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理科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理科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教学是创造性的活动,教学活动中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平等的,学生喜欢在一个平等、宽松、民主、和谐的环境中学习。通过各种形式、不同情况下的提问,可以激发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行探究,使学生享受学习的乐趣,是初中理科教学的任务,也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那么如何在课堂上进行开展提问呢?
  1 创设民主、和谐的氛围,让学生“敢问”
  兴趣是学习的最好老师。在教学中从学生身边熟悉或喜欢的事物出发,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创设问题情景,让学生把解决或解释某个实际问题的愿望转移到学习新课的认知兴趣上来,学生才可能“敢问”。
  例如在学习压力的概念时,有这样一道作图题:物体a静止在桌面b上,请用力的示意图做出物体a对桌面b的压力。其实这道作图题并不是太难,因为这个压力的施力物体是a,受力物体是b,所以力的作用点应该画在a与b的接触面上。可是一个学生在黑板上错误地将压力作用点画到了物体a的重心上,坐在下面的学生都沉不住气了,纷纷举手要求发言,还有几个胆大的学生窃窃私语:“这么简单的题目都不会做……”做错题的学生站在黑板前,手足无措,脸涨得通红,不知如何是好。我先示意大家安静,然后让那学生在旁边熟练地作出物体a所受重力的示意图,当然,前后两个图完全一样,这时我开口了:这位同学很好地领悟到老师的意图,把有的同学会犯的作图错误演示了一下。wWw.11665.COm这么一说,全班学生都愣住了,瞪大了眼睛。我又问:大家知道压力的作用点在哪儿吗?学生们异口同声:受力物体表面上。接着请黑板前的同学画出正确示意图,在得到全班学生认同后,这个同学高高兴兴地回到座位上。在学生做错题目,手足无措时,老师就要凭着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机智,巧妙地挽回学生的自尊,把学生的错误引向正确,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也让其他学生深刻记住这种错误,防止再犯。每个学生都有要求进步的愿望,即使学习成绩差的学生也不例外。我们要用爱心去激励,以真诚去接纳每一位学生,培养学生的自我发展欲望。
  又比如在学习氢气的化学性质中氢气的爆炸极限知识点前,为了能让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爆炸极限的概念,提出了我们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家里都用煤气作为生活燃料,在烧饭做菜时,点火后煤气会安安分分地在空气中燃烧,给我们生活带来方便;而当煤气泄漏时,如果遇到火种就会发生严重的爆炸事件,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危险。为什么同样是煤气作为燃料,同样是在空气中点燃,为什么造成的结果却各不相同呢?这个时候,学生就会把生活中这两种现象结合起来考虑,他们都诧异,从燃烧的条件看来的确相同,那么为什么结果不同呢?他们迫切地想知道为什么,在学生强烈的求知欲中进入到新课。
  在每节课的导入时,可以联系实际设计一些与课本知识有关,并且是学生熟悉的生活,实验现象的问题或者实验,作为悬念,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让学生去思考、去分析、去找“为什么”,使学生一上课就兴趣盎然,沉浸在“敢问”的气氛中。
  2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勤问”、“善思”、“会答”
  引导探究,培养学生科学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能力及创新精神,是理科教学的重要任务,也是最终目的。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学生通过实验、操作、观察、设计、讨论等多种途径寻找问题的答案,进一步探索新知识的兴趣,整个环节应该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以思维为主线,视听并举,深思结合,让学生动口、动脑、动手,调动多种感官参与活动,让学生从“勤问”到“善思”到“会答”。
  在上电功率复习课时,首先让学生观察一个灯泡的铭牌(220v 40w),提问:观察铭牌能知道什么?学生回答:额定电压220v,额定功率40w。再提问根据这个数据还能求出什么?学生很自然就想到了灯泡的电阻和额定电流。我再提示:如果再增加某个物理量,能求出其他的物理量吗?这个时候,学生的思维就发散开来了,他们自己提出了问题:加时间还能求出什么?加上实际电压能求出什么?再给一相同的灯泡,在这个电源上,并联时电路的总功率为多大;串联时电路的总功率为多少;亮暗程度如何?给一个不相同的灯泡,在这个电路中,串、并联时电路的总功率多大,它们各自的亮暗程度又如何?……这样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就被调动起来,他们自然地把电功率的知识完整地梳理一遍,体现了学生探究过程中显现出来的灵活思维,从而更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
  3 教给学生发现问题的方法,让学生“会问”,“善问”
  学生通过学习解决了一些疑问,但同时又会产生或提出一些新的问题。学生在探究新问题的过程中,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受到了什么启发都会反馈出来,甚至争论不休。此时,教师只要给以恰当的诱导、点拨,让学生充分发表意见,开展热烈的讨论、认真思考、质疑解疑,使探究更深入,这样学生获得的知识就会更加全面,更加深刻,逐步培养他们从“会问”到“善问”。
  在学习铁的时候,为了揭示铁生锈的原因,可以先启发学生结合生活实践去思考铁生锈的各种情况。比如在通常情况下,铁制品放在空气中就会生锈,可涂了油漆则不会生锈,而干燥的铁制品则不会生锈等。然后经过学生讨论,引导学生提出以下几种假设:
  (1)铁制品生锈是因为在与空气接触时铁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化合反应。
  (2)铁制品生锈是因为水的存在,铁与水发生化学反应。
  (3)铁制品生锈是水和空气对铁共同作用的结果。
  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大胆推论,然后再根据不同推论设计实验验证自己的推论是否正确,最后由实验得出结论:即铁生锈是铁和氧气、水等物质相互作用,发生的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这样处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已不仅仅停留在快乐学习的状态,而是进入创造性思维的境界。学生面对老师精心设计的问题,不是望而却步,而是跃跃欲试,不但掌握了知识,培养了能力,而且树立了敢于探索的勇气与信心。特别是学习困难的学生,也有了强烈的参与意识,在创造的氛围中,唤起创造的欲望。
  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要选择好问题的角度、把握好难度、调节好问题的密度、安排好问题的梯度、更好考虑到问题的跨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减轻学生负担,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生的素质及能力得以提高,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林本强 [标签: 意识 问题 意识 问题 意识 河北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情境教学法对于小学数学阅读的运用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新形势下《水文统计学》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高校生物统计学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
    基于CDIO理念统计学专业导论课程的教学方法…
    浅议统计学教学中信息素质的培养
    R 与SAS 的集成在统计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试谈《统计学》案例教学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