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生物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百日草白粉病无性孢子生物学特性研究

百日草白粉病无性孢子生物学特性研究

  百日草(zinnia elegans)属菊科百日草属的1a生草本植物,是重要的园林观赏花卉;其叶片花序可入药,有消炎,祛湿热的作用。在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校园内种植有大量的百日草,调查发现百日草白粉病发生较为严重,主要危害植株的叶、叶柄和花瓣,孢子堆生于叶片正、反面 、叶柄和花瓣上。发病初期,叶面出现零星的白色小粉斑,扩大后为圆形病斑,白粉斑可相互连接成片,有时白粉层覆盖整个叶片[1]。目前国内尚未见关于百日草白粉病无性孢子生物学特性的系统研究报道[2-3],为此,本试验为百日草白粉病无性孢子生物学特性进行研究,为防治百日草白粉病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供试材料
  百日草白粉病无性孢子采自百日草白粉病无性孢子采自新城局农业站院内发生白粉病的百日草的病叶上;供试碳源为蔗糖、葡萄糖、乳糖、麦芽糖、淀粉;供试氮源为谷氨酸、硝酸钠、硝酸铵、硝酸钙、氯化铵、尿素;其他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材料有0.1%naoh溶液、0.1%hcl溶液等。
  1.2试验方法
  1.2.1 不同温度培养条件对孢子萌发的影响
  取新鲜的洋葱表皮1㎝×1㎝,在75%酒精中浸泡1周,再取出洋葱表皮放入无菌水中清洗。用清洗过的洋葱表皮蘸取适量的百日草病叶上的白粉病无性孢子,在显微镜4倍镜下单一视野内孢子数量不少于30个,观察记录总数不少于200个。WwW.11665.COm将蘸有病菌无性孢子的洋葱表皮置于盛有无菌水的培养皿中,每个培养皿3片。将培养皿分别置于5℃、10℃、15℃、20℃、25℃、30℃、35℃的恒温生化培养箱(shp-1500,中国上海精宏有限公司)中,共7个处理,3次重复,培养48h后,将洋葱表皮置于载玻片上在显微镜下观察并记录孢子萌发情况。
  1.2.2 不同光照培养条件对孢子萌发的影响
  按照2.2.1的方法将蘸有病菌无性孢子的洋葱表皮置于盛有无菌水的培养皿中,分别置于全光照、全黑暗、光暗交替条件下于恒温生化培养箱中[4],共3个处理,3次重复,培养48h后,将洋葱表皮置于载玻片上在显微镜下观察并记录孢子萌发情况。
  1.2.3 不同ph培养条件对孢子萌发的影响
  按照2.2.1的方法将蘸有病菌无性孢子的洋葱表皮分别置于盛有以0.1%naoh溶液和0.1%hcl溶液配置的ph为4、5、6、7、8、9、10的培养皿中[5-6],共7个处理,3次重复,置于25℃恒温生化培养箱中培养48h后,将洋葱表皮置于载玻片上在显微镜下观察并记录孢子萌发情况。
  1.2.4 不同碳源培养条件对孢子萌发的影响
  按照2.2.1的方法将蘸有病菌无性孢子的洋葱表皮置于盛有0.5%葡萄糖溶液的培养皿中,每个培养皿3片。再分别以蔗糖、麦芽糖、乳糖、淀粉代替葡萄糖,共5个处理,3次重复,置于25℃恒温生化培养箱中培养48h后,将洋葱表皮置于载玻片上在显微镜下观察并记录孢子萌发情况。
  1.2.5 不同氮源培养条件对孢子萌发的影响
  按照2.2.1的方法将蘸有病菌无性孢子的洋葱表皮置于盛有0.2%谷氨酸溶液的培养皿中。再分别以硝酸钠、硝酸铵、硝酸钙、氯化铵、尿素代替谷氨酸,共6个处理,3次重复,置于25℃恒温生化培养箱中培养48h后,将洋葱表皮置于载玻片上在显微镜下观察并记录孢子萌发情况。
  2 结果与分析
  不同温度培养条件对孢子萌发的影响 见表1。
  由表1可见,不同温度对孢子萌发率有较大的影响,其中25℃处理与其它处理间有显著性差异,但并未达到极显著水平。所以,25℃更适于百日草白粉病无性孢子的萌发。其中5℃、10℃、35℃萌发率极低,说明低温及高温对孢子萌发有抑制作用。
  不同光照培养条件对孢子萌发的影响 见表2。
  由表2可见,记录的数据经数理统计分析后,光暗交替与全光照、全黑暗有显著性差异,但无极显著性差异;全光照与全黑暗之间无差异。因此最适光照条件为光暗交替。
  2.3 不同ph值培养条件对孢子萌发的影响 见表3。
  由表3可见,在ph=4~10范围内均可萌发,其中ph=8与其它处理间差异显著。孢子萌发率最快即为孢子萌发最适ph值。ph=4、ph=10的处理孢子萌发率较低,说明强酸,强碱对孢子萌发有抑制作用。
  2.4 不同碳源培养条件对孢子萌发的影响
  见表4。
  由表4可见,记录数据经分析后得,孢子萌发率:淀粉>葡萄糖>乳糖>蔗糖>麦芽糖,其中淀粉处理萌发率最高,为60.97%。淀粉、葡萄糖、乳糖处理差异不显著,所以孢子萌发适宜碳源为葡萄糖、乳糖,最适碳源为淀粉。
  由表5可见,在各种氮源的培养液中,孢子均能萌发,尤以硝酸钙为氮源的处理孢子萌发率最高。且硝酸钙与氯化铵、硝酸铵、硝酸钠、尿素、谷氨酸处理间有显著性差异。因此硝酸铵为最适氮源。
  3结论与讨论
  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光照、碳源、氮源、ph值、温度条件对百日草白粉病无性孢子萌发均有显著影响。其中孢子萌发的最适光照条件为光暗交替;最适碳源为淀粉;氮源为硝酸钙;百日草白粉病无性孢子萌发的最适ph值为8,最适温度为25℃。通过该试验首次对百日草白粉病无性孢子进行了生物学特性研究,为阐明病菌生长与环境条件的关系,进一步摸清病害的发病规律等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但由于时间和条件所限,有些试验仍需进一步进行研究。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修立红 [标签: 百日草 白粉病 百日草 无性孢子 百日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理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