形式、语言千变万化,从来没有定式,我们在学习它人的同时不应拘泥于有限的既定方法,而应从万千世界中寻找灵感,从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变幻无穷的自然万物中汲取养分,兼收并览、自成一家。
  近些年华人设计师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如陈幼坚、靳埭强、吕敬人等人都以个性鲜明、视觉独特的设计作品为自己获得了极大的声誉,同时也为国人做出了典范。他们的设计之所以能够打动不同层次、不同文化的中外观者,是因为在设计中融入了博大精深的中国美学思想,是因为他们妙在食古而化,不拒新法、不拘一格、自创一体,石涛的诸般画论如“笔墨当随时代、我自用我法、画只一法”等论述于上述设计大师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自由地运用传统元素,揉入新的表现形式,创新性的传达今日的思想,自如的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我们的眼光透过它们的设计看到默默渲染浸润着世代中国人的文化渊源,如此浩瀚、深邃,不同文化的人们亦被其中蕴含的深刻哲理和极新奇的视觉效果所震撼。对于中国传统美学理论的感悟和体会令他们在设计中不同程度地融入了传统元素,又并非简单的照搬,而是从自我感悟的角度出发,找出它的深意,与主题的契合,国人在这陌生又熟悉的传统符号面前重新审视被我们忽略的传统文化。他们的设计不只是完成其基本的视觉传达功能,更重要的是对设计的终极意义的深层思考。自这些设计中,你会看到他们对中国传统美学中强调超越物质追求精神的向往,意境的营造。中国的传统美学理论滋养着他们,他们成功的意义在于重新审视古老中国优秀的文化遗产,使之焕发出更动人的光辉,让设计人不再盲目跟从,转而凝视自己的内心,领悟传统文化的魅力,体悟自然的法则,创造属于本民族的设计语言。
  民族的文化根基不可替代、文化背景不可更改、浸润入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儿女血肉已久的儒家、道家文化的影响不会消失,丰富的美学理论资源取之不竭,中国的平面设计必须以此为本跟随时代的脚步,聆听新世纪的声音,奏出属于本民族灿烂辉煌的篇章。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杜薇 [标签: 理论 平面设计 理论 平面设计 理论 维生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浅谈建筑创作手法的研究、思考与运用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谈一日安全监察制度在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浅谈检察机关鉴定人出庭
    浅谈《华商报》之特色与优势
    浅谈广告商业语境中的卡通形象设计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