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如何在地理教学设计中渗透数理化知识

如何在地理教学设计中渗透数理化知识

  教学设计是促使教学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促进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提高教师科学思维习惯和反思能力的重要途径。作为一名高中地理教师要有学科综合的意识,明白在地理教学中渗透数理化知识是地理学科自身的需要,也是实现教学相长的需要,以及培养学生能力的需要。下面谈谈如何在地理教学设计中渗透数理化知识。
  一、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
  新课程的教学设计和创新要以学生发展为本,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而在地理课程标准(实验)的课程目标中也明确提出应让学生“重视地理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能综合运用有关的知识、技能与方法分析和解决一些地理问题”;而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联系实际,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开阔思路,综合运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地理及其他学科知识分析解决有关问题”。
  1.着眼于学生基本素养的全面提高。在高中自然地理教学设计中,有数理化知识的渗透设计,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可以使学生意识到学科之间的联系。想学文科的学生,会好好学习数理化知识;想学理科的学生,也会好好学习地理知识,不仅发展了学生的智慧和能力,还使学生的基本素养全面提高。
  2.引导学生主动地学习。在高中自然地理教学设计理念中,要设计好课堂的导入、活动和课后训练,在其中渗透数理化知识,让喜欢理科的学生在地理课堂上不会觉得乏味,喜欢文科的学生可以耳濡目染到数理化知识。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到地理知识,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从而主动地去学习。Www.11665.coM
  3.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新课程教学设计要求注重学科间的相互渗透。在高中自然地理教学设计中渗透数理化知识,可以使学生掌握全面的知识,教会学生如何学习,不仅为学生今天的学习生活服务,还为学生明天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关注教学目标的设计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经验和需求,适时调整教学目标。课时教学目标的设计要考虑以下两个方面的因素。
  1.制定的目标必须是知识技能、能力培养和情意发展这三项内容的统一。高中自然地理包含许多的数理化知识,要让学生掌握自然地理知识技能,必须先要让学生掌握一些数理化知识技能。知识技能是课堂教学的首要目标,但它只是一个低层次的目标。能力发展目标是比知识技能高一级的目标。一个人能力的发展,需要掌握更多的相关知识。情意的发展是最高级的目标,学生通过数理化知识的帮助理解高中自然地理知识,这个过程需要坚强的意志、严格的自律等情意的发展相配合,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更热爱自然地理,热爱学习。
  2.制定的目标必须具体、明确、难易适度。高中自然地理中的数理化知识具有难度大和超前性的特点,制定教学目标时,必须要合理渗透,教学要适应学生的现有水平,还要考虑到他们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不然会导致顾此失彼,反而让学生对地理知识没有很好地掌握。
  三、关注教学方法的设计
  教学方法的设计主要是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实际情况、教师本人特点及规定的教学时间来选择教学方法,并合理地、恰当地配合,使学生在掌握系统的知识和熟练的技能、发展能力和改进学习方法、激发求知欲望三个方面都达到最佳效果。在高中自然地理

教学中,可以运用物理化学中观察法、实验法。如在讲解地下水中的自流井和承压井的时候,学生难以理解,可以让学生观察物理实验:连通器。通过观察,学生就好理解了。
  四、关注教学内容的设计
  教学内容的设计主要是指教师在处理教材时要突出重点,找准难点及其解决的办法。在高中自然地理中包含许多的数理化知识,这些涉及数理化知识的地方,往往是难点。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时,可以根据教学目标,适当补充一些数理化知识以促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如在讲解大气的热力环流时,先讲解大气压强的知识p=ρgh,可以帮助学生明白下面的压强比上面的压强大,低压值可能比高压值大。
  教学中要注意教学内容的难点、重点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时间安排和方法的选择,在内容讲解上不能过分补充数理化知识,造成课堂上应该讲解完的地理知识没讲解完。方法上也要注意,要在合适的时机合理地渗透,才不会漏讲重点的知识。
  五、关注教学组织形式的设计
  教学组织形式的设计是指教学中教师对班级教学、小组讨论、个别辅导三种组织形式的有机结合。高中自然地理既有文科方面的思维又有理科方面的思维,所以课堂教学设计的形式要多样化。如对于地理中的数理化知识,在设计教学组织形式时,可以选择小组讨论、合作学习的方式,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敏捷性、广阔性、深刻性。对于涉及物理化学知识的地方,可以借用物理化学课堂的组织形式,设计为活动课和实验课,让学生自己操作,这样更利于学生掌握知识,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陈志远 [标签: 地理 高中 基础 知识 地理 渗透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粮食生产的好形势如何保持
    天然气测井解释新技术在地质勘探中的应用分…
    浅谈水产养殖中如何科学选择和使用抗菌药物
    如何提高烟薯套种生产效益
    如何构建高中生物有趣课堂
    如何消除物理现象错误经验产生的负迁移
    如何提高物理电学实验教学效果
    如何突破初中物理电学中的重难点
    如何合理施肥提高农产品品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